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全新一代途锐全球首发,没想到却成了配角?

2018年03月28日 10: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钟观 | 全新一代途锐全球首发,没想到却成了配角?

当SUV红利趋于尾声时,一汽-大众的SUV终于要来了!

近日,大众汽车在北京举行“全系SUV集结驾临暨全新一代途锐全球首发”仪式,除发布全新一代途锐之外,还带来了一汽-大众全新的T-Roc、一汽-大众Advanced Mid-Size SUV、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及纯电动I.D.CROZZ概念车等等。

发布会现场,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我们致力于将大众汽车打造成中国领军式的SUV品牌。我们正在兑现自己的承诺,并计划在今年推出至少4款全新SUV车型,打造由7款SUV车型组成的大众汽车品牌在华SUV阵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至此,大众汽车品牌正式开启了为期三年的“众前行、致未来”(Move Forward)全新品牌战略,打响大众品牌SUV年的第一枪。

只是,在这意气风发的野心背后,依然能够感觉到来自大众内心深处的焦虑。

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是关键

先来看大众给我们的一组数据:

中国的SUV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销量占比8%,迅速攀升到如今的45%。未来的几年里,SUV的热潮不会消退,其市场占有率还会进一步提升至50%以上。而从实际的销售数字上看,现在中国市场上的SUV年销量已经达到1200万~1400万台,这个数字甚至都超过了欧洲汽车销量的总和。

因此,在发布会的现场,大众方面称,“之所以会如此密集地发布SUV新品,在于看到了中国市场极其庞大的规模和潜力。”

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

要知道在去年,仅凭上汽大众的途观和途昂,进口途锐和Tiguan,大众在华就取得了一年40万辆的SUV销量,其中途昂上市一年不到就卖出了超过9万台。再往久点说,自2008年推出第一款国产SUV车型途观开始,其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00万台。

不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伴随着SUV成为带动汽车市场整体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目前SUV车型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42%。随着细分市场趋于饱和,SUV车型势必朝着更加细分,更加多样的方向发展,甚至可以断言,“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久之后将形成。

届时,对于SUV市场后来者的大众品牌而言,简单地推出新品将不能满足新一轮竞争的要求,如何保证产品之间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才是提升竞争力的根本。所幸在这次发布会上我们看到,大众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作出了应对。

T-Roc作为整个大众品牌在华SUV产品阵列中入门级车型的角色,年轻化的理念使得其特立独行于大众产品阵营。

一汽-大众Advanced Mid-size SUV,目前未确认中文名,相当于上汽-大众的途观L,但在造型、设计、调校乃至配置上都与途观L作出区别。

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同样未确认中文名,官方称呼“小途昂”,可看作斯柯达柯珞克的大众版本,填补途观L加长之后的紧凑型SUV空档。

轿车市场红利还能享受多久?

2018年,可以预期整个汽车市场步入微增长期,轿车份额进一步萎缩成为常态,特别是对于以轿车产品为主的大型合资车企而言,轿车市场整体下滑所造成的影响更是被进一步放大。

对于长时间依赖轿车阵容的大众品牌而言,自主品牌以帝豪GL、名爵6为首引领自下而上的轿车攻势,以及其他合资品牌的发力,让已经习惯于享受轿车市场最大红利的大众品牌有了危机感。而且这个问题对整个产品线里没有一台SUV车型、仅仅依靠轿车保份额的一汽-大众而言,显得更加突出。

除此之外,在8万元以下的低价车市场,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交锋亦越来越频繁,伴随着捷达、桑塔纳、POLO的销量“多线下滑”,诸如帝豪、艾瑞泽5、远景等优秀自主车型,已经开始一步步蚕食合资品牌的份额,这对于体量庞大的大众轿车军团,同样不是个好消息。

这种情况下,大众给出的迎战思路是:一方面加快对轿车产品的换代节奏,多数轿车车型逐渐过渡到MQB平台,加强竞争力;另一方面逐步完善SUV产品的矩阵式投放,而且后者更需小心应对,若不能在SUV市场形成新的寡头,则很难对提升销量有太大帮助。毕竟大众在轿车市场的主力车型,此前基本已经达到了销量的高位,进一步增长潜力有限。

目前来看,大众虽然已经开始实施应对方案,但步伐还是走得太过保守。T-Roc车型正式上市时间得等到今年7月份,更别提其他几款全新SUV的到来时间,大众今年大部分时间还是要以依托轿车支撑局面,压力不可谓不大。

钟述

正如冯思翰博士所说,“大众汽车品牌将2018年视为品牌在中国的‘SUV之年’,但我们的SUV攻势并不会止步于此。至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将拥有包含至少12款车型在内的SUV产品阵容。”

今年,对于整个大众品牌而言无疑是极其关键的一年,如何在稳固轿车市场引领者地位的同时,开辟SUV全新战场,引领细分市场趋势,夺得主流合资品牌市场的关键话语权,将成为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大众必须攻克的“课题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