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有异味该如何去除?用对方法很重要!

2018年03月28日 17:11:1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无论是对于新车车主还是已经有几年驾龄的老司机来说,车内异味往往是最让车主头疼烦恼的问题之一。对于新车来说,刚出厂的车往往都会有一股或重或轻的异味,里面甚至包含甲醛;而那些使用了几年的旧车,因为某些原因,如长期在车内抽烟和烈日暴晒等,也会让车内产生难以消除的异味。虽说,早就有人发明出各种土方法来去除车内异味,但实际上大多是掩耳盗铃又或者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今天就让兵哥和小美带你一起研究该如何去除车内的异味吧。

null

车内异味的害处

据有关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市面上有不少汽车都会出现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而车内异味的危害主要来自于甲醛、苯、氨、TVOC、二手烟、发霉味、体臭等等。加上车内的空间比较小,空气也不流通,如果不注重车内空气质量,很容易造成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以甲醛为例,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而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低,因为二手烟中的一氧化碳、烟碱、苯并芘和亚硝胺的含量分别为主流烟含量的5倍、3倍、4倍和50倍。而霉味则是霉菌和细菌滋生等原因引起,如果过度吸入细菌的话,将引起头痛、发热,喉咙痛,扁桃体感染,哮喘等不良反应。

null

来自异味王国的一封信

null null

究竟有什么办法能有效的去除车内的异味呢?

效果:★★★★★为满分

先让我们看看错误的做法都有哪些?

1、欲盖弥彰(效果:没有)

汽车除味的重点是要把车内的异味尽量排出。但用空气剂对车内狂喷一番,或在车内放置香水,这样的做法看似能用香味将异味掩盖住。但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没让车内的有害气体排出,反而让自己吸入更多不必要的化学香薰。该方法对于消除新车异味没有任何的帮助。

null

2、收效甚微(效果:★)

很多车主都会使用各种水果又或者果皮来改善车内的气味,虽说这样的做法看似比第一种更高明,更环保。但实际上,蔬果对异味的吸附能力有限,而且果蔬长期在车内这种,密闭且高温的环境中会加速腐败和变质。而且在车内放置完整的水果,有可能造成行车中的潜在危险。植物除味亦同理。

null

3、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效果:★☆)

有人说,把新车可放在太阳下暴晒,然后再进行通风,连续几天,车内味道就会减少。实际上暴晒不仅没用,还会令塑料类内饰散发出更多甲醛,只是开车窗车门通风后暂时把味道吹散了。另一方面,长时间的暴晒会让汽车(无论是新车或旧车)的车漆、内饰、塑料件等提早老化。

null

去除车内异味的正确做法

1、车载除味剂、活性炭包(效果:★★☆)

车载除味剂和活性炭包可说是最廉价的去除车内异味方法。虽然这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经测试,其除味效果比土方法要好得多。但需注意的是,这些除味剂或活性炭包均有吸附的上限。如除味剂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需要更换新的,而炭包则需定期拿出晾晒,方能恢复其活性。这算是一个“搬运”异味的过程,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放弃。

null

2、车载空气净化器(效果:★★★☆)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种类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可供选择。其净化方式一般分为“滤网”净化和“离子群”净化。前者,主要是通过风机把空气抽进机器,透过多层滤网及活性炭对车内空气进行过滤和净化。而离子群净化,主要是通过离子发生器,向空气喷射出离子群,主动净化空气。而较高档的车载空气净化器更是带有HESA、HEPA等三重过滤网,并带有UV杀菌等功能。

null

3、专业杀菌除臭剂(效果:★★★★)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市场上亦出现了很多专门针对车内异味的专业杀菌除臭剂。其不同于一般的空气清洗剂,因为采用了独特配方的关系。这些杀菌除臭剂,大多能杀灭霉菌和细菌,并消除烟味、霉味和其它异味。其中一些产品需配合空调使用,一些则可直接喷在汽车内部。但需注意的是,有部分产品不能直接喷在皮革上。

null null null

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范于未然。想减少异味可以从源头做起,比如发霉的脚垫、坐椅、衣物、烟灰缸的烟灰、烟头等杂物都是异味产生的源头。所以要时刻保持车内清洁,定期清洁车内环境,方能减少异味的来源。如果有人坚持要在车内吸烟,那请尽量关闭空调并打开车窗。如经常在车内饮食,那脚垫、坐垫就要经常清理,必要时甚至需要换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