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尤勇:绿色发展是共同价值取向,工业绿色发展更为重要

2018年03月29日 07:55: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尤勇:绿色发展是共同价值取向,工业绿色发展更为重要

5.jpg

3月28日,2018中国车用材料(西青)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以“材智创新 绿塑未来”作为年度主题,意在共同探讨汽车行业绿色发展之路。

6.jpg

▲右一: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节能处处长尤勇

会议现场,中汽中心——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宣告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节能处处长尤勇表示:“绿色发展是当今全球共同的一个价值取向,工业绿色发展在当前更为重要。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业体量非常大,对环境也带来一定影响。”

基于此,2016年9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组织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的通知》,提出培育一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评价中心在第二批名单当中,中汽中心成功获批,成为汽车行业首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7.jpg

▲左二: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

随后,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对评价中心未来将要开展的重要工作做出介绍:

1、建立权威汽车评价平台

第一方面,开展汽车绿色设计产品相关评价体系评价标准制定工作,鼓励企业提升绿色设计能力,开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产品。

第二,绿色工厂方面,评价中心围绕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和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六个方面综合评价要求,指导企业进一步提升我国汽车企业绿色制造的技术水平。

第三方面,绿色园区建设,围绕着能源利用绿色化、资源利用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运营管理绿色化六个方面,提高园区的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

2.夯实基础研究能力,其中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其一,中国汽车碳排放能源评价。意在识别真正的具有碳排放减排潜力的新能源汽车,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绿色发展。

其二,绿色选材。开展车用材料性能研究,重点围绕着腐蚀性能、DVOC材料、轻量化节能三个方面,提升产品综合性能。

其三,资源再利用。积极研究报废汽车精细化拆解技术规范,回收再利用的技术规范,探索建立权威的汽车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体系。

其四,产品节能竞争力。引导社会绿色消费文化,搭建动力性、经济性与实用性综合评价模型,对汽车产品节能水平进行评价分析,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

其五,中国汽车绿色发展指数。用以衡量中国汽车行业环境信息披露程度的指标,以量化的方式来评价汽车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提高企业环境信息的透明度。

3.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及绿色产品品牌走向世界,加快我国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步伐。

1.jpg

随后,针对车内材料气味评价方面,智能嗅觉解决方案于现场正式发布。

当前,汽车企业开始高度重视车内异味的管控工作,然而,行业仍以人工主观评价为主,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存在着职业健康风险,并且结果稳定性和检测效率急需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329000056.jpg

正是基于这一点,智能嗅觉解决方案的问世犹如一场“及时雨”,运用严谨的科学手段,将车内气味检验这一技术难题简单化、标准化。因不同人对气味等级感知程度不一样,在评测车内气味时,气味客观化的评价模型尤为重要。

timg.jpg

▲电子鼻

电子鼻在航天航空、医药领域应用较为规范,且精确度较高,可达到80%以上。然而,电子鼻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仍相对空白。目前,车内气味在消费者关注程度上已名列首位,这必然需要行业对于车内气味做一个客观化表征。

具体分析,电子鼻的引入可为行业提供以下技术相关服务:

1.提供数据库,气味标准样品库,气味指纹图谱库。

2.气味浓度模型和车内广义气味衰减度的模型,评定气味刚出现时与衰减若干天后的差异。

3.评价、总结不引起消费者反感的气味,开发一些相关的系统,包括气味的溯源等。

总体而言,汽车行业引入智能嗅觉解决方案的使命,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部分替代,进行客观、快速、健康的气味评价与管控。

综合看来,评价中心通过科学评测体系产生的结果,将是衡量各企业技术、管理水平差异的重要标尺。与双积分政策相似,若不能在这套评测体系中取得相对优异的成绩,虽不会面临有关部门的直接罚款,但其中的利益损失却难以逃避。

8.jpg

于广大汽车消费者而言,各权威机构对汽车产品的评测数据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参考意义。拥有C-NCAP的碰撞成绩,我们便能直观比较多款车型的安全性能差异;拥有专业汽车评测机构的结果,我们便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每款车型的众多优劣。

如今,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的成立,则是为消费者再次提供了一种数据参考,并以浅显易懂的“竞争力”、“绿色发展指数”的量化形式呈现。

然而,相比碰撞安全、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等指标,“工业节能”、“绿色发展”的评定显然更加“感性”,即使拥有完善、科学的评测体系,似乎也难以将汽车工业这一庞大体系中的所有评测项目客观、精准地量化。由此看来,在推动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矢志不渝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评测体系,似乎仍然需要长时间的摸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