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棒200万辆后时代 第十代雅阁不能仅靠帅|仕荐

2018年03月30日 12:08: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接棒200万辆后时代 第十代雅阁不能仅靠帅|仕荐

文|依山尽

图|依山尽/JackieLXX

每一个领军车型的换代都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已经在中国市场历时四代、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的雅阁更是如此。

在中国消费者的思维里,每一代雅阁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都推动着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技术更迭。比如第六代雅阁当时“起步,就与世界同步”这句广告语,第一次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全球战略车型的领先技术——自动空调、座椅电动调节、天窗以及本田VTEC技术都出现在这款车型上。第七代雅阁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垂直换代”,并且以“价格杀手”的姿态洗牌了当时的中高级车市场。第八代雅阁成功将中高级车的尺寸提升到五米级别的“豪车水准”,也守住了中高级车的主导地位。第九代雅阁则是拿出了全新的地球梦总成、中期改款又推出了i-MMD混合动力车型,“技术本田”再次回归。

随着90后消费者成为主力人群,年轻消费者对于第十代雅阁的憧憬,不仅仅是“新”,更是要“创新”,消费者们不是要一个简单的iPhone 7到iPhone 8的变化,而是要一个诺基亚到iPhone的变化。所以,在第十代雅阁发布之前,所有中国消费者都在好奇,到底第十代雅阁能够给到中高级车市场什么样的“创新”、第十代雅阁能否站在200万辆的高点,再创高峰? 

帅是面子 里子还是“黑科技”

无论是去年年底前在美国亮相,还是半个月之前第十代雅阁在国内发布,新车的造型都是收获了大片的惊叹之音。谁也没想过全新雅阁居然能有如此时尚的设计风格,溜背线条就足以让人目不转睛,羽翼式全LED前大灯和回旋尾灯让人印象深刻。当然,第十代雅阁和对手相比,所体现的年轻化不是在于更激进的设计,而是用新的设计理念与传统三厢中高级车区分开来。

不过,年轻动感的颜值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还要有一副能撑得起颜值的实力才行。过往大气稳重的雅阁也变得这么“酷”,和本田近些年强调运动化路线息息相关,如果说第十代雅阁是这个转型的成熟之作,那么第十代雅阁的真能“动起来”吗?

在中国市场,第十代雅阁主打的动力总成是被本田称之为“雅阁史上最强劲的发动机”——SPORT TURBO(锐T动)系列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排量不大,可是这具发动机的高功率版260 TURBO拥有143KW的最大功率和260N·M的最大扭矩,低功率版230 TURBO可输出130KW和230N·M。从输出结果来看,高功率的260 TURBO显然是替代原本的2.4L发动机,低功率的230 TURBO替代2.0L作为入门版本。

那么本田是如何做到用1.5T发动机就能取代之前的2.4L发动机呢?本田方面表示,第十代雅阁动力总成的进化方向是动态表现和效率的同时提升,要实现高响应性和高功率。在这种思路下,这具1.5T发动机的变化很多,比如选择了低惯量涡轮,整合了排气岐管的缸盖,带冷却水道的涡轮等等。换句话说,与大多数人印象不同,260TURBO这台代号为L15BN的1.5T是为第十代雅阁专门开发的,这保证了新发动机有着较高的开发权限,要说是全新一代发动机也不为过。

全新的低惯量涡轮,改进后的转子惯性更少,新构造也让气流变化更少了。这样涡轮进行增压的时候,阻力更少则意味着涡轮迟滞更少,这样一来响应性也会更高。同时,全新一代1.5T还使用了4-2-1排气系统的组合,使废气动能的有效活用与排气干涉最小化,相当于既有双涡流增压响应性,又实现单涡流最大效率。

最瞩目的当属在260 TURBO高功率发动机上应用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改善扫气效率。具体来讲是在进排气配备了双侧VTC可变气门正时结构,特点是可以精密控制不同转速时的气门重叠角。例如在低速时增大气门重叠角,增强扫气效果,达到增强低扭的目的同时降低油耗;在需要大输出时缩小气门重叠角,这样发动机可以增加功率输出。这也就是为何260 TURBO高功率1.5T才1600转就可以进入峰值扭矩区间,而且一直到5000转才回落,反观同级别同排量车型,大多在1750转才介入,三四千转就结束了扭矩平原。

应用了这些技术点后,结果就是第十代雅阁的1.5T发动机在全转速区域的功率都完全高过2.0L/2.4L一头,进入增压之后,宽广的峰值扭矩平台更是呈碾压态势,取代2.4L车型自然不在话下。

值得一提的是,本田工程师还对这具1.5T发动机的噪音进行了大幅优化——在怠速状态下几乎不会有那些扰人的“哒、哒、哒”声音。就好像北美汽车媒体MotorTrend的评价:“怠速状态下,排量为2.5L的凯美瑞不论从音量大小还是粗糙程度上都比雅阁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惹眼……第十代雅阁的震动很小,十分不容易被注意到。”

之所以要为全新雅阁设计发动机,本田工程师透露,选择动力总成的时候,他们在各种工况下测试当时本田所拥有的所有动力组合,可是依然不能满足这款全新中高级车的驾控要求,因此决定要重新开发一台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与之匹配。可以说,雅阁作为广汽本田的中流砥柱,本田在开发第十代雅阁的时候绝不是“凑合”现有技术,而是真正做成了“技术本田”的代表。

黑科技叠加轻量化第十代雅阁如虎添翼

我们说第十代雅阁强,不单是因为第十代雅阁拥有本田最强劲的1.5T发动机,毕竟优秀的动力性能只是总体性能中的一环。虽然动力输出让人感到意外,但如果不够轻盈,再强的动力也得打个折扣。而这次第十代雅阁所达成的“轻量化”目标,正是史上最强的雅阁背后的另一个杀手锏。

第十代雅阁的瘦身效果能在很多方面体现,例如前悬挂的铝合金下摆臂、本田车系最薄的油箱、更轻的车架等等。这样的结果就是,第十代雅阁全系车型中最重的那款整车降低了56kg,才1519kg。

这是一项极为强大的硬件优势,这意味着什么呢?对比一下,冠道这种1764kg的大块头所使用的也是1.5T发动机,1.5T的冠道都能有不错的动力表现,轻了两百多公斤的第十代雅阁基本可以用身轻如燕来形容了。即使是与同级别的其他品牌中高级车来比,像这样的轻量化水平也是非常罕见的,要知道很多中级车最轻的版本都要1.5吨以上。

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上轻量化车身,无论动力还是操控都能得到更完整的发挥。因为轻量化,第十代雅阁有着历代最低且同级出众的低油耗水平,在运动之余,也能让驾驶者心无旁骛地愉悦驾驶。还是因为轻量化,使用了G-Design Shift技术的CVT无级变速箱就能更加稳定地发挥。

改进之后的CVT变速箱拥有了更宽的变速比以及高强度的传动带,齿轮速比降低6%使得起步性能提升,而为与涡轮增压应对采用双减震器构造变矩器。“我们认为雅阁的CVT变速器应该是同级别中最优秀的……反应灵敏且没有换挡冲击,和其他CVT变速器相比,它身上几乎没有被传染任何‘CVT打滑’的坏毛病。”MotorTrend评价很高。 

另一家美国汽车媒体motor1对第十代雅阁的动力总成评价也是如此:“这辆1.5T发动机配CVT变速箱的2018款雅阁远远超出了我对它的期待。本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宽扭矩曲线能与CVT很好地配合,整个动力总成的表现的一点也不散漫,高速百公里6.25升和城市百公里7.87升的低油耗,都应该使其成为大受欢迎的车型。” 

驾仕结语

不知不觉,广汽本田雅阁已经在中国走过了19年历程。历久弥新的9.5代雅阁在推出混合动力车型后成功突围25万元级别的高端市场,使其以15.5万辆年销量成为去年国内最畅销的日系中高级轿车。作为一款临近换代的产品,月均销量1.3万辆的成绩足以看出消费者对“广汽本田雅阁”这个口碑的认可。

现在,我们能够看到广汽本田在第十代雅阁上做出的积极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是去提升配置,也不仅仅是设计得更好看,更重要的是适应市场的年轻化与运动化浪潮。

在如今中高级轿车市场群雄割鹿的时代,第十代雅阁怎么保持标杆地位,再创销量高峰?答案显然不是让那些四五十岁的买家再换一辆雅阁,而更应该是让那些90后们成为雅阁的车主,要做到这一点,那就必须让人们的印象从老成持重的九代雅阁转变到90后也会选择的中高级轿车。只有在设计、动力、转向、操控都足够用心,才会是90后们喜欢的调调,而第十代雅阁做到了这点,这也证明了第十代雅阁的全新开发理念“绝对的自信”所言非虚。也只有这样,第十代雅阁才能激发那些即使手里拿着保温杯,心态却看齐90后的大叔们再年轻一把。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