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汽车论坛 关于“智能汽车发展中矛盾焦点”的两点思考

2018年03月31日 01: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原标题:智能汽车论坛 关于“智能汽车发展中矛盾焦点”的两点思考

3月28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就“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研讨会并做了主题发言。

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嘉宾

关于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在汽车行业早已成为关注的焦点,研讨会的现场座无虚席。一周前,北京刚刚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路段,这也被业界认为是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然而,上周还有一条新闻引发关注,美国Uber于测试路段撞死行人,目前美国亚利桑那州暂停Uber自动驾驶汽车路测。在充斥着各种消息的当下,做一场关于智能汽车发展的研讨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也是抱着学习、交流的心理,走进研讨会的会场,来自政府部门、学者、专家、企业领导的发言,引发了两点思考。

智能汽车发展进程中需要平衡的矛盾点之一:北京作为人口众多的国际型城市,既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又肩负着推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发展的重任。

“智能的汽车要有聪明的路。”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为本场研讨会留下了记忆深刻的“金句”。袁鹏首先在论坛上总结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新的发展特征。进而提出道路的发展对智能汽车的重要性。

在拥有庞大人口数量级的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虽然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不断发展,但日常生活中的出行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交通拥堵、停车位紧缺等,的确当这些极其现实的问题还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想象着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可以在如此错综复杂的道路中穿行,也只能停留在各位美好的设想画面中了。

北京是首都,集中了大量的资源,比如人才优势、区域优势,可以在更大格局层面、更好的机遇面前寻求发展,这也是北京作为推动新能源、新技术发展的历史使命。

智能汽车发展进程中需要平衡的矛盾点之二:自动驾驶既要确保车内外人员的安全,又要鼓励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创新前行。

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嘉宾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及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发表主旨演讲

“标准化建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这条路不会一帆风顺。” “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不能齐头并进,应该谁成熟谁上。一定要实事求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及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有很多人是冲着李书福先生来听这场研讨会的,中国的农历新年以来,李书福先生带领的吉利品牌频发重磅消息,先有吉利汽车集团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后有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在荷兰首发第二款新车领克02。而最吸引大家的还是李书福先生在汽车业界也是一位“敢于发声”的企业负责人,讲真话、讲实话,当然会得到大家的喜爱和关注。

正是李书福在研讨会上的发言引发记者的第二重思考,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测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既要考虑车内人员的安全,更要保护好在测试路段上的行人。

但同时在自动驾驶公路测试上,中国与美国整整差了四年,“美国早在2014年就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今年3月,我国上海、北京才刚刚发放了中国首批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李书福表示,“中国若想要抢占领先地位,必须立足当下,奋起直追。”

研讨会现场,他也代表沃尔沃提起行动倡议,一是无论公共道路测试还是商业上市,首先确保安全;二是吸引并培养更多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从事智能汽车的开发。

专家权威观点: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在现阶段,自动驾驶的“中国特色”或更准确。

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他的观点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中国标准的提出,不如改为“中国特色的智能汽车发展”更为准确。

各界专家共同参加研讨环节

(包括

联合国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技术总监Francois E. Guichard,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走向智能汽车全球大国的前景非常广阔,而与之相匹配的政策法规、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周边产业等领域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2018年1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中国到2035年发展成为智能汽车“全球大国”的战略规划。截至目前,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先后推出中国首批智能汽车道路测试试行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