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军迎来新型米-28NM直升机,“夜间猎手”升级亮相!

2018年04月01日 14:56:44
分享到:
来源:我的car

近日,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旗下的梁赞仪器制造厂总经理布达戈夫透露,米-28的最新版—米-28NM“夜空猎手”即将服役。俄罗斯联合直升机公司出品的米-28是迄今世界上最致命的武装直升机之一,有“战场杀手”之称,是俄军的“撒手锏”武器之一。

null

米-28NM是米-28N武装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能执行包括空中侦察、目标指示、攻击地面或空中目标在内的多种任务。米-28NM的研制始于2009年,2015年结束。2016年7月29日米-28NM原型机完成首次空中悬停飞行。

null

相比米-28N,米-28NM在操纵性和全天候作战能力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米-28NM的火力也更强大,可以攻击包括步兵、坦克装甲车辆在内的各种地面目标。武器方面,米-28NM配备有一门30毫米2A42机炮,备弹300发。短翼下4个挂点总共能挂载2300千克的作战负荷。米-28NM最多可挂载4枚AT-6反坦克导弹及4个火箭发射巢或者16枚AT-16“旋风”反坦克导弹和4枚R-60空对空导弹或500千克航空炸弹。

null

米-28NM空重7.5吨,最大起飞重量12.4吨,机长17.15米,机身长14.3米,机身宽1.85米,机高4.81米,最大时速350千米,最大巡航速度265千米/小时,最大爬升率17.4米/秒,实用升限5500米,作战半径240千米,航程440千米(最大油量)。

null

据俄罗斯《起飞》杂志透露,新版米-28NM“夜空猎手”比AH-64E“长弓阿帕奇”重3吨,但它的发动机功率更大,这使米-28NM在飞行性能和最大作战载荷方面优于AH-64E。

null

在防护方面,俄罗斯设计人员对米-28NM进行了创新设计,直升机的两台VK-2500发动机分开布置,用机身构造部件加以防护,机组人员座舱有装甲防护,配备有降落伞应急救生系统的吸能座椅,直升机上安装了气囊,以防止紧急脱离直升机时与起落架支柱相撞。米-28NM上还装配有现代化机载综合自卫系统,包括激光和雷达照射告警系统,可以安装“主席”-S无线电电子干扰站,能大幅度提高对便携式地空导弹的抵御能力。

null

米-28NM在雷达方面换装了新式型号,其性能有别于以前的雷达,可同时追踪4个目标,并可使用一些新式武器;此前米-28N直升机所装备的雷达只可以追踪2个目标。同时米-28NM上还安装有几乎全新的导航系统、侦察系统、新的光学仪器、控制系统,使米-28NM直升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盲”降,真正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

null

此外,米-28NM的旋翼顶端还安装了毫米波/厘米波双波段雷达,其工作波束较窄,因此分辨率颇高,比普通雷达分辨率强得多,虽然比不上光电探测设备,但仍能在较远距离和恶劣气象条件下有效分辨出车辆及人员目标,而且这种雷达抗地面杂波以及外部干扰能力强,对手很难在这一范围内截获该信号。双波段雷达雷达发射的毫米波束穿透云雨雾雪和树林的能力相当强,具有全天候能力,因此不惧怕目标的光电对抗。

null

相比米-28N,米-28NM的目标指示系统得到了极大的升级。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为米-28NM研制了新型的头盔式目标指定系统。该头盔配有多个传感器和摄像机,可检测到飞行员头部的位置变化,并相应地调整信息的显示位置。这个头盔式目标指示系统还能自主对战场态势进行分析并作出决定,飞行员只需确认系统作出的决定即可。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研制的这套头盔式目标指示系统大大缩短了米-28NM的目标指示时间,从而缩短了攻击目标所需的时间,使其能够在敌方防空系统反应过来以前就完成对敌目标的打击。

null

同时,米-28NM飞行员获取战场态势信息也更容易了,其在复杂作战情况下的决策速度也大大提升。除了目标指示系统,米-28NM还换装了新的导航系统。新的导航系统可以时时测出直升机的速度、偏航角和高度。该系统能让直升机自动保持航向,即使格洛纳斯系统的信号被干扰,新导航系统的惯导组元也可继续保持直升机的航向。

null

米-28NM还换装了俄罗斯克里莫夫公司生产的VK-2500P-01/PS涡轴发动机。不仅动力比米-28和米-28N武装直升机使用的TV3-117VMA更强劲,可靠性也更好。VK-2500P-01/PS涡轴发动机配备了现代化的数字控制系统,还具有防火功能。由于上述改进,VK-2500P-01/PS涡轴发动机在气候炎热地区和高山地区的可靠性更高。

null

米-28NM的旋翼经过了优化改进,和大功率涡轴发动机相配合,可以使其最大飞行速度比米-28N提升13%左右,巡航速度提升10%左右。米-28NM的旋翼由复合材料制成,被20-30毫米口径的炮弹命中后仍可继续飞行。米-28NM的座舱也得到了装甲保护,可以防御20毫米以下口径的弹药,甚至还能防御穿甲弹。

null

米-28NM虽然进行了深度改进,但其战术使用仍然离不开米-28N的设计初衷。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和实施反坦克作战仍是其最重要的任务。反坦克功能是冷战时对米-28的要求,虽然米-28NM也继承了这一点,但其具有更好的多用途性,在局部战争中也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null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米-28NM在研制中还充分考虑了俄空天军在叙利亚的作战经验,对该型直升机进行了系统的改进,使其更加适应未来战争需求,以能在局部战争发挥重要作用。在俄罗斯不断重视空中快速突击力量建设的今天,米-28NM无疑承担了更多的角色。未来,米-28NM武装直升机将成为俄空天军的主力机种之一,也将会促进俄空中打击能力的提升。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