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相残杀还是兄弟打虎?怎么看哈弗H4和H6的关系

2018年04月02日 12:12: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自相残杀还是兄弟打虎?怎么看哈弗H4和H6的关系

文|赵小查

图|网络

2017年无疑是长城近年来最为重要的一年。在2016年底宣布WEY品牌亮相以来,可谓是在争议之中一口气迅速推出了VV7、VV5两款车型,在不到一年的销售期中,两款车型助力WEY品牌2017年销量突破8.6万台。

基本没优惠的WEY成功热卖,却没有改变长城2017年销量微涨、利润下降的年报,从中可以窥见在哈弗体系内,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都在很大程度上缺乏刺激。因此,在2018年第一季度,哈弗推出了全新车型H4,而旗舰车型H10的上市时间亦一直是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

从1到10,如果不出意外,在2018年会被哈弗补齐,还不算对已有车型的改款。而WEY方面,从我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WEY品牌周年庆上得到的消息,2018年将有4款新车上市:插电式混动车型P8、 VV6、跨界SUV-VV7X,以及另一款跨界插电混动SUV。WEY品牌的2018年销量目标为25万台。

所以,H4的上市,可以说是长城2018年进击的号角,也正因为如此,这款首次出现在“H”前缀下的车型,也变得备受瞩目。

上市当晚,相信“H4叠罗汉”的短视频/图片已经刷屏朋友圈,有人质疑说:这样有意义么?

如果你认为这样的营销无用,我只问一句:苹果和陈可辛的“手机拍电影”有意义么?营销的目的不过是用直观的手段展示产品特性,并且力图令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叠罗汉的核心其实也并不是“六车相叠”本身,在上市之前,H4在全国媒体见证下,完成了中国品牌SUV首次车顶静压测试——车顶静压测试是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独家测试项目,欧洲的E-NCAP和中国的C-NCAP碰撞测试里都没有这个项目。也正因为如此,IIHS凭借车顶静压测试和25%偏置碰撞成为了目前最权威的被动安全测试。

在车顶静压测试中,测试机器将会给予车顶一个持续增加的力,直到车顶被压低127mm(5英寸)。测试车辆如果获得“优秀”评级,其单边车顶至少能承受4倍于自身车重的重量。测试结果显示,哈弗H4的单边车顶最大可以承受72699N的力量,相当于其自重的4.56倍,而整个车顶能够承受的压力,则通过上市现场的“叠罗汉”来呈现——工程师介绍这个项目H4能够承受的压力实际上在9台以上,6台是为了叠高时的安全考虑。

直观地展示H4在整个车顶承重方面的安全性,基于72699N 单边承重的“叠罗汉”是个好策划,简单直白,令人印象深刻。也说明曾经并不注重“策划”和“营销”的哈弗,已经变得老谋深算。

所谓“老谋深算”,并不仅仅是哈弗在上市仪式现场做了一场成功的车身安全营销,况且对照美国IIHS标准做公开安全测试,H4也并不是哈弗第一次。H4从安全切入,只能说是“老谋”,而如何看待H6和H4的关系,才能称之为“深算”。

“H4是小一号的H6”,这是很多人对H4的初印象。尽管驾仕派在试驾中写得很清楚H4与H6有什么样的不同(比如H4在驾驶层面表现得更为细腻),但是对于H4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有限的购车经验可能无法让他们感受到这些差异。那么,H4是不是一款与H6自相残杀的车型?

(可复习驾仕派对H4的试驾体验:哈弗H4评测:最运动化的一部哈弗,将吃掉谁的口粮?)

如果因为H4和H6从外观气质上比较相像、在车型价格上重叠度高就认为它们在自相残杀是肤浅的,甚至我认为,这更体现出哈弗对车型定位上的“深算”。原因在于:

H6已有疲态。连续58个月的SUV冠军已经成为传说,而H4恰就是在2月H6结束了冠军征程之后不到一个月上市,它的“补位”更显得意味深长。天下没有不会老去的冠军,走下王座可能并不代表它不再具备实力,却能够说明它已经不再新鲜。

从细分市场领跑者,到一款经典车型,是H6必然会走的路。市场份额是被其他对手瓜分?还是让给自己人?这是再容易不过的选择题。

从整车的策略来看,红标/蓝标各自只发布了两款车型:1.3T和1.5T,可以称之为长城史上最好做出选择的车型,简单粗暴。没有手动挡,因此价格区间也并没有被拉低。我做了一张图,来简单看看H4和H6有何不同: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

可以看到,无论在动力系统上还是配置上,H4的优势都较为明显。甚至在车型尺寸上,H4还要胜出一点。而在配置方面,H4 1.5T基础车型呈现出明显的科技基调,表现在大屏尺寸和LED灯源上,而H6则呈现出更多的舒适性偏向。

然而无法忽略的是,H4给出了官配选装包,在加装选装包之后,配置可以说是全面领先于H6的。这样来看,H6相比H4,则胜在车更大、价格更低(终端优惠方面)、车型经典。

总结来看,就是长城用一款可以说是“全面领先”的H4,想要实现的其实并不是自相残杀的“超越H6”,更多的想法是“超越人们对哈弗的认知”。更何况在当下不进则退的市场环境之下,拿一款产品力低于H6的车型出来无异于等死。

因此,自相残杀是不存在的,更多在于兄弟齐上阵的优势互补:对于那些更注重空间表现的传统型消费者,经典的H6是他的选择;而那些喜欢尝鲜、更为年轻的消费者,则会发现H4是更适合他们的车型。

而事实上论坛里(真实的)提车帖中也正反映了这一点。首购用户的年轻化和增购家庭的女性化是比较显著的特征,他们认为H4看起来更紧凑好看,同时配置上也更好。

1+1大于2的道理,已经在VV7和VV5上印证得足够好(那时候也有人说为什么要出VV5,定价低不了多少),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

H6的市场份额不会被H4吃,虎视眈眈的对手多了去;而H4+H6的合并销量在将来继续领跑,这就是哈弗的“老谋深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