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贵的大众车——新途锐亮相,诞生这款车的MLB Evo平台是个什么鬼?

2018年04月02日 10:45: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最贵的大众车——新途锐亮相,诞生这款车的MLB Evo平台是个什么鬼?

在距离北京国际车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大众汽车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大众途锐。这也是自2002年途锐第一次亮相以来所迎来的第三代车型。

不得不说,高端SUV的换代周期还真是要比传统车型长上不少。而在辉腾正式走入历史之后,这一代的大众途锐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大众旗下售价最高的乘用车,自然,新一代大众途锐也成为了大众品牌技术的集大成者。

从新一代途锐所发布的信息来看,这辆车也的确对得起这个旗舰的定位,高科技的配置成为了最抢眼的部分。而伴随着新一代途锐的发布,我们又一次注意到了大众集团MLB Evo平台的身影。的确,新一代的大众途锐是MLB Evo平台架构下最新一代的产品。在此之前,MLB Evo平台的架构下,已经打造过第二代的奥迪Q7、第二代的奥迪Q5、兰博基尼Urus、新一代保时捷卡宴、宾利添越等数款SUV。

在轿车领域,MLB Evo平台的架构下也诞生了全新一代的奥迪A4、奥迪A5、奥迪A6、奥迪A7、奥迪A8等车型。在随后亮相的大众系列车型架构里,MLB Evo平台上还将会诞生全新的奥迪Q8等车型。

由此可见,这的确是一个全面开花的平台。所以,接下来,车辙君就来聊一聊这个MLB Evo平台都有些什么特性。

从命名上可以看到,MLB Evo平台是MLB平台的升级产品。

在2007年,大众集团以奥迪为主导正式推出了MLB平台架构。这一架构也同样是大众家族模块化平台战略下的产物,只是相比于铺天盖地的MQB模块化平台的宣传,MLB平台显得更加低调罢了。相比于MQB平台,MLB平台最大的特点在于发动机纵置。这也就意味着,MLB平台的起点,是更高端的产品。

纵置发动机对于车辆性能本身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发动机舱的空间会更大,以便于布置尺寸更大的发动机。从整车的角度来看,纵置发动机的平台架构也往往可以带来更加平衡的车身前后配重。而且纵置发动机平台的架构将整车的动力以及传动链进行了拉长,也就是业界俗称的Powertrain以及Drivetrain。动力以及传动链进行拉长之后,整车的基体就都变成了可用于布置动力和传动链的空间,这将有助于大幅度的提升车辆的基准设计性能。简单点说,就是留给设计师和工程师发挥的空间会大得多。

在2016年,奥迪正式推出了第二代的奥迪Q7,由此也宣告了MLB Evo平台的诞生。相比于MLB平台,MLB Evo平台的变化在于轻量化技术的运用方面。相比于第一代的MLB平台,MLB Evo平台的整体降重在50千克左右。

平台轻量化技术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更轻的车身可以带来更好的操控响应,与此同时,更轻的整备质量也将大幅度的提升车辆的经济性能。在2020年全球排放大限到来之前,在豪华车型上实现哪怕一千克的减重,都将会为汽车企业带来无以复加的价值。随着MLB Evo平台的发布,大众集团也跟上了欧洲汽车产业集体减重的步伐。

再回到MLB以及MLB Evo平台上来。

虽然是纵置发动机平台,但是从MLB平台研发伊始,大众集团所采用的技术路线就是有别于奔驰和宝马的纵置发动机平台的。二者的差异就在于,MLB以及MLB Evo平台的基准架构是基于纵置发动机前轮驱动为主的一个基准架构,动力在变速箱输出之后是需要通过锥齿轮实现反向传递的。

这和传统意义上的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为主的基准是截然不同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奥迪A4以及奥迪A6的两驱车型都是前轮驱动的原因所在。

当然,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说法,MLB平台以及MLB Evo平台的这种传动基准架构是更满足全时四驱布置的一种架构形式。因为相比于纵置后驱,纵置前驱的架构会更便于驱动力的平衡分配。

原因很简单,纵置前驱的基准架构更多的强调了前桥在四驱系统中的作用,这是其一。而纵置发动机平台本身就具备向后桥输出动力的直接特性,布局起来会更加的容易。并且,动力在前后桥之间的分配也会拥有更大的自由度。

以刚刚发布的新一代途锐为例,在机械式中央差速器的作用下,新一代途锐所搭载的这套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前桥最多70%、后桥最多80%的动力分配。也就是说,在极限状况下,新一代途锐可以构成前驱车的驱动特性,也可以实现后驱车的驱动特性,当然也可以实现全时四驱车的驱动特性。这在以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为主的平台架构上,并不容易实现。

而前后桥扭矩的多样化分配,最直观的优势就在于,车辆的行驶性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优化,尤其是高速行驶稳定性的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奥迪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在亮相之后就可以技压群雄的重要原因。对于车辆越野性能的提升,这倒是其次的。而这种在公路操控性能方面的优化,也就使得MLB Evo平台架构会非常适合于高端SUV的开发——毕竟,现在的高端SUV,都是以舒适性和驾乘质感为主的。

如果再来看大众集团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而来的这些SUV的话,都会发现这样的一个特点,这些车型都拥有着不错的操控性能。

MLB Evo以纵置前驱为基准的架构所带来的另外一个副产品就在于,后桥可以不用太大,这也就为后轮转向提供了空间上的可能。新一代途锐的后桥也配备了后轮转向系统,在车速低于37km/h的时候,后桥的转向方向与前桥相反3,在车速高于37km/h的时候,后桥的转向方向则与前桥相同。这样一来,这一类车型的灵活性会大为提升,新一代途锐的转弯直径从此前的12.19米降低到了11.19米。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刚刚发布的新一代途锐上,虽然从体量感上来看,这辆大众家族的旗舰已然比不过那辆途昂。但是,MLB Evo平台的运用才是它的精髓。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