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特兹和凯美瑞谁更能代表日系车?

2018年04月02日 11:27:2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这还用问?当然阿特兹,外观帅气,魂动红中毒,创驰蓝天黑科技,B级性能弯道王,买买买!这是打满鸡血的我看到这个问题时的第一反映。然而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汽车媒体人,没脸一句话搪塞这个诚心提问的宝宝,所以,接着往下看。

以下所涉及的两款车配置都是2.5顶配。

2018款阿特兹于去年10月进行小改款,由于是小改款,所以外观变动不大,阿特兹原本的外观设计就在合资B级轿车里数一数二,改款后细节修饰的更为精致,配合马自达令人中毒的魂动红和19英寸大轮圈,战斗氛围浓厚,撩妹指数五星。

null

全新凯美瑞于2017年11月换代,从佳美到凯美瑞,从进口到合资,Camery这款经典B级轿车迎来了第八代产品。新车基于丰田的全新TNGA架构,从里到外都基于驾驶者进行了优化或从新设计。外观部分的变化是革命性的,一改之前老气中庸的形象,变得激进而怪异。东瀛几大厂的外观设计始终亦神亦魔,如果说阿特兹是神,那么这台全新凯美瑞的外观,背负着kenn look的家族设计语言,在成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null

动力系统方面,阿特兹依然是那台我们熟悉的2.5自吸创驰蓝天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与这台发动机完美匹配,马自达放弃了日系习惯搭载的爱信和杰科特,而是不惜工本的自主研发了一台6AT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匹配程度高,响应快,输出顺畅。

阿特兹配置了拨片换挡,你说运动模式?不存在的,因为这套动力系统优秀到平稳驾驶时好开好用,变速箱升档积极,燃油经济性不错,一旦深踩油门,变速箱的反映速度比驾驶者更快,然后就是澎湃的推力和迷人的声浪。

零百7.5秒级别的阿特兹算不上性能车,但是在这个级别里能给你如此强驾驶乐趣的前驱车,有且只有它。转向系统还是我们熟悉的马自达的味道,精准且反馈线性,车身侧倾小,弯道表现好到你有充分的欲望去一次次试探它的极限。悬架对于路面细碎震动的过滤尽职尽责,也是一副绅士的模样,然而一旦压过起伏较大的颠簸,原形毕露,就是一个硬。

null

反观凯美瑞方面,似乎默契的和对手采用了同样规格的动力系统,一台2.5升4缸自吸发动机,与之相配的是来自爱信的8AT。这台阿特金斯循环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0%,而且为了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之间达到平衡,还配置了双喷射系统(进气歧管喷射加缸内直喷)。从参数上看,凯美瑞比阿特兹确实小有优势,然而实际驾驶时却发现,它的动态表现比起外观设计保守太多了。

日常驾驶油门响应远没有对手那么敏感,8AT变速箱换挡动作细腻,转向力度似乎被调校的比起上一代大了很多,然而路感反馈却不是很清晰,值得一提的是刹车踏板的虚位要比上一代车型小了不少。凯美瑞NVH特性似乎得到了同门雷家的真传,悬架设定比起阿特兹更为偏向舒适,俨然一副大排量6缸车般的气定神闲。

运动模式下,动力输出明显更为畅快,变速箱换挡逻辑也很聪明,升档时机取决于油门深度,转速一路飙升,8AT会出于保护发动机的原因在红线之前做出强制升档动作,由于整备质量更大,8秒出头的零百时间相比阿特兹确实出于弱势,但2018款凯美瑞的动力足以应付大部分日常驾驶。

null

配置方面两台车各有所长,到底是地处北方的一汽,贴心的为阿特兹配置了方向盘加热、前后座椅加热,且旨在将运动特性做到满分的阿特兹配置了拨片换挡、带有转向功能的头灯。而广汽为凯美瑞配置的是带有加热通风功能的前排座椅,这项配置在南方冗长炎热的夏季,显得极为实用。全景天窗、全景摄像头、后排座椅电动调节这些舒适性配置在凯美瑞上均未缺席,令人不解的是,强调舒适均衡的凯美瑞并没有像阿特兹一样装备实用性很强的手机互联映射功能。

null

我们不难看出,阿特兹的定位就是纯粹的运动型B级车,优惠之后不到23万的价格能给予你的是合资B级轿车中最富有乐趣的驾驶感受和足够突出的性能表现。至于平庸的空间和尚属丰富的舒适性配置都是顺手送的,马自达压根儿没在意。

凯美瑞却是完全相反的思路,该有的配置都给你,最新的技术也如数放送,好开但无趣,舒适但沉闷。每代凯美瑞的改变都是全面的提升,没有哪项是明显的短板,却均衡的令人没有拒绝的理由。

null

同是2.5升自吸前驱B级轿车的两款车性格不尽相同,同是源于日本的两家汽车厂商的近况也有着云泥之别。马自达作为一个二线岛国汽车品牌,在本田、丰田等大厂都纷纷对小排量自然吸气投怀送抱的今天,却依旧几十年如一日深挖自吸潜力,对驾驶乐趣的探究从未停止。

从当年的转子发动机到如今的创驰蓝天,马自达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笔画。然而可能因为过于偏执的坚持,从当年的老马六之后,马自达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始终拿不出一款真正叫好也叫座的产品。

反观丰田方面,在华产品线有着令人恐惧的覆盖范围,无论轿车还是SUV,无论传统内燃机还是混合动力,从威驰到卡罗拉再到凯美瑞,从RAV4到汉兰达再到普拉多,每个价格区间都有能够支撑销量的爆款产品,每款产品都能精准切中刚需消费者的痛点。虽然近些年也陷入过“踏板门”,刹车失灵等等负面,但是并不妨碍一丰广丰加起来每年动辄百万的销量,这还不算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

大和民族是一个矛盾的存在。凯美瑞和阿特兹两款车的性格正是这种矛盾的体现,凯美瑞是丰田精神的缩影,阿特兹是马自达精神的写照。现代都市中身穿和服的行人、合法的日本黑帮、有最先进的单反相机也有最传统的小作坊,各种矛盾交织。

null

以东亚最发达国家自居的日本始终抱着一份大国心态,从丰田这种日系一线大厂的全球战略和产品线布局就能窥见:有针对北美市场的高端品牌,有针对国内市场的合资生产方式,有针对欧洲市场严苛排放法规的混合动力,有针对非洲和中东市场的海拉克斯、LC75这些技术老旧却耐用性极佳的“落后”产品。这是一盘很大的棋,背后藏着这个民族的骄傲和野心。

另一面,受限于狭小的国土面积和匮乏的自然资源,这个民族的内心又有精工细作却忽视效率的匠心精神、近乎偏执却难以避免固步自封的传承理念。以马自达、斯巴鲁为代表的两家小众日系品牌,虽说也在多多少少的向市场妥协,但直至今日依旧传承着上世纪末日本性能车黄金十年的那种工程师至上的文化。专注性能,专注技术,小部分深度爱好者对其趋之若鹜却难以得到大众消费者的理解。

近些年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和长时间的技术积累,自主品牌汽车高端化的节奏越来越快,步伐越来越稳,国外品牌在国内市场甚至全球范围内的蛋糕都被不同程度侵蚀。我们引以为傲的吉利,长安,比亚迪是要像马自达专于研发、沉淀技术、培养汽车文化还是要学丰田布局全球、精心推广、收割销量?

文/吕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