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Q工厂长春投产,奥迪为保住“王位”背水一战?

2018年04月02日 22:41:08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7年,虽然奥迪最终凭借近60万辆的销量成功卫冕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冠军宝座,但是,宝马和奔驰的“无限逼近”也让它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对于ABB来说,新一轮的角力将从2018年开始,在这面硕大的棋盘上,谁先落子,将直接影响到未来的棋局走向。奥迪,这个最懂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显然不会慢人一步。

继3月初宣布和一汽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两家新合资公司以后,奥迪近日又传出了重大消息——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正式投产,新工厂将主要用于生产Q系列SUV,拥有年产15万辆整车的能力,全新Q5L将从那里下线。截至目前,该工厂的投资已达64亿。

null

新工厂引入“数字化”理念

始建于2014年的长春奥迪Q工厂,是集高度智能与绿色环保于一体的数字化工厂。不同于佛山工厂“完美工厂”的设定,新工厂在完美的基调上还加入了最新的科技化因素。

“工业4.0”一直是德国所倡导的新型工业方式,“数字化”,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此次,Q工厂也把“数字化”理念引入,新工厂拥有最新的全网络化控制技术,通过计算机的操控和优化,为工业4.0技术打下基础。

“数字化”之外,奥迪Q工厂还有先进的生产工艺。在焊装车间,工厂拥有近400台机器人和高科技焊接技术,比如激光焊技术就是一汽-大众最先进的焊装生产线。

null

而在环保日益严苛的今天,新工厂的环保工艺也丝毫不弱,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涂装空间的升级。据悉,应用于其中的喷漆间干式净化系统,首次采用了石灰粉回收技术,减少80%的能耗和75%的固体废弃物。此外,废气燃烧技术的使用让溶剂废气排放降低到50 mg/m³。同时,该工厂还可每年节约1400 m³的水和55万 kWh的电。

null

对于Q工厂的建成投产,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认为,此举表明一汽和大众的合作迈上新台阶,表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本土化取得新成就,将会大大助力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持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则表示,“长春奥迪Q工厂不仅是中德股东双方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打造的重要一步。”

null

为下一轮攻坚备足弹药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一汽与奥迪合作的30周年。从1988年的奥迪100开始,到后来根据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开发的奥迪200,再到加长版的奥迪A6L,目前,绝大多数奥迪产品都实现了研发、生产、采购、营销的本土化。历经30年发展,一汽奥迪的名字深深镌刻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里程碑上。

不过,面对宝马、奔驰强有力的攻势,奥迪丝毫不敢怠慢。

null

2017年5月19日,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完成扩建,宝马在华的年度总产能(大东工厂与铁西工厂)达到45万辆,未来还将扩充至60万辆。2018年2月25日,北汽与戴姆勒宣布将投资兴建第二生产基地,扩大奔驰的本土化生产规模,而截至2017年底为止,奔驰在华的年产能也突破了43万辆。

在今年年初的奥迪年会上,奥迪股份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提出了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判断,他说:“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约占总体市场9%,我们预计未来豪华车市场占比将提升至15%。”如果按照去年接近3000万辆的市场规模计算,15%意味着豪华车市场将达到450万辆年销,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年销量大约在260万辆左右,也就是说,这个领域未来还将有190万辆的增长空间。

null

很显然,提前规划产能布局,是赢得未来的关键之一。

据悉,长春Q工厂建成投产以后,其规划年产能为15万辆,加上之前的66.5万辆,奥迪在华的年产能将达到81.5万辆之多,几乎是奔驰和宝马在华年产能的总和。而更加惊人的还在于,接下来几个月里,一汽-大众还将迎来佛山华南基地二期、青岛华东基地以及天津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届时,一汽-大众将在全国形成五大基地战略布局,全面覆盖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据规划,到2020年,五大基地可用于奥迪品牌的产能将达到100万辆之多。

null

全新Q5L将专为中国加长9厘米

2017年,SUV是国内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板块,豪华阵营同样如此。

作为国内首款国产的中型豪华SUV,奥迪Q5凭借优秀的产品力常年位居豪华SUV市场榜首的位置,即使到了换代的末期,依旧火力不减。

2017年,奥迪Q5以124,924辆的成绩,成为豪华SUV销量榜的最大赢家。然而,面对逐步跟上步伐的奔驰GLC、凯迪拉克XT5等等,奥迪Q5必须开始新的谋篇布局。

null

据悉,除了此次建成投产的长春Q工厂将为全新奥迪Q5L的生产保驾护航外,在产品力方面,该车将专为中国市场加长约9厘米,并有着全新的内外饰设计、奥迪虚拟座舱为代表的智能化配备等。

新的MLB EVO平台通过铝材和超高强度钢的采用,将为新车减轻近60公斤的重量,既改善了驾驶操控性,百公里油耗也将降低近1升。此外,全新奥迪Q5L的运动性和操控性都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可以想见,它的到来不仅将延续奥迪的销量神话,还将为一汽-大众奥迪的本土化添砖加瓦。

钟述

奥迪能够连续30年蝉联豪华车市场冠军宝座,与其坚定不移地推行本土化战略有关。此次,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的正式投产,以及即将到来的全新奥迪Q5L,都进一步强化了这一理念。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形势,奥迪已经率先迈开了一大步,这必将大大地助力它持续领跑豪华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