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追尾,对方逃逸了怎么办?

2018年04月04日 10:12:55
分享到:

前几天大雨,小编开车回家时一个没刹住不小心追了别人的尾,还好损失不严重,报警并联系保险公司后,双方直接去快赔中心处理了一下,顺利解决。回来之后和朋友聊到这事,朋友说曾经在高架上被追了尾,但对方逃逸了,也是个下雨天,没拍到对方车牌号,只能认倒霉。

小编一想,这种情况可能还真不少,便与这位倒霉的朋友仔细讨论了一番,帮小伙伴们了解了遇到这种责任方跑了或者不赔钱的情况时,我们该怎么办?

null

车子被撞,肇事方跑了,找不到第三方

这种情况无疑是最令人窝火的,但车坏了总得修,并且要利用保险将损失降到最低,该怎么理赔呢?

null

首先,如果你的商业险只买了车损险和不计免赔,保险公司会按照没有第三方责任人造成的车损来看,理赔70%。注意,如果没有不计免赔的话,保险公司就只能赔付70%费用的85%。

另外,如果你在车损险之外还购买了“无法找到第三方险”这个特约险,那就可以全赔了。而且无法找到第三方险的保费比较低,只需要车损险的2.5%,10万的车子几十块就可以。

车子被撞,对方保险不够赔,或者耍赖不赔

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无奈了,明明是对方的责任,却无法拿到应得的赔偿,或许还得陷入无止境的“扯皮”里,想想就来气。别急,这时候有两种方案可以试试。

 方案一 代位追偿

这个词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其实,在我们的商业险保单的第一章里就有“代位追偿”的相关规定。

null

换个通俗的说法就是:你的车买了车损险,被撞了,交警认定对方全责,如果全责方保险钱不够赔,司机又赔不起,或者对方耍赖,各种借口拖延不赔偿,你可以向自家保险公司申请代位追偿,由保险公司在车损额度内把你的修车费付了,之后,向全责方追债的事儿就归保险公司管了,你就不用操心了。

但要注意的是,代位追偿赔付快,不用自己垫钱,但有的保险公司可能会走你的车损险,因此,也会影响到你第二年的保费折扣,在使用前必须要向保险公司咨询清楚,确认一下是否划算。

代位追偿的流程

null

首先,第一时间记下对方车牌号,拍照取证,如果有行车记录仪就便利多了。

接着,报警,一定要有交警的责任确认,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调解书;协商不成,凭《事故认定单》到交警处调取对方车辆信息。

然后,你就可以向自家保险公司报险,带齐自己的驾驶本、行驶证、身份证、银行卡、保险公司定损中心打印的《机动车辆保险索赔申请书》、维修店的《委托维修结算单》、维修更换的车辆旧件,申请代位追偿。

方案二 直接向对方保险公司索赔

索赔的流程前两步跟代位赔偿一样,记下对方车牌号,拍照取证,同时报警,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调解书。

接着,你需先自己垫付修车费,保存好修车发票,刷卡也要保留好凭证。

然后,你就可以带齐以上所有资料,联系对方保险公司,申请无责赔付。这样你的车险商业险就不会算一次出险,不影响续保优惠。

null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方案与代位追偿相比,流程时间长一些,大约要1个月。因为在你递交申请资料后,对方保险公司会先给全责方寄通知函,一个月后仍旧没有赔付,保险公司才会把修车费用打到你的账户上。

另外,如果对方的车没有买商业险,只有交强险,不够赔付的话,就只能起诉对方打官司了。通常这种情况,还不如先代位追偿,交给保险公司去起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