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关税降低,获利最大的居然是宝马,而不是凯迪拉克、林肯

2018年04月04日 20:04:2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中国汽车关税降低,获利最大的居然是宝马,而不是凯迪拉克、林肯

特朗普政府可能又弄错了。

美国最近强力施压中国降低关税,希望帮助美国车打入中国市场,以实现“美国优先”,事实上并非这样。

在中国市场,德系车领先于美系车。

鉴于德系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即使对来自美国制造的进口车,大头还是德系的宝马,这是不是有点打脸美国呢?不过宝马还是给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和税收,“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也不错。

看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不知是该默默感谢还是骂一下特朗普,不久前他还威胁要向德国车征收关税,这脸也变得太快了!

美国多方施压,中国汽车关税降至15%或5%

在近日给中国政府的一封信件中,特朗普政府的高级人员希望中国降低进口车关税,允许外来资本持有金融服务公司的多数股份以及期望中国多购买美国产的半导体。知情人士指出,上述目标是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寻求与中方谈判时的部分任务。

特斯拉CEO马斯克抱怨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太高。

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此时“添乱”,隔空向特朗普政府请愿:中国对美国进口车关税高达25%,而美国对中国汽车关税只有2%。他在社交媒体强烈“请愿”:要对中国汽车大幅度调高关税。

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关税政策一直在降低。在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对关税进行过多次调整,目前稳定在25%。一般而言进口车的终端价格要比裸车贵出原车价的一半以上。如一辆83.8万的宝马X5,原车价(估算)大约在54万左右,这里面要算上25%关税,从12%的排量税(根据排量划分),以及17%的增值税。在关税降低10%后,X5全系的降幅约在5-7万之间。

进口车除了关税外,还有增值税、消费税等税收。

有消息称,根据中美元首在去年11月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初步预计下调幅度将在10%左右,降至15%,参考欧盟;另一则更为劲爆的消息称,可能将关税降至5%,接近美国水平。根据中国政府稳健的原则,DearAuto更相信是15%的水平,也就是将10个百分点,降幅比例相当大。

作为反制美国301条款,4月3日,中国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等商品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25%。DearAuto认为,中美双方还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关税增加问题,并最终实现关税下调。

从美国进口到中国最多的品牌是宝马

据不完全统计,2017全年进口车销量在120万左右,同比增长18%,进口车主要集中在高端车和个性车方面,进口越多的车型在此次关税下调中受益越大。

在中国表现突出的凯迪拉克,主力车型均已实现国产。

特朗普所希望的美国车受益是必然的,但鉴于美系车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力,占据最大头的不是美系车,而是德系车。

我们先来看看美系车,由于通用、福特、Jeep大都在国内实现了生产,真正进口到中国的车型并不多,倒是上汽通用生产的昂科威等车型批量出口到美国市场。

美系豪华品牌中的凯迪拉克在中国增速迅猛,但主力车型XT5、ATS-L、XTS、CT6均在中国实现了国产:真正进口量比较多的是林肯。统计数据显示,林肯品牌2017年在华销售超54,000辆,同比大增66%,连续第三年创造年销量新高,表现相当不错。

进口到中国最多的美系车是林肯,但它明年要开始在中国国产了。

这一表现与宝马进口车相比,还是相距甚远,林肯所有车型仅相当于宝马X5一款车型的销量。值得注意的是,林肯已经宣布将从2019年开始在中国国产,估计这一部分进口量都要减少一大半。

根据2017年进口中大型车的销量排行情况,第一名宝马X5 达到51878辆(未算平行进口车),环比上升30%,X5也是中国进口量最大的单一车型。

宝马是中国进口量最大的汽车品牌,1年光SUV就超过10万辆。

宝马也是进口量最大的品牌(超过奔驰、奥迪),2017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全年共交付59.4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国产的华晨宝马为38.65万辆,这样算来的,宝马的进口车(含MINI)超过20万台。

X系列车型是宝马进口车的重中之重。宝马(中国)相关人士向DearAuto透露,宝马的SUV大多数来自美国生产,X3去年进口到中国的销量超过3万辆,加上X4、X6一年的进口车型,一年进口SUV销量超过10万辆。

如果再加上奔驰、奥德等品牌,美国产的德系车数量更为吓人。

宝马X5是中国进口量最大的单一车型,一年超过5万辆。

宝马X5目前只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斯帕坦堡市工厂生产,该工厂1994年开始投产,历史超过20年,主要X3、X4、X5、X6四款车型,并且是这几款SUV车型唯一的产地,出口到全球各地,中国当然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2018年,X3将在中国国产,宝马将失去一大批进口车业务,未来还靠X2、X7等车型填上缺口。

关税降低后还有消费税、增值税,占领中国市场最好是国产

关税的降低确实对消费者有一种享受优惠的可能,好处是实实在在在的,但进口车的价格由多重因素决定,并非关税一项。进口车的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17%)三项,其中消费税仍然根据排量大小来设定,比如排量在1.0升以下(含1.0升)仅为1%,而排气量在4.0升以上则高达40%。

事实上,还不止这些,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局总部发布《关于调整小汽车进口环节消费税的通知》,根据《通知》,自2016年12月1日起,将对超豪华小汽车(超过130万元)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所以,买进口车尤其是高档车,不仅仅是土豪,更是为国贡献很多税收。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最大的利好的利好是经销商,买入进口车的成本下降,经销商的利润就会提升,而给消费者的价格则受供需关系决定。“比如丰田的进口车埃尔法,销售火爆,经销商加价20万,消费者仍然一车难求,汽车进口关税下降,你觉得他会少加点价,加10万或者15万卖出去吗?肯定不会。”有经销商称。

福特已经宣布,下一代福克斯在中国生产,并出口到美国。

对于主机厂而言,未来在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占据最大份额,最重要的措施还是本地建厂,这不仅仅是价格的原因,还在于能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吸引本地媒体的关注,拉近当地消费者的距离,本地化不仅是美国政府的目标,也是中国政府所大力追求的。

美系车也深刻明白这一点,中国已经是通用全球第一大市场,福特第二大市场,两者将更多的产能放到中国,比如下一代福克斯主要在中国生产,并将出口到美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