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Q7,右A6,昌河真要跟奥迪说“龙头在胸口”吗?

2018年04月04日 19:35: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左Q7,右A6,昌河真要跟奥迪说“龙头在胸口”吗?

前些日子回老家,有一从小跟我屁股后边玩的伙计,屁颠颠地跑我跟前说,他提了一部Q7。当时我就震惊了,从小不学无术的浑小子,啥时候这么出息了?禁不住好奇软磨硬泡地找他要试试车。

见了这Q7我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路虎揽胜什么时候改名了?得嘞,这既不是奥迪也不是路虎,人家来自北汽昌河。

说来也巧,朋友圈又有人显摆,图文搭配:喜提A6。这次长了个心眼,没着急搭话,仔细一扒拉,得嘞,又是一出自北汽昌河的“力作”。

北汽昌河推新车不是什么新闻,早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已经有这方面的消息,唯一让人想不到的是,北汽昌河竟然这么头铁,两款新车A6和Q7,全都认准了奥迪可劲的坑。

甚至有网友戏称,北汽为了能强化北京奔驰的市场竞争力,故意通过控股的北汽昌河汽车以借鉴、模仿奥迪车型的名称,来拉低奥迪品牌的美誉度,甚至预测保不准昌河A7、A8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计划之中了,这是一盘大棋。

其实想想也挺有意思的,昌河以微面打响名声,但强行开启“微转乘”的路子,2009年底被长安汽车集团重组,但发展惨淡,到了2013年又认了北汽做“干爹”,2014年有过一段上升期,但只不过昙花一现,之后又迈入销量逐渐下滑的境况。

昌河汽车在抱上北汽大腿之后,提出“微商并举”的战略,先后导入了福瑞达M50、Q25、Q35等车型,只不过这些车型均来自北汽现有的平台和车型,像福瑞达M50来自北汽威旺M20平台,Q25和Q35则是北汽绅宝X25、X35的换壳产品,绅宝X25和X35本身市场竞争力便不大,对昌河而言,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从北汽昌河“微转乘”的路数来看,显然成果并不理想,而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北汽昌河缺乏研发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二是北汽昌河的优势在微型车,但微型车和乘用车显然属于两个不同的群体,北汽昌河在和小车大师铃木“分手”后,原本的套路和优势并不能奏效。

北汽昌河“微转乘”的plan A是首先推出SUV,而Q25和Q35显然难当大任,于是它开始了plan B,那就是紧凑型轿车,也就是开篇所说的昌河A6,但昌河A6能成为“救世主”吗?这步棋的困难程度其实更大。

第一,A级车市场是目前国内最为火热的细分市场,但其长期被合资产品朗逸、英朗、轩逸等车型所主宰。如大众朗逸,以全年461061辆的成绩高居榜首,英朗以421296辆、轩逸以404726辆的成绩紧随其后。

前十之中,大众独占五席,自主品牌中只有风头正盛的吉利汽车旗下的帝豪以239519辆的成绩迈入了前十的门槛。

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佼佼者也堪堪造就一款吉利帝豪杀入A级车市场,那品牌和技术双双缺失的北汽昌河又有什么底气竞争呢?

第二,是从昌河A6这款车来说的,它本身也并不具备成为“爆款”的潜质。

昌河A6与北汽绅宝D50出自同一平台,甚至可以说是D50的缩水版,但昌河A6这款车的售价是6.98-9.98万元,在自主强调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当下,昌河A6的性价比显然不知道去了哪。

在昌河A6刚有一点消息的时候,就曾有网友回复说:这车超过5万不考虑,不要辜负我的期望。而现在我看到了一条距此半年的追评:我竟然对它抱有期望,真是太天真了。

网友的评论不免有些偏激,但也道出了一个实情:北京现代瑞纳面对这一市场,如今也只能4.99万起步,昌河A6又何敢如此定价呢?相比之下,消费者不如买捷达、锋范、凯越、福睿斯等等,有的是琳琅满目的选择项。

而从昌河A6的产品力上来看,它也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

外观上来看,虽然昌河A6叫着奥迪的名字,但却并没有奥迪的风范。外形前脸像艾瑞泽5,尾部也有些启辰D90的影子,整个一各种拼接产品的既视感。

内饰或许是昌河A6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前台设计十足,悬浮屏、动感挡把区、大面积木饰纹板吸引了不少人。但你仔细看又会发现奇怪的地方,为什么和奔驰A级如此的相像?

昌河汽车的“匠心”以及来自景德镇的艺术造诣难道就是把奔驰内饰的比例分毫不差的搬到昌河A6上来吗?也算是让人开了眼界。

在动力方面,昌河A6要比昌河Q7走点心,昌河Q7搭载的还是沈阳航天三菱的1.5T老一代发动机,昌河A6则是搭载了北汽集团自主研发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无极变速器,不过数据上也只是平均水平罢了。

总结下来,昌河A6除去仿奔驰的内饰有点看头,外观、动力甚至是配置都稍显平庸,但其却有一个不甘人后的定价,显然勇气可嘉,只是不知道这份勇气来自哪里。

昌河这些年走过了漫长的岁月,收购、转型、渠道整合等等折腾许久,而今又有着“5年百万千亿”的目标,恰如其分的诠释了什么叫连饼都画不好。

从Q7和A6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北汽昌河正走上一条被其他自主品牌抛弃的道路,而它却乐此不疲,它的诗和远方,或许只剩下苟且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