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谈安全的自动驾驶就是在耍流氓

2018年04月05日 00:00:02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因为优步和特斯拉的两起致人死亡的车祸,关于自动驾驶安全性的争论重新燃起热度,只是争论没完没了,死者却已经离这个世界远去,不禁让人唏嘘。新生事物有它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可长可短,主要还得靠社会力量能否牵引它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null null

自动驾驶不等于无人驾驶

如今厂商在展开宣传的同时,往往把自动驾驶形容成无人驾驶,这就犯了一个原则性的错误,事实上两者是绝对不可以画等号的。但是驾驶者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主观上认为自动驾驶就是可以不管不顾的无人驾驶,很多事故都是由于意识上的松懈所导致。

null

特斯拉在最新披露的关于3月23日Model X致死事故细节中提到,驾驶者在事故发生6秒前,并没有检测到双手放置在方向盘上,事发前,驾驶员曾在5秒的时间内可清晰看见150米外的隔离带,在此期间,驾驶员本应该做出反应,但遗憾的是,他并未采取任何行动。

说白了特斯拉在告诉你,虽然我们有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但是请记住重点在辅助两个字上,并不是自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要做主的永远是人,即便开启了Autopilot功能,双手也得时刻保持在方向盘上准备随时接替工作。

所以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自动驾驶还达不到独立思考的能力,更不用说无人驾驶了。但是厂商对于消费者购物心理的研究表明,噱头有时比技术是否成熟更重要。

null

80、90后的年轻购车人群为什么更看好自动驾驶,因为他们渴望成为新技术体验者。面对汽车保有量和出行半径增加而备受道路安全压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购车人群对自动驾驶技术接受力较高,他们都带有一种极客精神,比较喜欢能提高安全、降低驾驶压力的新科技,而自动驾驶技术恰恰能击中这个痛点。

所以在培养了大批信仰粉儿之后,尽管麻烦不断,但自动驾驶的上升势头仍然无法阻挡,事故之后停止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也只有丰田一家企业。

还没到该冲刺的时候

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当务之急要解决的是实用性,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安全就等于实用性。如果在安全性上还存在瑕疵,消费者原本就很脆弱的信心会被极大削弱从而造成市场长期的旁观与恐慌。

null

自优步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发生致命撞击事件后,各大核心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正忙于解答外界对于传感器和软件可靠性的质疑。亚利桑那州州长已经无限期叫停Uber在当地运营自动驾驶汽车。此外,丰田、英伟达等公司也重新论证它们的自动驾驶测试。供应商也坦承,自动驾驶汽车的很多系统目前尚不完善。

但是,厂商们并不准备放弃雄心勃勃的计划,Waymo预计今年年底之前会把比特斯拉更好的自动驾驶技术投入到商业中。希望Waymo口中的更好并不是理论上的更好。

果真如此的话,百姓哥只想问,冲刺的意义是什么?难道只是为了先人一步抢占市场么?当我们还没做好“上路准备”的时候,公众冒着生命风险当小白鼠来测试这一技术真的没有问题么?

null

相比科技企业的激进,传统车企在这方面显得稳健很多。在谈到安全性时,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比美国落后4年。”但无论怎么发展安全始终是第一位,李书福特别强调“智能汽车首先要确保安全”。“事故提醒我们,无论我们开发多快,安全是首要任务,”他说,“如果安全得不到保证,那么就不应该有自动驾驶汽车。”

宝马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彼得博士则表示,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时,经验也是关键。“这是一个常识性问题:你是会相信那些已经证明了‘我们能够将安全的汽车带入市场’的公司,还是会去相信一家刚刚推出了第一款车的公司?”

事实上一些基于互联网背景的汽车制造商为了取得领先而抄近道,对于技术安全性的重视程度根本不够,自动驾驶还远远没有到需要向民用市场冲刺的程度。

null

目前来说,稳步、安全的发展应该是优先考虑的事情,不论测试还是开发都应该在可控的环境中进行,在有经验的工程师手中进行,而不是在消费者手中进行。这不仅是对车主负责,更是对其他车辆和行人负责。

尽管本次优步和特斯拉的事故令人遗憾,但自动驾驶无疑是大势所趋,还需利用更多先进技术,持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未来只有在企业不断推动技术发展、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更加理性以及各国政府加强自动驾驶法律法规与路测监管三方共同努力的情况下,百姓哥相信再有十年时间,自动驾驶才有机会真正参与普通人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