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年报来了: 卖车如麻的SUV老大长城, 净利润还不到吉利的一半

2018年04月05日 19:10: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2017年报来了: 卖车如麻的SUV老大长城, 净利润还不到吉利的一半

上汽、广汽、吉利、长城等多家车企近日公布了2017年的营收状况报告,在已经公布2017年销售业绩的七家车企中,上汽集团以8706.39亿元的营业收入和344.10亿元的净利润一骑绝尘,而车场失意的自主品牌车企江淮集团销售业绩不容乐观,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双负增长”,前景堪忧。

◎2017年自主品牌七大车企业绩一览(图片:盖世汽车)

从营业收入来看,上汽、长城、比亚迪这三家车企均实现了营业收入千亿的壮举,其中上汽集团的营业收入总额高达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0%,上表中所列的其余6家车企的总营业收入加起来也不及上汽集团一家。上汽集团的骄人业绩来自三大合资品牌上海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朗逸、途观、科沃兹、五菱宏观都是爆款,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旗下也有销量尚可的车型,因此上汽集团实现8706.39亿元的营业收入并不令人意外。

◎吉利领克01

吉利、长安、广汽和江淮依旧处于百亿俱乐部大关,相比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吉利、长安、广汽和江淮稍显“势单力薄”。吉利在多个领域同时发力,轿车、SUV、高端品牌齐头并进,竞争力相对分散,和长城这样的“SUV专家”相比稍逊一筹,比专攻新能源的比亚迪又比不过。长安集团则是被长安福特拖累,去年长安福特销量较上年同比大跌12.3%,长马和江铃控股的情况也不太乐观,再加上长安自主品牌的不振,去年长安集团的营业收入增长仅有1.87%。江淮自主品牌的销量状况比较糟糕,近年来江淮在转型新能源车企,不过江淮大众新能源车型表现一般,而与蔚来汽车的合作事宜基本凉了,恐怕2018年江淮的日子会更难过。

◎长城VV5S

在净利润方面,长城和吉利两家车企的净利润状况对比比较有意思。长城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1011.69亿元,但净利润只有50.27亿元,较上年同比大跌52.3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吉利集团的营业收入总额927.61亿元,但净利润却达到了106.34%,同比增长108%,换句话说,长城在总营业收入高于吉利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不及后者的一半。长城方面给股东的解释是,2017年度长城在研发投入、营销费用以及宣传费用方面投入巨大,比如哈弗H6的公开翻滚试验、哈弗瓜分10亿红包活动等等,长城在进军高端品牌的这一年中确实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尤其是VV7的“油耗门”事件,对长城公关部门的考验极大,而2018年伊始,哈弗M6也深陷“漏油门”,长城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城汽车未能完成2017年年初定下的125万辆销量目标,长城集团两大高管各自自降年薪300万元和200万元。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上唱主角儿的还将是这七大车企,从目前的销量状况来看,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吉利汽车有望实现销售业绩和净利润连续增长,长城、长安、比亚迪以及江淮集团还需要继续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