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大涨15.1%净利率下滑0.4% 上汽集团缘何突破有限?

2018年04月05日 21:33:24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营收大涨15.1%净利率下滑0.4% 上汽集团缘何突破有限?

相比于2016年的净利润和2017年营业收入的增长,上汽集团的盈利水平增长显然非常有限。而2017年销售净利率5.49%、同比下滑0.4%的表现,似乎让在2017年互联网汽车“卖疯了”的上汽集团仍旧没有摘掉“大而不强”的帽子。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俊晶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600104.SH)于近日公布了2017年年报,但表现有点令人意外。上汽集团在2017年实现整车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6.8%,实现营业总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相比于2016年7462.36亿元的营业收入,2017年的上汽集团的确进入到了业绩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在衡量经营水平和质量的关键财务指标——净利润方面,上汽集团同样在2017年实现正向增长。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亿元,同比增长7.51%。但是相比于2016年320.09亿元净利润的成绩和2017年同比增长高达15.1%的营业总收入,上汽集团的盈利水平增长显然非常有限。

而在衡量企业经营质量的另一关键财务指标——净利率方面,上汽集团于2017年在这一项指标上是下滑的。2017年销售净利率5.49%、同比下滑0.4%的表现,似乎让在2017年互联网汽车“卖疯了”的上汽集团仍旧没有摘掉“大而不强”的帽子。

“市场销量和利润是衡量车企经营业绩的两大关键指标,上汽集团盘子大,利润完全的正向增长也是需要不同财务周期才能显现出来。过去这些年,自主的亏损一直比较大,从互联网汽车开始,上汽自主的经营业绩已经是上汽集团成立有史以来最好水平。从今年来看自主品牌同比减亏15 亿元左右,已经成为上汽集团贡献最大利润增量,这些比大众、通用和华域的加起来的合计利润增量都要高。

而2017年,上汽集团在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平台化等核心技术的投入也很大,所以今年的盈利水平体现不太出来。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在很主动调整包括合资和自主板块的结构,效果还是有的。”华融汽车证券行业分析师赵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上汽集团对于2017年的成绩仍是满意的,特地发出“大红包”,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8.30元(含税),现金分红数额达213.8亿元,这占其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达62.13%。

上汽大众狂赚270亿元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集团,一直稳坐中国车企规模的头把交椅,这自然离不开手中紧握的国内最畅销品牌中的两大巨头——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但在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趋势下,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虽然表现称不上惊艳,但产品扎实、布局稳健。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大众实现销量206.3万辆,虽然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但与2016年几乎持平;上汽通用在2017年的销量为200万辆,同比增长5.99%;过去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上汽通用五菱在2017年的销量为155.6万辆,增速回落仅实现同比增长0.93%。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上汽集团的财报得知,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贡献了上汽集团61%的业绩,此外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对于上汽集团的利润额贡献也是最高的。2017年上汽集团归母净利增7.5%至344亿元,其中旗下上汽大众贡献利润134亿元同比增4.4%(如按照合资公司对等股份比例计算,实际上汽大众盈利近270亿元),上汽通用品牌贡献利润77亿元,同比下滑9.1%。

对于上汽大众而言,其产品结构改善所带来的业绩增长明显。2017年,SUV板块的良好布局成为上汽大众业绩增长的最关键因素。2017年,上汽大众分别上市途观L、途昂、柯迪亚克三款高端SUV车型。这几款SUV车型在投放市初期就实现了销量的迅速提升,途观L月销量稳定在3万辆水平;而售价30万元以上的7座大型途昂表现也超预期,月销量爬升至1.1万辆;而斯柯达旗下柯迪亚克也在第四季度实现月销量突破7000辆。

这几款售价区间均在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对于上汽大众盈利水平的提升和产品结构上移也有巨大作用。财报相关数据显示,上汽大众2017年新车均价达到12.4 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万元,是上汽集团旗下所有公司中涨幅最大的,其单车利润也达到了1.3万元。而上汽大众销量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对于上汽集团的经营质量提升作用同样明显。年报显示,2017年上汽集团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从30%提升至34%。

上汽通用其旗下品牌复杂且面对市场竞争激烈,其结构优化效果一般。2017年上汽通用对于集团的利润贡献为77亿元,同比下滑-9.1%。在2017年,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的全年销量为200万辆,同比增长6%。面对豪华品牌车型下探和自主品牌上攻的激烈竞争,上汽通用的中低端车型单车盈利下降明显。2017年,上汽通用的净利润率为6.8%,同比下降1.6%,单车盈利也从0.9万元下降至0.77万元。

“上汽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国产车型在高端市场表现尚可,但中低端车型呈现失守态势,尤其是雪佛兰品牌表现不佳。”熟悉上汽集团合资板块的销售终端人士透露。事实上,探界者销量的不达预期让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复苏苦不堪言。探界者作为雪佛兰品牌的重磅车型,其17.49万元-25.09万元定价十分有竞争力,但每月销量在5000辆徘徊。2018年2月,探界者销量仅为2986辆,甚至被柯迪亚克超过。如何调整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将成为上汽通用整体销量能否继续增长的关键。

目前,上汽通用在产品优化的进程中进一步加速,即将进入新一轮车型周期,别克和雪佛兰将分别推出两款SUV产品,而凯迪拉克等高端车型的布局也已经路上,上汽通用车型结构正在不断向上迈进。

自主亏损仍达42亿元

上汽集团2017年财报最大的亮点在旗下自主板块。在2017年上汽集团新增的44万辆销量中,自主品牌新增销量达到22.7万辆,增量贡献占比达到51.6%。除了商用车板块的上汽大通销量迅速提升之外,其在自主乘用车上的进步最为巨大。上汽自主乘用车品牌荣威、名爵在2017年累计销量超过52.2万辆,同比增长62.3%;自主商用车品牌上汽大通在2017年销量达到7.1万辆,同比增长54.2%。这让上汽集团的互联网汽车产品占比已经超过40%,而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全年销售6.4万辆,同比增长156%。

上汽乘用车荣威RX5系列(包括燃油版荣威RX5、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eRX5以及纯电动荣威ERX5)在最近几个月的单月销量一直稳定在2.5万辆左右。虽然销量表现良好,但上汽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依然有待提升。

在2017年,上汽自主品牌自主营收达572亿元,增速达71%,但盈利水平仍然呈现亏损状态,虽然同比减亏6亿元,但仍然亏损42亿元。上汽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可以通过横向对比有更直观的展现。在广汽集团2017年107.86亿元的利润中,广汽自主品牌传祺的贡献率达到24%,净利润超过27亿元。而吉利、长城等盈利更是远超上汽自主。

“上汽自主乘用车的销量表现不错,事实上单车收入和盈利也有很大提升。广汽自主品牌传祺单车收入在2017年是10.7万元,上汽乘用车的单车收入是11万元。但就实际盈利而言,一方面上汽自主此前持续亏损的扭转需要时间,另一方面上汽自主的投入资金很大,所以上汽集团层面也是在做平衡的。”上汽乘用车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回应道。

数据显示,2017 年上汽集团研发费用110.62 亿元,研发开支较2016年增长多达16亿元。而聚焦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平台化等关键技术是导致上汽集团研发支出提升的主要原因,其中自主板块是重中之重。上汽集团高层曾表示,如果算上制造环节的研发费用,上汽将在年销量达到40万辆至50万辆时将盈利。

但尽管如此,上汽乘用车也要面临来自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上汽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其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4.95 亿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26.58 亿元。未来,上汽集团仍然将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打造成其销量增长的支柱。

在上汽乘用车2018年的新车规划中,荣威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汽车RX系列产品阵容,将推出RX2以及RX8。此外,目前上汽集团已经规划了30余款新能源产品,其中纯电动汽车1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7款。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