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燃油品质这么差,真的与燃油标号有关?

2018年04月06日 19:52:3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众所周知,国内公认的区分各种燃油的最重要指标是“研究法辛烷值”(Research Octane Number,即RON),也叫辛烷等级(octane rating),可用来衡量燃油的抗爆燃能力。

null

举个例子吧,比如87号燃油代表的就是含有87% 异辛烷和13%正庚烷的混合物的抗爆燃能力,其中异辛烷是测验定汽油抗爆性能的标准物质;而100号燃油的抗爆燃能力和纯异辛烷已经差不多了;以此类推,130号汽油的抗爆燃能力是纯异辛烷的1.3倍。

当然了,诸如130号汽油都是通过添加抗爆剂“勾兑”出来的。实际上中国汽油的辛烷值含量很低,也就80%左右,后来硬生生勾兑成抗爆系数“相当于”辛烷值含量92%的92号汽油。知道为啥有人想在中国大力推行乙醇汽油吗?因为乙醇就是一种环保的新型抗爆剂。

null

除了“研究法辛烷值”之外,还有一种常用的指标叫做“发动机辛烷值”(Motor Octane Number,即MON),这个指标衡量的是汽油负载下的性能表现,同样也是建立在针对异辛烷混与正庚烷混合物进行测定。目前市面上常用的燃油的MON比RON一般低10个点左右。

null

欧洲和澳洲常使用RON来认定燃油标号,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却不同,它们使用的是RON和MON的平均值。这个平均值被称之为PON(Pump Octane Number),以(RON + MON)/2表示,也称为抗敲缸指数AKI(AntiKnock Index)。AKI数值越高,则表示越不容易发生爆震敲缸。

null

用不同地区同种汽油的不同标号来讲这个概念其实最能说明问题,比如欧洲的92号汽油,在美国其实就是87号,因为美国用的就是PON,(92+82)/2=87,就是这么简单易懂。

null

RON能反映汽车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汽油的抗爆性能,而MON则较好地表现了发动机高转速或重负荷下运转时汽油的抗爆性能。通过实际的道路实验,我们发现在发动机1000~2000 rpm的低速区间内,RON较为接近实际情况;到了1500~2500 rpm中转速时,PON较为接近实际情况;而在3000~4000 rpm高转速时,MON更为接近实际情况。

null

上个世纪30年代时,RON是比较流行的燃油等级标准,并且当时几乎不考虑MON。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MON变得更为主流。内在原因当然是因为MON的标准更严格,它可以测试持续高速运转高负载推进下的燃油抗爆燃能力,相对于RON测试的低转速下的燃油抗爆能力更具有说服力。

null

进入21世纪之后,欧盟的汽油标准同时对RON和MON都设定了限制。比如美国仅用AKI;日本只用RON标准;中国使用AKI和RON。这是因为在21世纪初,欧系车发动机的排量不大,功率提高主要依托于转速提升(一般为5000~6000 rpm ),因此MON有更突出的作用。

而美系车的特征是发动机转速较低(一般不大于4000 rpm),主要通过大排量来提高扭矩和功率,所以美国认为AKI更能反映汽油抗爆性能;而日系车的极速比较低,发动机常在低转速和低负荷下运行,所以只选用RON指标。

null

最后提一句,近几年随着科技发展,发动机上更多地应用了电子控制技术、各类传感器以及直喷技术等,MON指标的作用也显得会越来越小,并且随着新能源技术大行其道,估计今后各类燃油指标会逐步淡出历史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