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共享、自动驾驶,哪一个才是未来汽车的形容词?

2018年04月08日 0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新能源、共享、自动驾驶,哪一个才是未来汽车的形容词?

此前,普华永道(中国)发布了《全球汽车趋势报告》。报告中认为,汽车行业的未来面貌正向着五大趋势改变:电气化、自动驾驶、共享、网联、快速更新。

由于技术迅猛发展导致行业更快转型,未来汽车将呈现更高效使用、汽车保有量降低、更换注册率快速提高的特点。

而这其中最为显著的一点就是,汽车逐渐由传统的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与之同时的是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

以中国汽车市场为例,几乎所有的自主车企都已经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

比如比亚迪已经将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定位20万辆,相比2016年及2017年的10万+将实现规模倍增。

在产品上,预计比亚迪将新增新款e5、秦EV二代、元EV、宋MAX纯电版、新款e6以及一款微型纯电动轿车。

在产业链上,比亚迪将加快在青海碳酸锂矿附近的电池厂建设,并将于2018-2019年左右建成投产,年产能预计达到10GWh,建成后将对整车成本控制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再如吉利汽车,吉利在帝豪EV上市就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PHEV与HEV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此前江淮曾发布“IEV+”战略,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将占江淮汽车总产销量的30%以上的发展目标。虽然江淮早在2011年就已经搞过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但未来其新能源产品仍将由纯电动构成。

在2017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上,长安汽车公布了其全新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规划未来推出纯电动产品21款,插电式混动产品12款。

根据上汽发布的战略规划显示,2020年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20万辆,多款纯电动和插混车型将上市。

众多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布局,一方面是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共识;另一方面,也是更好地应对双积分政策。

除却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共享出行似乎成为了未来移动出行的另一大方向。

叫车服务和租车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与汽车的关系。从2010年,Uber成立以来,目前其业务已扩展至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城市,每天提供1000万次出行服务。

在各个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巨头的渗透下,有一份2017年研究表明,存在叫车服务的地区,汽车拥有率正在下降。

事实上,叫车服务或者是汽车租赁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人们对一部车的需求,同时,也便利越来越多没有车的受众。

中国是一个汽车租赁与共享出行发展极为迅速的国家。在共享出行服务中,滴滴出行是当之无愧的寡头企业,滴滴拼车是滴滴出行旗下一款通过大数据算法,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进行即时匹配,帮助乘客拼车共乘、分担费用的分享出行产品。

自其2015年12月上线以来,滴滴拼车已经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深圳等60个城市提供服务。据最新数据显示,滴滴拼车累计超13亿人使用,日均订单突破240万。

而最近较为火热的话题便是美团成功上线美团打车入驻上海,3天内取得70万的订单量;同时,高德地图在3月27日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并于武汉、成都两地率先上线。

从滴滴、美团、高德的举动,不难看出其认准了共享出行的这块大蛋糕,除却此方面汽车租赁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行业,无论是此前的神州租车,还是后来的曹操专车、大道用车等等,租赁和共享出行,无疑是消费者为了面对汽车的一个新选择。

汽车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我们始终念念不忘的自动驾驶,这之中有无数的车企或者互联网企业对此执念颇深。谷歌Waymo依旧是在自动驾驶领域最为深耕的企业,而其后的所谓硅谷和互联网等明星企业反而纷纷落后传统的汽车厂商。

在今年3月30日时,百度和金龙客车各拿下福建省三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福建也成为了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颁发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地区。

虽然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其中的矛盾也越发明显:一是自动驾驶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同时鼓励技术不断创新;二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速度如何与法律完善的速度齐头并进。

此前,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车辆在亚利桑那州路测时撞倒行人并致其死亡的案件也进一步引发了公众对自动驾驶的思考。

从目前来看,自动驾驶技术安全仍旧是第一位的,在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绝不能贸然普及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的过程必须要循序渐进,要针对不同的场景来展开,在中国进行的自动驾驶研发更要考虑中国的特殊性。

虽然,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技术进入我们的生活还有一段时日,但它并不妨碍我们对于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期盼。

总而言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逐渐取代燃油车,亦或是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技术,都意味着汽车行业的进化,是为了给生活带来更多的美好的改变,这大概也是所有人所期待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