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税25%,中美贸易争端或进一步利好中国车企弯道超车

2018年04月08日 19:23:17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为制裁崛起中的日本,处心积虑自导自演出了轰动一时的“广场协定”,导致了日本经济的泡沫破裂。90年代,日本经济跌入冰点,日本汽车也因此萎靡不振。然而日本车企却在逆境中不断思索,通过兼并重组、加大技术革新、努力拓展全球业务最终实现了自我的救赎,再一次站是了世界之巅。

null

 

转眼间,历史的书签落在了2018年这一页,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采取措施对包含新能源电动车在内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美国试图用当年同样的手段来限制正在强势崛起的中国。而此时的中国却非当年日本一样的鱼腩。4月4日,中国政府针对美国所发布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予以对等回击,或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拟加征25%的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将造成的损失。此次贸易争端中,汽车有可能再一次成为主角。那么,正在崛起中的中国品牌汽车能否突围呢?且听“波帆说车”为你解析。

null

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车企影响甚小

 

其实,中国新能源汽车巨头已在美国安营扎寨建立工厂。拿比亚迪为例,足迹已遍布全美超过30个州的比亚迪纯电动清洁大巴,已于2013年5月在美国兰卡斯特工厂投产,此工厂的三期项目也在去年竣工并全面投产,年产能达1500辆。这些在美国国内建厂生产的中国品牌车型并不在此次美国关税的加收范围以内,受贸易争端的影响微乎其微。从数据上看,目前中国出口到美国进行销售的汽车数量并不算多,2017年仅有5.3万辆,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纯电动乘用车为214辆,销售额达到165万美元,向美国出口的插电混动乘用车为1042辆,销售额为6115万美元,该市场份额的中国汽车即便在美国“被加税”对中国车企的影响也不过尔尔。

null

进口车或深陷泥沼,遭殃的不仅仅是美系车

有一点要明确,我国在此次贸易争端中加征25%的关税的车型,是在美国生产并进口到中国的汽车,并不是狭义的美国品牌生产进口到中国的车型。也就是说除凯迪拉克、林肯等进口车型进口到国内会加税之外,在美国建厂的奔驰、宝马、路虎、丰田所生产进口到中国的车型也在加征关税的范畴以内。国内在售的众多豪华品牌和豪华车型很多都难逃“被涨价”的厄运。

null null null

中国车企“弯道超车”或将迎来绝好时机

 

众所周知,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车型多数都是豪华大排量车型,此次加税后的售价会十分高,越来越务实的中国消费者必定不会甘愿做冤大头,多数高端车消费者会把目光转投到合资车型,或者直接锁定如“领克”、“WEY”等中国高端品牌新贵车型上。在这对于集体向上并欲在高端豪华车型上有所突破的中国车企来说,将是一个天大的利好,会有更多的中国车企顺利地孵化出旗下的高端豪华车型,并更容易顺水推舟实现“超车”。也就是说此次贸易争端不但不会遏制中国汽车的崛起,反而推动了中国品牌汽车的成长。

 

null null null

波帆观点:此次中美贸易争端从侧面也说明了中国的崛起和强大,连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国也不得不时时刻刻提防着“中国制造2025”的巨大影响力,这也极大程度坚定了中国车企押宝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信心。从目前中国汽车在国际上的与日俱增的地位以及中国车企成长的势头来看,中国品牌汽车在不久的未来将和当年的日本汽车品牌一样,成为国际汽车界中一股强大的力量。当然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没必要过多地把个人情感加到购车上去,毕竟国内在售的多数所谓的美系车都是国产合资车型,比如我们熟知的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兹是上汽通用生产的;福特热销的车型福克斯、锐界为长安福特所国产;JEEP指南者、JEEP自由光则是由广汽菲克所国产的,且这些车型的零配件的国产化率基本能达到90%以上,几乎不会受到此次征税的影响,喜欢这些车型的消费者同样可以购买。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