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有加长,但有减配!奥迪Q5L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2018年04月08日 14:02: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虽有加长,但有减配!奥迪Q5L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不得不佩服奥迪Q5强大的生命力,从2010年上市至今,历经了8个年头,而且持续经久不衰,如果换成其他品牌的SUV,恐怕早就被消费者遗忘在市场的某个角落了。但对于奥迪Q5来说,却是不存在的,在过去的2017年,奥迪Q5一共卖出了12万辆左右,平均月销量达1万多台,这足以证明奥迪Q5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和消费者的认可度。同时,也让人们对即将6月份国产上市的全新奥迪Q5L有了更多的期待。

老腊肉摇身变成小鲜肉,全新Q5L帅气且沉稳

日前,一汽-大众奥迪全新Q5L车型正式亮相了。新车保留了海外版车型的整体设计思路,相比如今已经略显老气的现款Q5,在造型设计上有了明显的变化,更加年轻时尚。灯厂出品的矩阵式LED大灯以及家族化大嘴进气格栅的搭配视觉效果不错,相比老款更加年轻和硬朗,看起来更加像一辆“小Q7”。

而内饰方面,新Q5L也沿袭了大哥Q7的设计,更具科技感,整体视觉效果相比老款精致简洁了不少。三幅式的平底方向盘,以及液晶仪表的使用无不表明奥迪朝年轻运动的方向靠拢。

不过,毕竟是延续家族设计,所以总体来说,全新Q5L的外观和内饰并不会让人眼前一亮。相比之下,此次新车在轴距上大幅度加长反而让不少国人消费者为之一振。

奥迪全新Q5L基于最新大众集团MLB EVO平台打造,整体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60mm、1890mm、1660mm,与现款奥迪Q5相比,新车几乎在车身尺寸上大了一圈,而轴距加长88mm之后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908mm。这样的表现在奔驰GLC、宝马X3这类同级别对手中有着明显的优势。

换装全新动力系统,但核心部件有所减配

动力总成上,全新Q5L将全系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根据调教的不同将会衍生出最大功率分别为252匹和190匹的两种高低功率版本,与新A4L一致。而在传动方面,现款奥迪Q5搭载的8AT变速箱被换掉了,取而代之的是S-tronic 7速双离合。双离合变速箱大家都是知道的,和8AT自动挡变速箱相比,在可靠性和平顺性上肯定是有一定的劣势。或许有人会说,双离合变速箱整体换挡速度更快,燃油经济性更好,但对于奥迪Q5L这样的中型豪华SUV来说,意义真不大,否则为什么这几年行业里开始流行配置9AT或者10AT变速箱呢。

当然,此次减配的不只是8AT变速箱,在四驱系统方面,全新Q5L换装了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这套系统和现款quattro四驱系统最大的不同是把托森差速器“减配”成了多片离合器,由此前的全时四驱变成了适时四驱。这也使得在四驱系统的结构上,新Q5L相比奔驰GLC的4MATIC和宝马X3的xDrive等全时四驱系统少了一些越野优势。但是好的一方面是,虽然越野能力不如老款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稳定,但是这套四驱系统在重量上和油耗上有更出色的表现,并且全系标配,也算是弥补了一定的不足。

有趣的是,在第一代Q5刚上市时,搭载的就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可是因为质量和稳定性的不足,导致奥迪随后不得不给Q5换装了8AT,不仅换挡更加平顺,同时大大也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可此次新款Q5L又把7速双离合拿了回来,四驱系统也换成了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关于这点不得不让人诟病。

减配的加长版Q5竞争力到底几何?

其实,全新奥迪Q5L所在的中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竞争并不算激烈,就品牌力,市场销量而言,真正对全新Q5L构成威胁的也只有奔驰GLC,以及即将国产的华晨宝马X3而已。而与这两位竞争对手相比,全新Q5L的主要优势无疑是其加大的车身尺寸。但问题是,据悉奔驰GLC同样在今年下半年迎来“加长升级”,轴距有望达到2920mm。也就是说加长后的GLC轴距甚至还会领先全新Q5L,而全新Q5L的空间优势将不复存在。

此外,除了加长轴距的优势之外,全新Q5L在颜值,配置等其他方面其实并不占太多优势。相比之下,全新Q5L在动力总成和四驱系统这两项核心配置上却有明显的减配,导致竞争力大大折扣。所以,虽然全新Q5L此次加大了车身尺寸,同时加入了更新的外观和内饰。但考虑真quattro四驱系统的缺席和双离合变速箱的回归,多少有点影响消费者的口味。不过,如果未来全新Q5L能给出足够诚意的价格,并继续保持现款车型的优惠力度,还是值得期待的。但如果价格不到位,那么减配的全新Q5势必会被竞品各个击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