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自动驾驶作准备,福特在上海开展C-V2X测试

2018年04月08日 21:10:4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还记得去年我们介绍过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么,这是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没错也是为开展各种自动驾驶测试服务。

null null

现在,福特携手大唐电信在此地开展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辆联网通信(C-V2X)试验,合作双方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该试验项目,旨在进一步分析C-V2X技术性能,并最终使该技术得以应用。

null

作为一种无线通信技术,C-V2X有望在未来智能互联领域发挥关键作用,而大唐对C-V2X技术的第一阶段——LTE-V2X技术进行了大量开发工作,福特汽车则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ICV)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测试主要评估C-V2X技术的应用潜力,该技术将城市内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和车辆进行互联。

null

C-V2X为自动驾驶车辆的应用奠定基础,并改善车辆安全性能,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该技术可提升汽车对于道路周边环境、不易分辨的十字路口以及恶劣气候条件的认知与感应能力,使汽车、行人与骑行者相互沟通,更有效及时地应对突发状况。

C-V2X为L4级以上自动驾驶服务

什么是C-V2X?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也就是移动车联网,以蜂窝通信技术为基础的V2X)。C-V2X是V2X(Vehicle-to-Everything)里的一种技术,是车与车、车与道路设施、车与人等之间关系,而未来的自动驾驶和道路安全必须是“车联网”。

null

举个例子,一辆车经过十字路口时,不仅仅是靠雷达发现侧面有来车,而应该是雷达发现之前,对方车辆已经主动发信息给你——我要过来了。

null

现阶段还在研发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核心并不涉及驾驶方面的联网技术,只是靠自身的各种雷达和算法来规划路线和避让行人。L4级自动驾驶在法规仍然需要驾驶者坐在驾驶座上,而且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太远。如果L4级加上车联网技术,也就升级成来了L5级,这才是放心的“自动驾驶”。

V2X网联汽车关键是用什么通信技术,目前国内面临着两种选择——DSRC与C-V2X。

简单来说DSRC是一个基于WIFI的升级版技术,不过基于WIFI的技术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它的接收范围最多只有几十米,所以未来V2X如果用DSRC,必须在道路两边建设密集的发射装置,成本太高。

null

C-V2X技术在国内主要由大唐电信和华为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基于现在4G和新发展的5G的一种技术,好处是接受距离远而且稳定,建造成本相对低廉。而且由于是我们提出的标准,所以技术上不受国外限制。

未来自动驾驶可能靠5G

而福特和大唐电信作为5G汽车联盟成员(5GAA),双方依照5G汽车联盟的行业统一测试规程开展评估,全力支持C-V2X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发工作。而在去年11月,福特已经宣布携手高通、AT&T以及诺基亚三家公司在美国开展C-V2X技术的试验。而这一次福特与大唐在中国的试验项目将进一步推动C-V2X技术的全球开发及应用。

null null

展望未来,L5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必须依靠V2X,而随着5G技术的发展,V2X中的C-V2X技术的优势会更明显,而幸运的是中国已成为全球5G技术的领先开发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