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老师傅很喜欢空挡滑行,它真的安全吗?

2018年04月08日 2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原标题:为什么老师傅很喜欢空挡滑行,它真的安全吗?

相信很多朋友在学车的时候依然学的是C1驾照,这样不管是未来买的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都可以驾驶。在我们学车的时候,教练们一定会千叮咛万嘱咐告诉我们不要空挡滑行,但是很多老司机却常常空挡滑行,甚至到了无法改变的地步?

我们可以注意到这里说到的是“老司机”,当然不排除有部分萌新也很快加入了“老司机”阵营。对于大多数司机来说,司机们的第一部车可能都是手动挡,为了节省油耗,司机们自然各显其能,想出各种方法用来节省,其中自然包括“空挡滑行”。空档滑行是指在机动车行驶中,驾驶员把变速杆置于空档位置,使发动机与驱动轮的离合器分离开,利用车辆惯性进行行驶的操作方法。那么“空挡滑行”能不能省油呢?

而“手动挡车型空挡滑行省油”却是一个“伪命题”。曾经有媒体用两款车做过测试,结果显示在下坡的过程中,车辆空挡滑行并没有起到省油的作用。不仅如此,空挡滑行对于车辆来说还有一定的损坏,在好多车辆说明书中都会提到,过分长时间的空档滑行会损坏三元,而且长时间采用空挡滑行,需要制动时增大刹车系统的负担,导致热衰减提前到来。


既然省油效果不理想,那么“空挡滑行”还有什么利和弊呢?

有司机说到“滑行能够双脚放松一下,怠速低,耗油少,遇到红灯,挂上空挡,渐渐滑行,小坡度,下坡滑行,陡坡长坡挂三到五档,开车留意力集中,普通不会出大事故的。”我们可以看出,空挡对于司机们的便利之处并不大。

反观之“空挡滑行”的危险性却非常大。空挡滑行下坡,主要靠发动机牵制作用来控制车速,一旦空挡解除牵制作用后,就只能依靠脚刹,脚刹采用机械摩擦方式制动,刹车片过热,导致制动效果减弱,车速失去控制。而且空挡滑行还有很多危险因素存在,尤其是下坡途中,还有就是冰雪路面,湿滑地面,车辆速度一快,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并不能及时停下,导致事故的发生。而对于没有采用空挡滑行的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则要更容易刹住,因为在挂档中刹车,变速箱齿轮是咬住的,刹车能刹住的。

所以其实老司机们从省油这个角度出发是将生命系在了不发生车祸的小概率上,笔者建议朋友们还是遵守驾驶的规则,不要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