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卤素“蜡烛灯”,为何不升级呢?

2018年04月09日 13:47: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众所周知,如今的汽车大灯光源有卤素、氙气和LED,其中,卤素灯是应用时间最长,也是最成熟的一种光源类型。氙气和LED灯是近几年兴起的两种灯类光源。

null

   卤素灯的应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它的发光原理和普通白炽灯极为相似,即通过灯管中螺旋状的钨丝生热后发光,其发光的强度受到钨丝自身熔点的限制。氙气灯最早应用于航空运输上,大批量使用到汽车上则是最近十来年的事情,它最先由海拉公司在90年代初开发而来。氙气灯的发光原理与卤素灯截然不同。它没有灯丝,而是利用高压的正负电刺激灯泡中的氙气与稀有金属发生化学反应进而发光,平时我们所看到氙气灯管中那颗小小的玻璃球就是氙气灯的灯光来源,其间灌满了氙气及少量的稀有金属。LED的原理其实就是发光二极管,由于其个体小,便于布置,而且亮度极高,因此成为当下人们的最爱。

   但是这三种光源各有优缺点,卤素灯结构简单,但亮度有限;发热较严重,相对寿命也短;氙气灯亮度高、寿命长,但结构复杂,启动时间长,尤其是雨雪天气穿透力差;LED虽然成本比氙气灯要低且更加节能,但是它散热性不好,不容易维修,如果损坏维修更换成本较高。

null

   卤素灯亮度低,尤其在晚上,很不方便,为何人们还不愿意升级呢?

   首先,从技术角度来说,原车给卤素灯设计的灯碗、透镜等等都不一定能和氙气灯或者LED灯泡很好的匹配,贸然升级,可能会导致光形发散、远近光效果变差,还会影响对面的车辆。

   其次,虽然氙气灯亮度高、寿命长,但它的结构复杂,启动时间长。尤其是雨雪天气,它的穿透力比较差。而LED灯呢,虽然成本比氙气灯要低,而且节能,但是散热性却不好,这么贵的灯,坏了还不好维修。另外,氙气灯和LED工作时发热量很大,虽说现在的LED灯泡都带了小风扇或者金属导热带用来散热,但是如果灯泡质量不过关出了问题,保险公司会认为你是私自改装,拒绝理赔!

null

   再者,卤素大灯只要几十元,而氙气灯,价格却在数百到上千元,LED就更贵了,价格在几千到数万元不等,如果只是开个十来万的车,没有必要选择贵的灯了。而且市场上总有一些劣质氙气灯和透镜/LED灯,改装后时间不长,亮度还不如原车卤素灯,改装技术也不成熟,甚至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因此对氙气或LED灯失望,不敢升级原来的卤素灯。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