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贸易战:中美汽车股表现如何?

2018年04月09日 06:40: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贸易战:中美汽车股表现如何?

奇怪的是,更依赖于中国市场的美国车企,反而没怎么跌,而不怎么依赖美国市场的中国车企却跌得更多。这找谁说理去?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没人知道特朗普的下一条推特会说什么,而这种“治国”方式令全世界都不适应。往好里想,特朗普每回都是在选举前才会向中国发难,而这次正临近2018年中期选举。往坏处想,作为商人他行动力极强,所做之事往往出人意料,例子已不胜枚举。

毫无疑问的是,中美两国脆弱的资本市场已经被特朗普惊吓得不轻了。美国资本市场脆弱,因为它们已经涨了九还恋战的人越来越少,一有风吹草动人们就溜之大吉,已经形成高位震荡之势,尤其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已初显见顶形态。再看我国A股市场,同期表现完全落后于美股,目前尚在底部徘徊。但从前次贸易战风声四起的反应情况来看,A股反而比美股脆弱。


拿近一次来说,4月6日特朗普突发推特说正在考虑向中国再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其实他口误了)。这条推特发出后,美国三大股指应声下跌。但有一些细节值得注意,比如每次导致国股急转直下,立刻就有白宫的人出来“救火”。

比如4月4日,美国股市开盘大跌,随后又转涨了,原因就是新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紧急放话说:“股市不该对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反应过度,中美两国的关税提议只是第一步,关税可能永远不会出现。”

特朗普本人,当天也发表推特说:“我们没有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战争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无能的代表美国的政客输掉了……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延续!”还嘴硬,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白宫非常在乎股市反应的,毕竟华尔街是美国政客的最大选费募集来源。


4月8日,特朗普在采访中提到了股市震荡的问题,但他表示为了将来,一时的疼痛是要忍的,并拿以前自己减税政策使得美股上涨了四成来以功抵过。

4月6日特朗普又抛出1000亿美元的关税牌后,白宫官员赶快澄清,总统说错了,其实是1000亿美元是涉及的商品而不是关税。特朗普也是不够专业。但美国三大股指当天放量暴跌。立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赶紧澄清:任何追加关税首先有60天公示期,“在各项流程完成之前,没有关税会生效。”也就是说,现在说1000亿美元,还是纸上谈兵。

接着,美国官员暗示,中美正在进行贸易谈判;但中方立刻也打脸:我们根本没有谈,也没啥可谈的。

可以看出,虽然美国总统的权力是最大的,但由于他们是一个民主制度,在实行一些政策的时候,还是挺纠结的,总有一些相对的力在做缓冲。在一致性方面,中国好得多,中国各方的态度都非常强硬。但惟一不配合的就是中国股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跌得比美股还厉害。难道,中国高层对此熟视无睹吗?绝不可能,心疼归心疼,但仍表现出强硬姿态。


用数据说话,3月22日美国第一次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那天,道琼斯下跌2.93%,第二天,上证指数跌了3.39%,创业板更是跌了5.02%。4月6日,道琼斯跌了2.34%,A股市场4月9日的表现,特别值得注意。

同时也出现了很有意思的现象,并不是关税所涉及的行业就会下跌更多,比如美国的汽车企业上市公司,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在此期间内的跌幅不明显。

福特汽车股价是在2018年1月到2月初下跌的,贸易战风声的这段时间反而有走稳的趋向。3月22日,下跌了3.15%,但成交量无明显放大,之后几天又涨了回来。通用汽车虽然进入2018年后跌了不少,但是从时间线上来看,也和两国贸易战并没有什么关联,3月22日下跌了3.27%,3月23日下跌了3.25%。但这部分跌幅已经在最近的一周里涨了回来,且下跌时的成交量无明显放大。


按理来说,特斯拉应该受伤严重,我们之前也做了特斯拉的报道,其股价下跌是由于一起车祸,及有传言说他们将会在近期现金枯竭而宣告破产所导致的。这两件负面消息确实引发了特斯拉股价的放量下跌,但由于近期马斯克宣布Model 3每周的产能达到2000辆,距离目标2500辆已相差不远,使得公司股价于4月4日和4月5日的两天里涨幅14%,短期收复失地。

4月6日,这三家汽车公司虽然都有下跌,但跌幅均低于股指,且成交量无明显放大,说明美国资本市场暂时还不在乎中美贸易战对这三大车企的影响。美股下跌的主力如脸书和亚马逊,在中国反而没什么业务。这说明美国投资者只是因此卖掉股票或做空股指,以回避不确定性并没针对汽车领域发难。

其实,A股的情况也差不多,4月4日,跌幅最大的是国产软件、工业互联网、软件服务、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等板块。这些恰恰是前期涨幅较多的,和中美贸易战的关系不大,尤其是国产软件基本都不出口美国


再看我们的整车上市公司和关键零部件商: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华域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福耀玻璃,在下跌的时间线上,和中美贸易摩擦更吻合。在香港H股市场,北京汽车、华晨中国和广汽集团,在时间线上略滞后几天下跌了不少,可以认为是有关联的。3月21日至3月29日有一波连续跳水。

我们知道,美国整车出口中国的金额远大于中国出口美国的金额。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整车数量5.3万辆,占中国整车出口量的5%,而中国自美国进口的整车却达到了28.02万辆,占整车进口量的22%。从销售额来看,中国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汽车为130.7亿美元,中国对美国出口的汽车仅为14.3亿美元。


目前资本市场的表现恰恰是反过来的,我们无需关心美国股市的有效性,百年美股是全球最成熟的市场。而中国的投资者不够成熟,当然这也不能只怪投资者,也有市场本身的原因。

总结来看,贸易摩擦确实对两国脆弱的股票市场带来了相当的冲击。但这个冲击暂时在整体层面更大一些,汽车行业并不是漩涡中心。奇怪的是,更依赖于中国市场的美国车企,反而没怎么下跌,而不怎么依赖美国市场的中国车企反而跌得很多。这找谁说理去?(《汽车人》记者/ 张恒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喆

相关阅读

【汽车人】当心“独角兽”摇身变成“韭菜收割机”

【汽车人】大涨后再停牌,乐视网到底能是个啥结局?

【汽车人】网约车的幕后,看看究竟谁在博弈?

【汽车人】吉利也陷“买买买”的怪圈儿?

【汽车人】洋外行造车,有啥不一样

【汽车人】转型做出行服务还是高科技企业?

【汽车人】汽车类板块:越发分化下的中流砥柱

【汽车人】汽车概念股:暴风骤雨前的宁静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阅读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