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做汽车产业老大 韩国的汽车梦, 能实现吗?

2018年04月09日 15:59:20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韩国的经济形势并不好。鉴于全球经济放缓,韩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并不像过去那么迅猛。而且相比欧美日,韩国在很多国家眼中并没有被视为真正的发达国家,这与经济,政治以及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都有关系。

null

韩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最初方式就是模仿和效率。学习欧美国家的市场规则和产品开发,专注一两个核心产业展开,并实现产品的大批量生产,再利用地成本的优势迅速崛起。其实,现在的中国,过去的韩国,甚至是日本,都曾经用过这种发展模式。

null

但是,这种方法有局限性。它不能成为绝对领导者。因为它是以模仿领导者为基础的,没有真正引领过市场风向。比如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在销量方面世界第一,但它并没有引领市场的发展,曲面屏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与领导者苹果相比,它的回报率要低得多。

但是也有人说,做一个成功的“快速追随者”也不错。即使它不是领导者,它也可以得到满足,因为它销售量,很多并获得适度的利润。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快速追随者可以随时被超越。比如现在智能手机市场小米,华为的崛起。依靠中国更低的成本,更大的市场,以及政府适当的产业保护措施,都让韩国企业头疼,不止中国,今后就连印度也很有可能超过韩国。

null

因此作为一个追随者是不行的,一定要从一个追随者变成领导者。特别是汽车产业,存在很大的变数和机会。汽车产业的机会,是互联网时代崛起,汽车的功能和作用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过去100年主导汽车产业的厂商不一定能够主导未来,因为汽车未来会发展成为“车轮上的智能手机”。

null

而我认为韩国具有成为汽车行业领导者的能力。从去年的法兰克福汽车展上看,未来汽车的三大关键驱动力是'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在这三个领域,韩国已经有拥有世界顶级技术了。在作为电动汽车核心的充电电池中,韩国已经具备了三星SDI和SK等公司,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池厂商。尤其是LG集团在LG化学的可充电电池技术基础上,在汽车电子电器模块的销售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就。 

null

在自动驾驶领域,三星电子已经通过投资参与全球自主驾驶的创新公司。在通信技术方面,韩国是全球最早在全国普及5G网络的国家,是全球网速最快的国家,韩国SK电信和KT LG也在积极参与世界通信技术的建设。此外,三星电子还通过智能手机的关键移动处理器Axion向英伟达和高通公司挑战汽车通信和计算处理器市场。

而关于汽车最基本的能力,韩国有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具有研发所有车型的技术实力,因此韩国具有决定未来汽车发展的能力。因此,韩国是全球少数几个,具有影响全球汽车未来发展的国家。

null

虽然有这些硬件支持,但是最关键的是如何将这些因素进行整合。但这是最难的实现的,通常大公司不喜欢彼此合作,更别说是跨领域的深度合作。

比如说在智能车载系统领域,任何国家的汽车哪怕是进口的奔驰S级和宝马7系。他们的车载智能系统都很渣。因为在中国最懂地图的不是谷歌,而是高德。最懂语音的不是苹果而是讯飞。因此任何一个汽车厂商要想在中国智能车载系统上有所建树,就不得不与中国公司合作。而这些提供地图和语音的第三方公司,他们也绝不会只与一家汽车厂商合作。

null

还有一个问题是韩国汽车厂商都是财团,优势是他们的上下游产业布局非常完善,零部件都可以自己生产。但缺点是比较重视短期利益,并且相关配套零部件公司背后倚靠大企业,因此创新力不足。

再就是韩国的工会组织,他们才不管你的企业如何发展。再他们看来,提高工资和增加休息时间才是王道。但无论是汽车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都是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和长时间投入的。通用汽车已经不堪压力,关闭韩国工厂了,那么其他企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