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点名宝马、奔驰倾销,特朗普要将贸易战引向欧盟?

2018年04月09日 16:05: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要说最近国际上最引人关注的话题,非中美贸易战莫属。这场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亲手点燃的“战火”,不仅使中美两国的经济受到了影响,也让一些非美国国产的品牌“躺枪”。

在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了访问时,不止谈到了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而且特意点了宝马、奔驰的名,大有将贸易战烧向欧洲的势头。

null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们在贸易方面不仅与中国有问题,而是与每个国家都有问题。欧盟也有他们的壁垒来阻止,不让我们的产品进入欧盟…”特朗普还格外点名了两个世界知名的德国品牌汽车,“欧盟不断把他们的汽车倾销到美国,比如奔驰和宝马…”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在汽车问题上对欧盟表示不满了。上个月以及更早前,他都对美国车卖到欧盟要交10%的关税,而欧洲车卖到美国只需要交2.5%的关税表示不满。

通过这次访问,特朗普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除了和中国的贸易战,之后我还要和欧洲人打!

奥迪稳如泰山,宝马奔驰坐不住了

事实上,一旦中美双方加征关税举措落地实施,在没和欧洲“开打”之前,“德系三强”中的奔驰、宝马就将受到不小的冲击,甚至改变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格局。

null

在“三强”中,基本不会受影响的就是奥迪了。目前,由于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奥迪车型国产化比例已经超过90%,基本没有车型从美国进口。根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奥迪品牌在华实现销售153724辆,同比增幅高达42.1%。

相比之下,宝马、奔驰的日子恐怕就不好过了。由于在美国设厂,宝马和奔驰的对华出口都会受到影响。根据外媒报道,宝马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商,其在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拥有其最大的全球工厂,并面临9.65亿美元的关税影响。斯帕坦堡工厂主要承担着宝马X3、X4、X5、X6和X7等SUV车型的生产任务。

null

同时,戴姆勒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奔驰工厂生产的GLE,GLS和R级汽车也将牵涉其中,面临的关税也高达7.65亿美元。面对这样的情况,奔驰的发言人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而宝马更是发布声明称:“中美贸易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对所有利益相关者都是有害的。”

当然,这还只是在中美贸易战“开打”的情况下,如果美欧开始贸易战,宝马和奔驰面临的情况会更加严峻。

指责德系车“倾销”,只是向欧盟“开战”的借口

从2017年美国全年汽车销量统计来看,特朗普对宝马和奔驰的指责明显有点“无厘头”。数据显示,去年在美国销售最好的前十位汽车中,第1位到第3位都是美系车,而从第4位到第10位全部都是日系车,其中日系车总销量已经全面超越美系车。即使在细分市场,宝马和奔驰的销量也只能在前十位中垫底。

null

都知道美国人有钱,宝马、奔驰在美国的价格相对中国也很便宜,可成绩却算不上最好,这样也被说成“倾销”似乎有点无厘头。说白了,特朗普的指责更多的是为与欧洲开打贸易战的一个借口。

null

和中国的贸易问题还没解决,又要和欧盟开战,美国的做法显然把自己孤立了起来,对抗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不是不可能转而和中国联手,对抗美国的贸易战。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中欧双方的合作优势早已在合资产业中显示了出来,多年来,大众、奥迪等欧洲品牌在中国通过合资公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销量越来越好;而一些国产品牌也开始逐渐小规模进入欧洲市场,吉利更是通过收购沃尔沃汽车和戴姆勒股权的方式抢占了先机,旗下的领克品牌更做好了在欧洲建厂的准备。

通过汽车行业的缩影,可以看出,中欧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如果坚持打贸易战,最终将会令中欧携手,最后损失的只有美国一家。

不想受制于贸易战,国产化进程需要加快

null

不过现在毕竟美国尚未对欧盟采取措施,对宝马和奔驰来说,摆在面前的问题更为现实。如果中美两国加征关税的措施落地,德系三强在中国市场上相对均衡的格局势必被打破,奥迪将会是笑到最后的。

尽管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二波合资潮”来临之时,宝马牵手长城,奔驰加大了与北汽的合作力度,但与奥迪相比,这样的手笔就显得小了一些。

null

前文已经说过,即使中美真的开始贸易战,奥迪基本也不会受到影响,主要原因就是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投入。日期,奥迪“全球最先进、最环保”的Q工厂在长春建成投产,该工厂计划投资137亿元,已投资64亿元。

不需要从美国进口的奥迪已经给宝马和奔驰提了醒,是否应该加速国产化进程?目前,宝马正计划将X3在中国国产,并将于北京车展亮相,与长城合作的MINI项目也在逐渐推进。

而奔驰与宝马的情况类似,去年7月,戴姆勒海外唯一的原型车工厂在北京奔驰投产,未来还将有望在华国产包括新A级三厢以及GLB等新车。但相比与奥迪动作还是显得慢了一些,两家如果不想受制于贸易战,其他主流车型也需要尽快考虑国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