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持续波动,为何众多车企还要不断投放新车

2018年04月09日 18:04:00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8年2月份,国内MPV市场累计增加新车33款(不含款型车);其中,2016年增加15款,2017年增加10款;可见,众多车企对MPV市场的投放力度不小。与此同时,自2013年MPV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并延续增长态势至2016年后,国内MPV市场在2017年遭遇近20%的大幅度下滑,且截止2018年2月份,颓势依旧未改。在轿车市场规模量较大(机会大)、SUV市场仍有增长潜力的情况下,为何众多车企还要不断向波动不止的MPV市场投放新车呢?难道车企不看重投入回报吗?

null

榜样起作用,轿车、SUV市场已有布局,2-3年的新车研发周期造成多款MPV新车在2016年、2017年集中上市的现象。

2013年MPV市场呈爆发式增长,这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五菱宏光,其贡献了超过50万辆的销量,随后还有欧诺、景逸;这些车型在2014年继续得益于传统面包车升级换代的需求,再创新高,如五菱宏光的销量达到惊人的75万辆。

null

前有榜样对市场的试探,一些原本要进入传统面包车市场的后来者便接踵而至,如后续的开瑞、幻速等。而五菱、长安等原本在传统面包车市场有优势的车企在尝到甜头后就进入到更偏向乘用的MPV开发中,考虑到2-3年的研发周期,2016年宝骏730上市、2017年欧尚A800上市。与此同时,一些传统乘用车企业和品牌,在已经完成轿车、SUV市场的产品布局后,基于寻找新市场机会的考虑,在看到低端MPV市场有增长趋势后,也开始规划MPV车型,如2017年上市的凌轩、启辰M50V以及宋MAX。

null null

车企开发新车往往是在2-3年以前就制订规划,所以才有我们看到如今MPV市场出现波动时,仍有不少新车上市。

MPV市场有需求,且有增长预期,但需考验车企对市场节奏的把控能力和对产品概念的定义与研发能力。

也许有人会以悲观的情绪看待目前国内的MPV市场,甚至会认为部分车企此前对MPV市场太过乐观。但除却前述的榜样作用与寻找新市场机会的诉求外,驱动众多车企布局MPV市场的原因还在于国内MPV市场有需求且有增长预期。

且不谈在国内一直畅销的别克GL8,表明高端MPV市场的需求一直在;单面向主流家用市场的宋MAX有不错的销量(2017年销量突破3万辆,2018年1-2月份销量突破2.5万辆),也足以表明国内针对MPV的需求已从传统商务转向主流家用,需求存在。

null

另外,除了二胎政策引导多子女家庭增多并逐步开始对超过5座的车有需求外,笔者认为目前的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才是让MPV市场有增长预期的关键。毕竟,超过5座的车并不是只有MPV车型,且大七座SUV更能迎合当下消费者对SUV的偏好。但不同的是,MPV具备的舒适性非SUV能比,且对舒适性的高要求正是消费需求升级的主要诉求之一。

可MPV市场到底何时才会爆发,相信没有谁能说得清,而这才是考验车企对市场节奏把控能力的地方,是先切入已成熟但壁垒很强的高端MPV市场,是试探性布局待成长的主流家用MPV市场,还是观望?不管如何,定义出一款看上去是MPV、开上去是MPV、坐上去是MPV的产品才是关键,如何平衡产品体验与成本控制才是考验研发能力的关键。

null

车企不是傻子,有需求、有需求预期都是驱动他们在MPV市场付诸行动的动力。目前,有在高端市场布局新车的例子,如传祺GM8、大通G10,也有在主流家用市场推出新车的例子,车企已作出了有效的尝试。而未来MPV市场何去何从,是否会有爆发之时?对此,笔者依旧持乐观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