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产业成中美贸易战核心战场,中资车企遭痛击

2018年04月10日 09:15:4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针对中国的备忘录。一时间,所有人都在讲中美贸易大战一触即发,却鲜有人关注莱特希泽所提交的“301报告”。有多少人认真观看了3月22日的白宫发布会?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场所谓“贸易战”背后的“301调查”究竟是何物?或许只有参透了“301调查”的核心内容,才便于应对。

1.png

就在301调查出炉后,2018年4月9日,国内汽车模具龙头企业天汽模非常应景地发布了一条公告:子公司TQMNA收购北美模具技术有限公司(DieTech North America, LLC)的计划被终止。早在去年5月该公司就曾表示:本次收购若成功,部分订单将会转移至国内生产。而由于当前国际政策环境及中资海外投资形势的重大不确定及复杂性,将会造成一定的经营风险。

2.png

事实上,白宫一直称中国是“经济敌人”。《纽约时报》报道称,在中国严格限制在华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包括强迫转让专利技术多年后,美国也打算让中国在美国经历投资障碍。看起来,中企在海外的买买买,成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眼中钉”。

3.png

特朗普政府欲阻中国投资美国高科技产业

4月9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名为《你需要了解特朗普总统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行动的原委》的文章,文章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就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采取行动。这些行为包括强制转让美国技术和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4.png

事实上,白宫此次针对中国的“主动宣战”,除了将计划对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之外,还有一个同等重量级的指令:将制定新的限制条款,对中国对美投资和技术获取施加限制。原因是由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特朗普提交的“301调查”报告称:中国企业在政策支持下收购欧美高科技企业,实现了美国先进技术向中国国内转移。

事实上,这不是美国第一次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收购。3月中旬,由于担心并购可能导致中国芯片企业占据主导,特朗普驳回了中资背景的博通公司对美国芯片巨头高通的收购。1月,特朗普否决了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的交易。去年9月,特朗普反对一个中资支持的投资者收购美国芯片公司莱迪思半导体。

5.png

中企赴美并购或将遇空前阻力

围绕调查报告的各种“控诉内容”,也反应了美国政府将对中国资本投资美国采取极不友好的态度。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特朗普上台以后,公开并购的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并购交易额从2016年的627亿美元骤然下降至2017年的136亿美元。而以技术企业为收购对象的交易总量更大幅下跌87%,可见美国对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尤其是涉及技术领域的并购已现全面封杀之势。

6.png

此外,在301调查报告中还“别有用心”地用了详细的笔墨阐述“中国企业和其背后无处不在的政府意志通过复杂的交易结构和指定的个人代理人等方式来获取美国的高尖端技术”。对此美国国会将在今年对一项旨在针对中资在美投资的立法议程进行投票,该法案将进一步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利,除审查海外企业对美投资外,还有权审查美国企业在海外设立合资公司的行为,以及任何美国企业向外国个人和企业转让被归为“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关键技术“的交易。

7.png

事实上“301调查”报告已经将枪口指向了作为7个“代表性跨境并购”之一的汽车行业,并点名指责国内的万向集团公司。2013年,万向集团美国子公司以2.57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商A123系统公司。2014年,万向集团又以1.49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Fisker。

8.png

从侧面可以看出,随着这次美国对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定点打击,短期内必将对我国汽车上下游制造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任何事都要从辩证的角度来看,此次危机也必将倒bi国内企业加快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进程的研发和投入,只有在核心技术上摆脱了对他国的依赖,才能让我们的自主品牌走的更远走的更稳,从长期来讲是有利于自身品牌发展的。要知道我国的很多领域都是在西方国家的不断制裁中成长壮大起来的,相信汽车行业也一定能顶着压力逆势而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