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无辜躺枪,马斯克又将做何应对?

2018年04月10日 09:47:16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如果说其他汽车品牌都是被贸易战的流弹所伤,甚至是误伤,那么特斯拉显然是遭到了精准狙击,为什么这么说呢?得先从中国的反制清单说起。在这份包括14类106项商品的征税产品清单中,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排气量1.5L~4L以上的越野车、1.5L~4L以下的9座小客车和其他汽柴油车型,还包括变速箱和零件等均在本次加征关税范围。

null

这还不够,该清单第58类赫然出现 “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一项,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一项是专门针对特斯拉的,因为特斯拉销往中国的电动车全部在美国生产。我们先来看看这一枪把特斯拉伤的有多重吧。

贸易战中受伤

自2013年12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中国已经成长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同时也是增速最快的市场。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营收超过20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90%,成为特斯拉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过去一年,特斯拉向中国出口汽车约1.7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5%,营业收入占比约17%,可以类比的是,同样受此次贸易战波及的奔驰和宝马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车辆仅占销量的2%~4%。

null

在这一背景之下,一旦加征25%关税,中国的特斯拉车主将为所购车辆支付高达50%的关税,这就意味着原本价格就不那么亲民的特斯拉车型,价格会再次上涨,以特斯拉目前售价最低的Model 3基础版车型为例,原本的国内的售价估价为36万元左右,要是再被征收额外的25%关税,售价或将达到43万元左右,如果不能获得补贴的话,原本有意成为特斯拉车主的消费者想必就没那么坚定了,如果说之前选择特斯拉是没有其他选择,如今随着蔚来、威马及拜腾等一众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再加上ABB等中坚势力的觉醒,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高端纯电动车型会越来越丰富,自然也就不是非特斯拉不可了。

null

如此看来,此次贸易战对特斯拉而言,虽不至于伤筋动骨,但至少也是切肤之痛。那么,如果特斯拉不想坐以待毙,有没有办法自救呢?当然,那就是尽快国产,而提到国产,也是特斯拉及其创始人马斯克难以言说的痛。

建厂问题悬而未决

特斯拉国产一事在汽车圈已经是老生常谈了,甚至已经成了汽车版的“狼来了”,因为在过去4年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特斯拉即将国产的消息爆出,而且至少有9次传言涉及到了特斯拉具体“国产”的时间和地点,而这些传闻在之后又都被“否认”。特斯拉唯一一次正面回应此事是在2017年6月,当时特斯拉表示“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至今,建厂一事也没有下文。

null

在产能高度紧张、其他竞争对手纷纷崛起的情况下,为何特斯拉国产一事迟迟不能落地呢?原因就在于特斯拉和马斯克一直都有一个执念:想在中国独资建厂!对于其中的原因,以往也有各种解读,总结起来,大致包括以下几种:

特斯拉想独享利润,这一点很好理解,合资就意味着要和别人共享利润,如果可以独自当然不会合资,这可能也是其他国外企业的美好愿望吧;不想跟中国企业共享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特斯拉官方给出的理由,但在笔者看来,这一理由很难立足,因为早在2014年6月,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就发布一则声明宣布开放所有专利,免费供所有竞争对手的善意使用;也有声音认为,特斯拉执意要独资的原因在于不想让外界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想保持神秘,或许特斯拉的技术门槛没那么高,也或者特斯拉真的很暴利,一旦合资,这些将不再是秘密。

null

除此之外,也有人认为,坚持独资或许跟马斯克的性格有关系,作为技术狂人,马斯克在商业领域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些成功也源自他极端的个性,他总想着以他自己的方式去挑战这个世界,比如在建厂这件事上,他就在挑战中国原有的政策和法规。

技术狂人的执拗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有两条“红线”,一是中外合资企业中中方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二是国外品牌在华的合资品牌不能超过两家。为了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两项规定都有所松动,后者目前已经被打破,像大众和福特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已经达到三家。前者有传闻要放开,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案例。而马斯克和特斯拉一心想要做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去年4月份,马斯克曾受到汪洋副总理的单独接见,在接见中马斯克就提出希望中国在特斯拉国产化方面给与必要的便利,同时希望在国产化开始之前,能够给与特斯拉汽车在进口关税方面提供优惠。但马斯克此次游说显然没有奏效,建厂一事没有任何进展,关税也没有任何松动。眼看正路走不通,马斯克便打起了歪主意。

3月初,马斯克Twitter上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小报告:“美国汽车进入中国要缴纳25%的关税,但中国汽车到美国仅缴纳2.5%(的关税),10比1”,他还抱怨,“美国车企在中国设厂不被允许拥有超过50%的产权,但在美国有5家100%产权归中国所有的电动汽车公司”,这两个问题就是之前他希望获得优惠的关税问题和股比问题。

null

在公开抨击中国贸易政策之后,特斯拉在贸易战中被精确狙击也就不难理解了。到了这里,笔者认为,特斯拉被“狙击”及在建厂一事上迟迟没有结果,很大的原因在于对中国市场缺乏深刻理解,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所认为的,“与美国三大公司相比,特斯拉在对中国市场的把握和对政策的理解方面还有差距。这将是特斯拉中国项目进展能否顺利的关键。”

纵然政府有意放开合资股比,但应该也是有条件的放开,而并非一放到底,短时间内独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现在来看,特斯拉很有可能成为国家股比放开后第一个在华建厂的汽车企业,具有很重要的示范效应,对于上海市政府乃至中国政府而言,他们要给中方设定一个合适的持股比例,这会直接影响到后续合资项目的谈判。从这一点来说,政府不会轻易向特斯拉做出让步,如果特斯拉要拿下中国市场,唯有妥协。

null

在成长的路上,肯定会有那么几次头破血流,对于特斯拉而言,参透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中国古训,离国产也就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