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小鹏威马能消灭丰田、宝马吗?

2018年04月10日 11:12:01
分享到:

原标题:蔚来小鹏威马能消灭丰田、宝马吗?

别被这个标题误导,以丰田、宝马为代表的跨国汽车品牌都是好公司,没有必要真去消灭它们,关键是能否用最低的成本,把它们变成中国人参股和控股的跨国企业,由中国人重新设计全球汽车产业的生态链。这事关中国的伟大复兴,至于是否是蔚来小鹏威马,并不重要,党管一切,是中国人,就行!

最近听闻贾跃亭的FF在广东和恒大正在紧锣密鼓造车,FF北京、上海也开始招研发人员,这说明贾跃亭在继续造车这个事情是非常坚决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入大变革时期,传统主机厂不仅被蔚来、小鹏、威马、爱驰的各种新闻弄得很焦虑,传统竞争对手如吉利、长城推出的高端品牌也弄得他们很紧张。一定程度上,媒体对这些新势力的负面报道才能给传统车企带来些许安慰。

按照目前造车新势力的招人需求,过去20年传统车企尤其是合资品牌车企培养的汽车人才,未来几年,基本上都会转移到造车新势力的全球生态中去。很多年轻人在离开传统车企的时候仍然有顾虑,担心PPT造车不靠谱,但目前的情况是,靠谱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确认汽车产业变革是确定性事件,在这些PPT造车企业的工作经历,会让自己身价飞涨,无论下一波造车接盘者,还是自己原来的公司,缺的不正是这些宝贵经验么?

我认为,根本没有什么造车新势力,那些在传统车企里朝思暮想寻求和实施变革者,本身就是造车新势力。那些挂着造车新势力铭牌,结果还是传统造车逻辑的伪变革者,连造车传统势力都算不上。对于传统车企中嘴上喊着要变革,内心深处拒绝变革的人来说,最希望的就是变革者统统失败,然后为自己以不变应万变而沾沾自喜。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科技变革还是政府推动,亦或者消费者需求,汽车产业大变革已经是确定性事件,任何在传统车企里不思变革者,不是被自己的老板同事淘汰,就是被竞争对手淘汰。

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指出:革命的发生并非人们的处境越来越坏,更常见的情况是:承受压力的人们,一旦有新的希望就会无所畏惧拥抱革命。对于汽车产业而言,近百年来,整个产业链都承受供应商生态体系的压榨,消费者得到的产品和服务近百年来都没有本质变化。特斯拉点燃了这个星星之火,然后在供应链生态压榨最残酷的中国,产生了一波又一波的效仿者和创新者。

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看,中国应该鼓励这一波造车新势力去革传统汽车供应链生态的命,彻底打破过去一百年形成的全球汽车产业利益链条。用新能源化、智能化的产品,出行共享化的使用模式,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汽车产业链巨头发起饱和攻击。从中国市场出发,通过鼓励本土造车新势力去创新用户体验,借助人民币的国际化,并购传统车企的产品底层研发制造能力。一旦掌握了用户体验和产品质量两个优势,这一波PPT造车的新势力,就具备了挑战丰田、宝马们的筹码。如果中国人把吹资本泡沫的能力,用在吹新能源车泡沫上,我认为就应该鼓励这种泡沫来得更猛烈些,用资本的力量,彻底摧毁传统汽车消费者的价值判断能力,制造更巨大的市场混乱。在大变革中,越是混乱,越有机会摧毁传统汽车的供应商生态,这个生态不被摧毁,根本就没有PPT造车新势力的机会。

毫无疑问,这一波造车新势力正在极速加剧全球汽车供给过剩的问题,这种供给过剩会给丰田、宝马等传统车企制造越来越大的压力。由于传统车企内部在面对变革的过程中,心态并不相同,背叛者一定大有人在。可以肯定,PPT造车制造的股权财富效应,一定会让那些在传统汽车供应链生态底层的本土汽车制造企业率先倒戈。如果中国政府拿出扶持本土造车新势力的顶层设计,如果本土国有汽车巨头通过各种方式拖住跨国汽车巨头变革的步伐,这场歼灭战就有可能在中国率先上演。事实上,如果这些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销量崩盘,会直接导致本土股票跌到底,中国人民币资本就有机会直接抄底。所以,技术变革、资本和时间都在中国手里,能否在未来10年靠几场乱战,由中国人控制几个跨国汽车巨头,就看中国互联网创新高手和资本高手们的联合导演和表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