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国产发动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赶上资日德系发动机?

2018年04月10日 14:14:59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是汽车行进的动力来源,因此,如果一个车企要长远发展,必须得能自己研发制造发动机,当下,也有不少国产品牌已经自主研发出了自己的发动机,而且性能方面也不输于同级的合资日德系发动机,但是真要说起来,国产发动机与合资发动机还是有差距的,但是这个差距究竟有多大?不好说。

null

   实际来讲,内燃机的原理从发明至今一百多年,基本没有变,大家也都知道发动机的结构和原理,因此,造出一台发动机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要把发动机造好,那就不容易了,需要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合资汽车由于发展的时间长,很多都已经有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传承基因,但自主品牌基本上都是半路出家,以前没有真正造过汽车,想一步变成一流的汽车企业显然不现实。

   国产发动机与合资的差距首先要说是设计,一款发动机从结构上来讲,无非就是缸体,活塞,连杆,缸套等。这些零部件从设计上没有太大难度,合资品牌都有自己的一套设计理念。要形成自主的设计理念和方法,这是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大量资金投入的。

null

   其次,国产发动机与合资的差距还表现在钢铁的锻造工艺上,发动机工作需要很大的承载力,所以说现在的缸体都是一体浇筑成型,在超高温浇筑过程中,液体金属倾倒在磨具中需要冷却成型,这个过程需要排气,如果空气不能及时的排出,就会有缺陷的产生,而金属长时间工作又会产生疲劳,所以说强动力,强扭矩的发动机我们暂时没有,因为他们需要更低的缺陷,更极限的金属疲劳。

   再者,目前国产发动机遇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会受到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而且国家对传统发动机的研发扶持力度不是很大(一直指望着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所以自主发动机落后也在情理之中。

null

   自主国产的发动机与合资日德系发动机有差距是客观事实,但这不代表国产发动机有多差劲。这几年技术研发突飞猛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产发动机会赶超合资品牌。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