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放合资股比 特斯拉或成中美贸易战最大赢家

2018年04月10日 18:59:40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以目前看来,2018年突然开火的中美贸易战让一直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志在必得的特斯拉变得措手不及。

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化工品等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也包括了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可想而知,原本售价高昂的特斯拉旗下车型再均被加征25%的关税,那自然成天价了。这样一来,不可避免地让本来就没有价格优势的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陷入更加被动中。

此外,中美贸易战所映射出两国经济领域剑拨弩张的关系,如果在短时间内不能和解,也就让特斯拉在中国独立建厂的计划变得遥遥无期了。

在中国设厂是特斯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新能源全球战略布局。但俗话说好事多磨,至今还没有实质进展。尽管从去年开始,网络上吵的沸沸扬扬的特斯拉在上海建厂获得重大进展,不过事后也均证明不属实。

据业内人士分析,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一波三折与马斯克不愿让中国参股有关。因为按照中国相关政策,所有中国生产汽车的工厂都必须与中国企业合资,但马斯克希望完全掌握中国工厂的所有权。或许因为没有逾越这道门槛,所以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一事也处于没有下文的停滞状态。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特斯拉的价格成为影响购买的一大阻力。而对中国同行企业来说,这反而成为保护他们的屏障。因为,不管怎么看,特斯拉对于中国品牌都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此前,特斯拉首席电池科学家Kurt Kelty和技术研发伙伴加拿大Dalhousie大学的Jeff Dahn在最新的技术演讲中表示,研究小组已经在电池性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能够让车辆在行驶48万公里后,电池的衰减控制在5%以内。

“特斯拉汽车最厉害的就是对现代技术的整合,不管是对能源动力方面的电池箱的技术整合,还是对汽车整体机械结构,快速充电技术的开发与传承”。正如一些业内资深人士所言,特斯拉汽车不久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上(纯电动汽车)领域保持世界前列水平,还在于带来颠覆性的创新理念——显然这更具杀伤力。

比如,特斯拉除了推出极具竞争力的高科技纯电动汽车外,目前还在中国大陆拥有30余家直营体验中心,拥有3座特斯拉全球最大充电站,1000余个超级充电桩、2000余个目的地充电桩组成的专属充电服务网络,以及由50余家服务及钣喷中心等组成的多维度售后服务体系组。这种非常前瞻与成熟的营销体系和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完全是对国内新能源汽车模式的一种颠覆。试想,有哪个中国品牌能做到这样的规模呢?而如果特斯拉实现了在中国建厂,解决成本问题,那凭借着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那么特斯拉势必会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具竞争杀伤力的品牌车企。

null

不过,尽管目前表面上看来中美贸易战,对美国汽车在华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也令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充满未知变数,特斯拉显得在中美贸易战中无辜躺枪。但笔者看来:特斯拉既然搭上中美贸易战的顺风车,也必然成为其受益者。

首先,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两个实力大国中美不可避免地在世界经济构架中扮演重要角色,承担维持着全球经济正常秩序责任;其次,“杀敌一千自伤八百”。哪个国家放着正常贸易不做,长期做赔本买卖。因为,可以预测双方贸易战达到战略意图即止,不会持续多久。最后还是回到谈判桌前,协商达成解决争端和分歧。而不出意外的话,特斯拉在华建厂也将会出现双方满意的一个结果。

“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多项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中包含了“尽快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和“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对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都具有深远影响的最新政策。

结合此前中国官方发出的“降低汽车关税”以及“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等种种信息表面,中方正在呈现一种更加包容与宽松的经济环境。而此时出现的中美贸易战,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既不符合两国利益,也不符合全球经济的整体运行方向,同时也与中国官层所倡导的经济环境相悖。

另外换个角度来分析,即使未来中美双方在贸易和解谈判中,没有涉及特斯拉建厂问题。但仅从中国官方释放出的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信息,对于此前特斯拉建厂所涉及到的合资股比问题,今后也不再是什么障碍了。此外,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看,也需要借助特斯拉所制造“鲇鱼效应”提升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进程速度与整体水平。

因此,结合目前种种迹象可以这么说:特斯拉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了。到中美贸易战和解之日或是其实现在华建厂之时。而到了那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面临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迎来一个全新竞争格局。(文/朱广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