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为何将第6个“资质”给了前途汽车?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4月10日 19:3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工信部为何将第6个“资质”给了前途汽车?丨汽车预言家

获得双资质后,前途K50的上市销售已近在咫尺,而陆群也离实现“跑车梦”又近了一步。

4月4日晚间,前途汽车被正式纳入工信部第30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成为继北汽新能源、云度汽车、江铃汽车、知豆汽车、长江汽车后的国内第6家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份“准生证”的企业。

  

从2016年10月,前途汽车通过发改委投资项目核准,也就是传统意义的资质审核。时隔近一年半之久,前途汽车再次通过工信部企业与产品生产许可。按照中国现行的汽车生产销售制造流程,这意味着前途汽车产品进入市场更近一步。

  

作为一家新兴汽车企业,前途汽车在成立之初并未吸引到行业更多关注。在获得双资质后,陆群的“造车梦”有何不同?为什么前途汽车能够成为第6家通过工信部审核车企?而在整个过程中,陆群又是采取何种方式持续获得更多资金?这些问题逐步成为行业挖掘的重点。

前途获得第6个“资质”的3个理由

  

2015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规定的出台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生产政策放宽的强烈信号,国家有意推进新能源乘用车制造的市场化竞争。从2016年3月开始,在北汽新能源拿下第一张生产资质后,陆续有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等十五家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完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

  

汽车预言家梳理后发现,在15家通过发改委资质审核的车企中,通过工信部最终审核且新产品上榜《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车企在前途汽车之前仅有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江铃新能源、云度新能源、兰州知豆5家企业。

  

这意味着截至目前,尚未进入工信部目录的企业还有9家之多。前途汽车作为2018年实现挂牌售的企业,究竟为何能够进入工信部目录?

  

查阅资料显示,在去年剩余10家未进入工信部目录的企业中,发展较好的国能新能源且处于生产启动阶段,其他大部分车企在项目进度上仍处于生产基地建设之中,而仅有前途汽车的工厂建设已经完成,并开始初次试生产。


前途汽车工厂

  

另外,前途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跑车K50下线,在进入市场之前,它从2008年长城华冠推出的“天蝎”双门概念跑车经过近十年的修改,即将在今年6月正式进行量产。在该过程中,长城花冠给予了前途汽车更多的技术支持。

  

前途汽车的母公司长城华冠早在造车计划之前,其本身就有传统车企的基因,在汽车行业的业务集中在设计、工程服务,为很多国内车企提供全流程整车开发服务。既有着多年的“全流程”服务经验,因此在得到工信部认可这一步中,相比于其他毫无经验的新兴车企更加容易。

  

2017年针对目前国家各产业中企业资质审核乱象,国务院发布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其中明确指出:巩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建立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核准机关不得强制委托三方中介进行核准评估。在政策的基础上,前途汽车鉴于各方因素今年得到第一张工信部的“准生证”也处在一个好的时期。

陆群的资金从哪儿来?

从前途汽车获得双资质,到前途K50逐步接近量产,随后前途汽车面临的是将产品推向市场进行销售。整个过程中,资金的持续消耗是无法避免的。在生产制造中,跑车相比与传统车型耗资更大,且其量产数量较小,销售难度大,营收无法快速实现。对于陆群而言,他最大的考验就是资金从哪儿来?

  

据了解,在今年2月初,长城华冠发布公告,以10.60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434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而作为新三板电动汽车第一股,长城华冠此次投前估值已达65亿元。

  

从长城华冠的融资历史看,自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后,其已成功进行过两次定向增发,且每步融资后都紧跟实质性的造车进展落地,第一次在2016年10月份其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获得发改委批准。而后,前途汽车苏州工厂的建设施工,2017年1月再次顺利完成定增,募资3.96亿元。

  

资金获得后,长城华冠将其迅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苏州前途汽车项目建设投入及后续车型研发投入等方面。据了解,仅前途汽车生产基地的投资就约为20亿元,该数额已远超长城华冠后两次募集资金总和,另外前途汽车还投入研发了第二和第三款产品,继续消耗已有资金。

  

除了长城华冠募集资金外,由汽车设计起家的长城华冠本身拥有15年的整车研发生产技术及项目开发等业务,多年的发展使长城华冠积累了资金支持,这也为陆群的“跑车梦”增加了一份资金来源。

陆群的“造车梦”有何不同?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在15家通过发改委资质审核的车企中,大部分新兴车企都将初期阶段的开发车型选择为传统电动汽车,前途汽车与它们不同,将第一款产品目标定为纯电动跑车,以此实现陆群的“造车梦”。


前途汽车CEO陆群

提及陆群,首先要从近20年前其参与的BJ2022挑战者项目说起。陆群是当时BJ2022挑战者项目的负责人,根据当初北京吉普在合资条款中的要求开发自己品牌的汽车,挑战者项目便应运而生。

  

在双方的努力下,挑战者按照当时世界级的研发流程完成了所有的设计和试验,但在即将可以上市销售时,北京吉普的合资方——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决定买下三菱汽车33.4%的股份,因为三菱旗下有帕杰罗速跑现成车型可以投产,中方直接选择了已经可以投产的帕杰罗速跑,至此BJ2022挑战者项目胎死腹中。这直接导致陆群带领10人团队自立门户,在北京顺义汽车城的简陋厂房起步。

  

在随后的几年中,陆群带领团队先后为吉利金刚、吉利熊猫、长丰猎豹CS7等等车型百余款国产或合资车型提供过设计、工程化解决方案。直至2003年,陆群创立了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长城华冠作为一家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及整车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其早在2007年就参与过萨博、北汽、长丰等传统车企的电动化改造项目。鉴于为汽车提供整车研发开发和服务,长城华冠三年后在行业对电动汽车仍处于观望态势下,较早的成立了前途汽车电动车技术部。


前途K50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探索,长城华冠在2008年率先展出一款名为“天蝎”的双门概念跑车。三年的时间,长城华冠电动跑车“红蝎”被展出,它是前途K50的前身。直到2015年,前途汽车成立,当年长城华冠的全新纯电动跑车——前途K50也成为前途汽车首款量产电动车。

随后,2016年前途汽车选址苏州建立生产基地,一期投资 20 亿人民币,占地 23 万平方米,规划产能五万台。一年后,发改委批复了长城华冠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的请示,前途汽车成为第三家拿下新能源牌照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