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钢铁侠”也为钱发愁,特斯拉不会成为中美贸易战的最终受益人

2018年04月11日 15:20:2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自在去年底确认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自贸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后,特斯拉的股价大幅攀升至每股380美金左右,深受市场期待。不过最终特斯拉并未与上海政府达成协议。双方主要的分歧点在于,上海政府希望特斯拉与中国公司合作,进行合资建厂,特斯拉方面则希望通过独资的形式拥有工厂的完整所有权。

null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上海自贸区,中国已经给了特斯拉很多优惠政策,但特斯拉要求更多。”

在中国已经耕耘4年的特斯拉,雄心勃勃,2017年中国市场上特斯拉的销售业绩相比上年翻番,中国也早早确立了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消费国的地位,想满足消费者旺盛的需求,国产是必然选择。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就在中国建厂搁浅之后,计划“引诱”特朗普在美国实施汽车贸易保护政策。特朗普在宣布新的关税政策时也明确引用了马斯克的推文。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说,“例如,一辆美国生产的汽车进入中国市场需要支付25%的进口关税,但一辆中国生产的汽车进入美国只需支付2.5%,这相差十倍。”另外对中国股比限制也有指责,“同样,没有一家美国汽车公司被允许在中国设厂的持股达到50%,但是(中国)在美国已经有5家100%持股的电动汽车公司。”

对此汽车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确实美国制造的汽车进口关税不低,但是中国并没有自主品牌进入美国销售,只有部分美国品牌在中国生产之后返销美国,所谓汽车关税造成的贸易不公平并不成立。而股比限制虽然意味着中国车企分享了销售利润,但也承担了相应的投资、研发和销售成本,分担了资金压力和风险,对于汽车制造这样的资金密集型企业来说,绝非单纯的贸易保护行为。

马斯克没有预见到,他的推特成为中美贸易战的导火索,4月4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而列表中单独列出的“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更被视为直指特斯拉。

特斯拉成为美国汽车企业中最受伤的一个。 国产计划落空的同时,整个三月特斯拉麻烦缠身,先有 Model 3产量爬坡迟缓,交车日期一拖再拖,后有,特斯拉前后出现自动驾驶至死、驾驶安全性受到广泛质疑。而近期12.3万辆Model S问题车辆召回以及内部员工爆料量产车型Mode 3零部件返工等质量问题也着实让IT出身没有真正造车经验的马斯克头疼不已。

“生产一辆车和生产一万辆车对企业来说完全是两个不同量级的考验。并无规模造车经验的特斯拉在大规模量产Model 3的问题上吃尽苦头。 

据CNBC 3月下旬报道,特斯拉员工透露该公司目前制造的缺陷零部件和车辆比例较高,其中弗里蒙特工厂的部件有40%需要返工,这部分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MAG咨询公司的分析人士称,如此高的返工比例意味着特斯拉生产制造的异常。多重因素影响下截止4月初特斯拉的股价相比去年年底大跌近25%。

null

而公司经营层面,据2月8日特斯拉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现实, 2017年特斯拉全年营业收入为117.6亿美元(人民币约743亿元),净亏损达19.6亿美元(人民币约123亿元),远超2016年的6.7亿美元。

null

对于焦头烂额的马斯可来说,4月10号博鳌论坛上中国领导人将开放汽车股比限制的表态,可谓雪中送炭,论坛上领导人还宣布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大开放力度。 

null

事实上这一政策并非突然决定,中国政府早在3月的两会期间就已经做出了相关决策。“马斯克对中国太不了解了,对于国内政策走向的把握很不成熟。”有消息人士表示。马斯克算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而中国不计前嫌的政策放开,对于正处于危机之中的特斯拉而言虽然是直接利好,但是这个远期利好显然解决不了特斯拉的燃眉之急。

null

至2017年末,特斯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4亿美元,持有债务72亿美元。靠着如此的现金储备,想要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自贸区建厂,而且保持控股股东地位,没有海量融资是不可能的。据彭博社测算,目前特斯拉每分钟烧钱超过6500美元,没有新的融资现金将在今年年底耗尽。穆迪信贷分析师也表示,特斯拉在未来12个月内,有12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年内耗资约为20亿美元。如今特斯拉股价低迷,代表着美国投资人对它的清楚认知,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固执、不希望中国企业参股特斯拉国产项目的话“钢铁侠”马斯克显然难以成为中国开放股比的最终受益人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