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心系新福克斯,福特要靠它打开在华产品的新布局?

2018年04月12日 11:28:2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这句话,在我上学的时候是用来“调侃”那些比我年龄大的“老年人”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90后也已经成为了那个前浪,一大波00后正在向我们奔跑而来,会不会被拍死在沙滩上我不知道,但我明白自己已经是一个过气的年轻人了。

 

时光穿梭,万物都在更迭换代,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也没有哪个商品可以永远畅销,或许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SUV车型就像是00后,轿车就像是90后,总之轿车的日子不如曾经那么好过了。在轿车的阵营中,这几年我们看到了很多车型的衰落,其中现款福克斯就如同那个过气的年轻人,被淹没在了茫茫人海之中。

null

但是,这样也不妨碍它成为今天的焦点,因为4月10日,全新福克斯在国内首发。第一代福克斯在1998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和世人见面,至今是他整整20岁,而绝大部分90后也和福克斯的年龄差不多了,而当我们去回顾福克斯的成长史,也会发现它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轨迹都很契合。

 

第一代福克斯,焦点

 

Focus,直译成中文就是焦点的意思,看的出来它的父母想让它成为未来的焦点,而事实上第一代福克斯也做到了。

null

虽然,我们现在看第一代福克斯觉得它有些老气,但是在1998年,福克斯的造型是超前的,甚至比法系车还要夸张。第一代福克斯使用了非常新锐的外观设计,以及“圆圆滚滚”非对称式的内饰设计,在当时非常抓人眼球。

null

当然,只是外形的夸张最多只能算是哗众取宠,内涵上的不一样,才是第一代福克斯最大的亮点,罕见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四款汽油发动机和一款柴油发动机,让第一代福克斯兼具舒适和操控,同时多样的发动机,也满足了多数人的选择。

 

初出茅庐的福克斯,在1999年拿下了年度车型大奖,成为了焦点。而它也像是刚刚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我们一样,是个“刺头”但是干劲儿十足,想法很多,总是天马行空。

 

第二代福克斯,压力

 

第一代福克斯的成功,让它一步就跨了一个高台,但是站在高台的它却压力倍增,因为它肩负了太多的使命和太多的期待,因此从此往后的路就更加难走了。所以,第二代福克斯的出现,并没有像人们想的那么惊艳。

null

外观偏向成熟了,内饰设计也开始中规中矩了起来,但是迫于压力,第二代总要比之前要在某些地方更优秀一些。所以,我们看到了第二代福克斯更加充裕的储物空间,可选发动机从五款变成了八款,而操控性和舒适性也得到了延续。

 

对于第二代福克斯国人是比较熟悉的,长安福特先推出了三厢版福克斯,次年就推出了两厢版。而它也为国人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运动又耐用,满足贪玩的你,又不会带来太多的麻烦。

null

2007年,第二代福克斯经历了中期改款,在外观上又下了些功夫,比改款前更加运动了,而这也是福特将福克斯定调的一次改款,让福克斯的性格定格在动感上。而改款后的福克斯也成为了国内紧凑级轿车的一段佳话,毕竟销量是最值得炫耀的东西。

 

第三代福克斯,膨胀

 

null

第一代、第二代福克斯都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它却膨胀了。自从福克斯定调运动之后,看的出福特就势必把它打造成一个小钢炮。因此,第三代福克斯拥有了更大的进气口,层次更分明的车身线条,尾灯设计也比之前的双竖灯显得更加立体激进了。我个人认为,第三代福克斯是它的颜值巅峰。但是,我发现福克斯开始只做表面功夫了。

null

虽然第三代福克斯在动力和底盘调教方面依旧没得挑,但是因为国产的福克斯使用了6挡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顿挫、漏油、故障频发,品控走下坡路,各种小问题不断,说好的耐用小钢炮哪去了?看得出来,第三代福克斯明显膨胀了,因此忽略了很多细节,在许多地方开始偷懒。

null

不过,人们对福克斯已经产生了情感,所以在第三代改款之后,人们还是选择了相信它,好在福克斯在涡轮增压车型上改用了6AT变速箱,在加上升级的SYNC 2车载系统和强劲的动力,让它没有退下神坛。但自吸车型的双离合变速箱还是问题频发,品控问题仍未改善,加上长安福特傲慢的处理方式,给自己挖了无数个坑。

 

膨胀后的福克斯慢慢走向了下坡路,被高尔夫、卡罗拉等车型吊打,现款福克斯成为了那个过气的运动车型...那第四代全新福克斯能让它好起来吗?

 

第四代福克斯,圆滑

 

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福克斯知道了在社会中应该如何“做人”,所以从第四代福克斯的身上看到的更多是圆滑。

null

全新福克斯选择了在中国首发,并且重点介绍的是三厢版,看来它很清楚,中国这片肥沃的土地,将会是它继续生长的最佳选择。这台美系车,不再傲慢的想用小车征服欧洲,也不再执着的劝服美国人买小车,而是成为了那个非常理智的“心机”Boy。

null null

在外观设计上,我们没有太多的惊喜,因为更多的是相似,和沃尔沃“雷神之锤”非常相似的LED头灯,和阿斯顿马丁相似的大嘴,甚至是和宝骏510相似的内饰设计,这些已经有了前车之鉴的设计风格,拼拼凑凑放到了一起,没什么风险,但也没什么惊喜。

null

当然,全新福克斯的圆滑也不仅仅体现在首发地的选择和外观设计上,在配置上,我们也能感受到它的小聪明。配备了交通标志识别、行人保护的智能感应制动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智能领航辅助等,看得出,福克斯这次要开始拼配置了,但是是否拼得过,还得看售价如何,所以,动力和操控这两大优势,才是全新福克斯的制胜法宝。

null

根据目前的消息,全新福克斯将会搭载全新的EcoBoost180 1.5T发动机,并且加入了进气歧管喷射 + 缸内直喷相结合的双喷射技术,能够有效改善发动机的低扭输出,并提升了燃油经济性,传动方面匹配8挡自动变速箱。这台8AT变速箱,不仅能够使换挡更加平顺,并且可以评估驾驶者驾驶风格,改变换挡时机,以提升驾驶舒适度。可见全新福克斯,确实延续了一贯的传统,在动力系统上下了不少功夫。毕竟,这是福克斯最后的底线。

null

哦对了, 新一代福克斯ST-Line也将首次引入国内,满足更加个性,追求运动的消费者。

 

null

其实看了这四代福克斯的发展之路,焦点—压力—膨胀—圆滑,都是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成长的必修课,很多人也和福克斯有着一样的轨迹,起落之后学会了聪明的办事,变成了现在这幅圆滑的模样。但是,那个曾经桀骜不驯的年轻人,已经过去了,那个曾经让人过目难忘的福克斯,也已经过去了,这才是最让人伤感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