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轨电车撞车了!为啥不用云轨?

2018年04月12日 11:47:42
分享到:

4月4日,在武汉关山大道武汉职业学院门口,一辆电动汽车与有轨电车发生擦碰,造价千万元的有轨电车车头被撞裂。

null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16时30分左右,这辆白色东风车右转弯时,没有注意右转指示灯已经是红色,更没有注意后方的有轨电车已经驶出,两车“砰”的一声撞到了一起。有轨电车的车头撞变形,而轿车的右车门整个都凹了进去。

据了解,这是光谷有轨电车量子号载客试运营以来的首次事故。此前,在试运行阶段,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故。

在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谁全责的时候,我们却不禁思考,有轨电车到底符合现代城市的交通需求吗?如果将其与比亚迪的云轨进行一下对比,谁更有优势。

null

从这一件事故上看,云轨完胜有轨电车。有轨电车与地面公交争地,与地面车辆争路权。在红绿灯路口,1分钟的红绿灯轮到有轨电车通过,前后数十米,要通行30秒,另外每个路口还要4个协警管理,委实麻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如何判定也是一件麻烦事请,而云轨则独立于公路交通之外,更加方便便捷。

从运载能力上来说,武汉光谷有轨电车T1、T2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首次公布在建的两条有轨电车的运营路线,这两条分别名为T1、T2试验线的有轨电车(光谷有轨电车),于2018年1月18日开通运营。至2018年,日均可运送10万人次客流。

云轨系统是新款单轨系统,最大运能单向每小时1至3万人次。

null

在2017年9月,云轨在宁夏银川花博园正式通车,据不完全统计,云轨迎客第一天,就有约4万人体验了比亚迪云轨,随后两天则迎来花博园开园的首个周末观园高峰,单日乘坐数量都超过6万人次。这样看来,云轨与有轨电车尚有差距。

从占地面积上来说,云轨相比于有轨电车也是优势尽显。有轨电车要建轨道和拉电线,会占用地面资源和空间。同样给无轨电车路权,估计运能差不多,而且占地少,效果更好。

云轨的轨道梁较为纤细,支柱结构面积小,可以建在道路中央分隔带和较狭窄的街道上,无需像标准铁路那样占用大量空间。比有轨电车更为合理。

null

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上,铁轨的噪音我们这地铁已经享受过了,万一地面上的杂物陷入,危险性且不谈,噪声就够可怕的。

与地铁采用钢轨体系不同,云轨的转向架采用的是橡胶胎及空气弹簧,因此,云轨的车体震动较小,且运行噪声低于钢轨系统。这样,其噪声可控制在城市噪声标准内,轨道便可以架设在建筑丛中穿梭而过。另外,云轨对各种地形的适应性比地铁轻轨要强。

一切需要看成本说话,比亚迪称,云轨项目建设周期短,只需要两年多时间,远小于地铁建设时间,云轨造价约为2.5亿每公里,约为地铁造价的1/5。

位于武汉光谷地区的T1、T2两条有轨电车线路,其中T1线路全长16.86公里,起于光谷步行街珞雄路站,止于光谷大道光谷芯中心站。全线设车站23座,总投资36.96亿元。造价约为2.19亿每公里。

坦率的讲,从成本上看,有轨电车虽然云轨造价更低,但云轨的优势无疑更多。

1879年,德国工程师维尔纳·冯·西门子在柏林的博览会上首先尝试使用电力带动轨道车辆。此后俄国的圣彼得堡、加拿大的多伦多都进行过开通有轨电车的商业尝试。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在1887年创立了首个电动电车系统,1888年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也开通了有轨电车。有轨电车的历史悠久,上百年的使用也证明了它的优越性,但是时代在发展,21世纪的今天,有轨电车似乎有些更不上时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