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政策出台,违停纳入征信,逃缴停车费将罚千元!

2018年04月12日 17:44: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现在汽车发展那么快,越来越多定价亲民的车型,圆了很多人的汽车梦。但是,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多,就对城市环境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了,除了一些环保和道路拥堵问题外,最严峻的就是停车问题。现在“停车难”可以说是每个大型城市所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高昂的停车成本和紧缺的车位数量,让很多人不敢开车出门。但有相当一部分贪图方便的车主,为了方便自己出行,而做出违章停车的行为,而这种行为对于道路交通的影响非常明显,尤其是在一些相对窄小的路面,如果出现违章停车,那这条道路基本就要堵死了。

null

而就在过去的3月30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获表决通过,并将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违法停车行为将纳入征信系统,最高罚款可达千元!与此同时,还提出全社会应当共同构建和维护机动车停车秩序,遵循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基本要求。

停车违法行为纳入征信系统

现在如果违章停车受罚,也仅仅是交警贴一张处罚单,交完200元的罚款就完事了,在金钱上或许能给予一定的惩罚,但从实质性来看,似乎影响不大。而为了加大惩处力度,北京市的相关部门终于做出相应的条例规定:本市建立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将停车设施建设单位、经营单位、停车人等的违法行为记入信用信息系统,严重的可以进行公示、惩戒。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国家和本市要求,制定停车信用机制的具体办法。此外,对于逃缴道路停车费用的行为,条例除了规定由停车管理部门进行对催缴外,还将处以最高1000元的罚款。

null

以上规定的意思说是,违规停车将纳入征信系统,如果违规停车,将影响到车主的信用值,对日后的出行有着一定的影响。同时,还出台了相关的奖励机制,鼓励大家文明出行,合理停车。而同时,对逃缴道路停车费的行为提高处罚力度,罚款金额最高可达1000元。

null

停车管理员可协助告知违停

条例中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确定的停车监督、管理人员,以及受委托专业化停车企业人员应当协助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维护道路停车秩序,劝阻、告知道路停车违法行为。”这意味着今后上述人员将可告知违停行为。

null

虽说现在城管也可协助贴单,告知违停行为。但协助人员依然不足,所以停车管理员也将纳入此列,以提升执法力量。但他们只是起到协助作用,主要以提醒为主,告知车主违停行为,但他们并不具备执法权,所以他们并没有粘贴罚单的权利。但如果车主一而再地违章停车,那将会获得进一步的处罚。

null

私装地锁处以最高1000元罚款

私装地锁是一种非常自私的行为,一些车主为了获得固定车位,私自装地锁,这种行为不仅非法占据公共车位,还影响了道路建设。为压缩执法机关过宽的自由裁量权,表决通过的条例对部分条款调整了罚款数额。其中,针对私装地桩、地锁或擅自设置固定或者可移动障碍物等行为,条例规定除了恢复原状,还将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null

个人车位实施有偿错时共享

为了让停车资源最大化合理利用,条例明确提出,推进个人或单位开放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以提供更便利的停车服务。那就意味着,你平时在上班时,看到的那些空荡荡的私人停车位,都有可能成为共享车位,只需和车位的持有人洽谈,就可以进行有偿错时共享,给予相应的便利。与此同时,还规定停车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并提供便利。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应当将机动车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

null null

虽说此次的规定只是在北京执行,属于首试阶段,但以现在的城市道路状况来看,极有可能普及到全国各地,而且只要试验效果理想,那将会加快普及速度。所以,在这些规定来临前,我们一定要规范自身的停车习惯,同时也要迎合政策,给予他人便利,共建和谐社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