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税下降:买进口车可等等,自主车企也别心慌慌!

2018年04月13日 11:34:33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原标题:关税下降:买进口车可等等,自主车企也别心慌慌!

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宣布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从今年起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并计划放宽外资在华汽车行业股比限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1日表示,将抓紧提出降税具体方案,争取早日实施。

降低关税,买进口车划算?

目前,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中,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车型的税率为25%,需交纳的关税数额为:报关价×关税税率。以一辆报关价为40万元的3.0L排量进口汽车为例,需要缴纳关税为10万元;如果关税下调至15%,该车型需要交纳关税则下降为6万元,一款车型便有4万元的差价。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一方面可降低消费成本,另一方面将会有更多选择。

那么对于咱们中国品牌来说到底是件什么事儿呢?

一,初步认为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冲击还是有限。据统计,2017年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887.9万辆,汽车整车进口量为124.7万辆。相较之下,我国进口汽车市场与国内汽车市场相比规模小了很多。

二,进口关税的降低更多的是推动高端汽车价格下行,进口关税的降低预计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且在国内很多流行的国外豪华车品牌大部分都实现了国产。所以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冲击还是比较有限的。

三,就是中国品牌的汽车销售价格区间大概在10万—20万,而进口车普遍的价格大都在40万以上,二者从价格上来看并非直接的竞争对手。所以综上来说,中国品牌受到的冲击并不会非常大。

中国品牌的进步速度很快,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进口汽车、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三分天下,各有自己的消费群体。这是一个有序竞争的市场,自主品牌汽车目前正处于关键的上升期,在品控、服务、研发等方面有了相当的实力,也有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也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实力,可以抵御进口车冲击的能力。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表示:下调进口汽车关税和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是对中国新造车和民营造车企业很大的利好,这会更大程度的鼓励国内新创业企业加入竞争,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在未来从大变强的一个关键转折点。

总结:知事君认为虽然影响不大,但是还是会给国产品牌带来一定的压力,最终我们还是扎扎实实的把产品做好,提升质量和性能,这才能最终提升市场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