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搜车上线卖车比价平台直指瓜子二手车,吹响中间商生死存亡战!

2018年04月14日 18:37:3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二手车商的广告战争从2015年就打响,各大品牌起此彼伏,你方唱罢我来唱,烧钱烧的不亦乐乎。近日,大搜车上线了卖车比价平台的电梯海报,坦诚自己就是中间商,话语直指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2018年,会不会是出现新一轮广告大战?在这部二手车行业平台生存沉浮录里,到底需不需要中间商的存在?这一轮新的行业大战,又将弥漫着怎样的"硝烟"?

存在即合理 | 中间商的出现是必然的结果

我们都知道,不同类型的中介行当创造的价值自然是显而易见的:信用保障带来交易效率的提升,风险控制带来交易成本的下降。而在二手车市场里,这个中介存在的合理基础也尤其明显。

因为二手车市场是典型的"柠檬市场",买家和卖家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市场效率低下催生了中间商这个行当的产生和发展。中间商通过自己提供的服务创造价值,也控制了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在这个前提下收取一定的费用是非常合理的。

null

那么,那些号称"没有中间商"的C2C模式虽然听起来十分诱人,但所谓的"让利"背后的运作模式又是什么?

以C2C模式的代表之一瓜子二手车来说,它虽然号称自己没有中间商,但在运作中却暴露出了一些弊端,比如:撇开了车商由平台独自承担服务,不仅会拉长交易周期、降低效率,而且质量把控无法落实,出现问题车的概率较大,还有交易繁琐等各类问题。

而且从瓜子二手车的盈利模式中可以看到:它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收取"佣金"。从这个层面来说,它本质上就是"中间商",他们赚的佣金本质上也就是"差价"。而高达4%的佣金,不能不说它是绝对的"伪中间商"。

此外,瓜子更频频被媒体报道私下与中间商合作,C2C模式能否为二手车电商实现盈利备受质疑。

null

今年3月份,瓜子二手车忽然将自己旗下默默无闻的"车速拍"升级为集团业务,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其抛弃TOC,发展TOB的趋势。"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狠狠得打在瓜子的脸上。

null

争夺战升级 | 大搜车进军C2B,直戳二手车行业痛点

前不久,大搜车并购了车易拍,"用数字化聚合线下渠道,大搜车是想做一朵产业云,通过它最终实现汽车产业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平台化和智能化。"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这样表示。

null

和瓜子二手车C2C不同,此次大搜车进军C2B业务,可以说是对整个行业放了一个大招:卖家零花费,买家1%服务费。

null

这也就意味着,相对于二手车电商普遍4%的服务费,大搜车的新产品将执行对C端买车个人客户不收费、对B端拍车车商收取1%服务费的机制。这对买家和卖家而言,都是利好。

随着大搜车加快布局二手车交易,大搜车从深耕B端多年到收购车易拍再到准备收购运车管家,C2B可以说是玩的风生水起。

null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中间商作为二手车交易环节避不开的一环,也有其生存的合理空间。而不管是打着"无中间商赚差价"却收取4%高额佣金的瓜子二手车等"伪中间商"之流,还是上线伊始就坚定自己中间商立场,并只收1%服务费的"行业清流"大搜车之辈,哪种模式更具可持续性和发展性?时间终将证明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