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因欺诈再遭起诉,特斯拉面临“股债双杀”

2018年04月17日 07:49:4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亿万富翁企业家的马斯克正面临被投资者起诉。美国特拉华州衡平法院在4月初裁定,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投资者可能会就2016年马斯克力排众议斥资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这一交易对马斯克提起诉讼。

图片1.png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周末美国媒体又爆出了马斯克和特斯拉被控违背联邦证券法误导投资者的消息。一项3月23日提出的诉讼指称,特斯拉公司CEO 马斯克和现任首席财务官迪帕克-阿胡加应该知道Model 3无法以计划的速度生产,但并未向投资者公开披露,因此提出证券欺诈的诉讼。这次,不知这位经常深夜在社交网站Twitter上发帖大谈火箭和电动汽车的“钢铁侠”该如何应对。

图片2.png

投资者集体起诉 提诉方寻前雇员佐证

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特斯拉投资者就已经针对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现任首席财务官迪帕克-阿胡加和前任首席财务官贾森-惠勒提出集体诉讼,声称这些公司领导人在Model 3生产目标方面误导了投资者。由于马斯克的信口开河和MODEL 3的产量低迷,导致两名原告所投资的特斯拉股票损失严重。

图片3.png

而在今年3月23日,他们再次提交了经过修改的起诉书。与前次不同的是,提诉方找来了11位特斯拉的前雇员,力图证实马斯克和其他高管早就知道没有可能在2017年底达到周产5000辆Model3的目标,但却持续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早在2016年中期,特斯拉负责规划和建造Model 3生产线的高管就已亲自对马斯克和其他被告人表示,公司无法在2017年底前批量生产Model 3。他们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图片4.png

在2017年5月马斯克却声称,根据特斯拉当前的进展情况,该公司准备在2017年实现批量生产Model 3。而在当时,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尚没有可以完全运行的自动化生产线,很多电池都是人工制造的,而且每周只能生产极少数的电池。几名作证的前员工也证实,在特斯拉向全世界宣称它建成了自动生产线的时候,它其实并没有可以完全运行的自动化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显然还远远没有建成。

没有批量生产线,没有电池,特斯拉不可能在2017年批量生产Model 3。在2017年10月6日,《华尔街日报》部分根据弗里蒙特工厂的工人们亲眼所见的情况发文称,特斯拉生产出来的Model 3极少,而且几乎都是人工制造的,而不是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的。这篇报道发出后,特斯拉的股价在2017年10月9日应声下跌了3.91%(约合13.94美元),跌到了342.94美元。这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证监会或介入调查 特斯拉可能迎来灭顶之灾

特斯拉此番危机来势汹汹,三月底标准普尔指数将其评级定为负B,而穆迪则将特斯拉债券下调至垃圾级。理由是“该公司3型电动汽车产能严重短缺”。穆迪称该公司“将不得不在近期进行一项大规模的筹资活动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和避免陷入流动资金不足的局面 ”。而马斯克则发布推文重申,公司在今年不需要筹集资金。市场已对此表示质疑。同样受到质疑的还包括马斯克的信誉。

图片5.png

然而随着此次提诉方的再次起诉,特斯拉公司从消费总监到一线工人等不同岗位的11名员工从多方面提出证供,全方面覆盖了Model3的设计,安装调试和生产。可以说,这是一套非常详细的证供,有可能会触及美国证监会对特斯拉的调查甚至起诉或是引发其他投资者的诉讼。

据了解,特斯拉在2017年8月初发行了18亿美元债券,以资助其最新型号电动汽车Model 3量产。而据前员工口供当时特斯拉还在全程手工造车,部分的自动化生产在9月才开始。如果特斯拉和马斯克被裁定罪名成立,这些债券的预设条款就有可能触发提前还债的要求(类似于银行抽贷),买了债券的投资者也可能会提出欺诈诉讼。如果债券投资者都对此恐慌,那么股权投资者还能剩下什么?

图片6.png

从年初截至上周末,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5.6%,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0.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左右。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在过去的5年中,美国证监会85次要求特斯拉提供更多的信息。一旦证监会介入对特斯拉的正式调查,公司就很难从公开市场募集资金,因为调查细节必须公开,其债务价值也会受到影响。

图片7.png

更要命的是,在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的时候,马斯克还非常不理智地直接抨击中国政府提高对汽车进口关税和合资建厂的要求不合理。这也让他在中国市场丢失很大程度的支持。如果特斯拉再不解决产能和资金问题,恐怕真的时日无多。就凭马斯克这张乌鸦嘴,恐怕他在愚人节开的玩笑是要成真了。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