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 | 万航实业朱雪马:成为别人的工具,被需要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2018年04月18日 07:00:00
分享到:

原标题:专访 | 万航实业朱雪马:成为别人的工具,被需要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写在最开始

2017年5月12日,第一期汽车后市场EMBA班开学那天第一次认识朱雪马,后来是每月的课程上;再后来是在第二期开学典礼上,然后是在第一期毕业典礼上;加上这次的采访对话,我对他的印象用几个词可以概括:谦逊、自主、认真、国学爱好者,这样的品性和见识非常适合当人生路上的朋友和导师。

朱雪马,1966年生人,万航实业董事长,常居美国。2006年,万航实业开始开拓海外市场,在海外建立销售联盟。从美国到加拿大,再到欧洲。目前,北美传动轴售后市场,万航已成为市场领导者,并与供应链巨头连锁企业如Autozone、Advance、O’Reily等合作。

本次采访,AC汽车将从他创业之初开始叙述,如何从1996年的宁波汽配发展至年销售5.5亿的国际配件供应商。

Q1:为什么选择80年代去国外发展?

关键词1:机遇——结缘迪士尼

1987年,中国传统“十大商帮”之一的宁波帮(著名人物包括邵逸夫、包玉刚)商人应行久在国外发展项目时承接了迪士尼中国馆项目,而为了让该馆更具中国特色,需要在国内招一批会英语的中国人。当时学习英文的人比较少,而朱雪马学习了一年“野路子”英语,最后应聘上了。

朱雪马回忆说,“当时也很奇怪,在学校读书时候觉得枯燥的事儿,后来竟然自己有了兴趣,在外面自学还挺快的。”

关键词2:澳大利亚留学&入行创业

朱雪马在迪士尼工作合同到期后回国,但因为想提升自己的“野路子”英语,于是选择了去澳大利亚留学继续学习英文专业。两年后,1992年受朋友邀请开始第一次创业——传动轴翻新,一年后因为理念不合而转让股份并开始国外独立创业直到1996年回国。

6年的国外生活回国后,国内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朱雪马看到了机会,于是创办了万航汽配。

关键词3:万航实业&终身事业,1996~2018年

2005年,万航汽配发展成宁波万航实业,核心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和销售等速驱动轴、球笼式等速万向节、ATV驱动轴、传动轴、玻璃升降器等五大系列产品,其业务分为国内和国外,国外角色定位于优质零部件供应商,为国外连锁集团和传统经销商供货,国内是北汽集团、长城股份、吉利汽车、力帆汽车、众泰集团、广汽集团等主机厂的配套供应商。

目前国内企业员工600多人,都是当地人负责管理当地业务,年销售额约5.5亿。

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学习工作经历让他看到国内外不同的市场状态,美国车很多(当时美国汽车保有量近2亿,市场已经趋近饱和),而中国当时制造业的人工和房租成本极低,这两者之间的商业机会巨大。

“2005年底CCT翻新工厂倒闭,正好我们过去填补了空缺,这是对我们来说进入美国的决定性事件。”

Q2:如何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奋斗激情?

朱雪马今年52岁却有很充沛的精力和实践能力。很多次上课,他都在专门从国外飞回,每次上课都给每期同学送一本自己推荐的书,上课时也保持非常充沛学习精力。

在他身上中西思想结合表现得非常明显,他对国学非常推崇,床头书是《孙子兵法》,但他的人生和价值念却非常西式:个体的独立、子女的选择自由权。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父母给了孩子自由,而对于员工也保持相互成就的关系而不仅仅是雇佣关系。

当被问到,为什么自己要来报班学习,他说,“我们想回国发展,以后如果下属跟我讲国内发展计划,我不想拍脑袋做决策,我自己也比较懂这个市场。”

第二期、第三期也分别送了2位公司同事前来学习,他说,“要了解中国市场,来AC汽车和交大这个班级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Q3:为什么每期都派两名同事过来学习?

“中国万亿级规模的汽车后市场,对我们配件企业来说将会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相对于流通领域高度集中的欧美国家(主要的汽车配件供应商不超过1000家),中国市场非常散乱,有40多万家。这是很大的一个不同。2018年我们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调研力度。”朱雪马表示,“通过了解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消费习惯,产品品质与保障,配送服务等方面,学习怎样更好地为中国消费者服务,找到更适合万航发展的道路。” 

加上三期的两位,万航实业共有5位参与EMBA课程了,朱雪马曾经说过,“看东西好不好,可以通过复购率来看,我每期都派新人过来,AC汽车组建的这个班级是了解中国汽车后市场的途径,参与后多了很多朋友也拓展了视野”。

【十问实答】

Q:中美贸易战你如何看?对你的北美市场销售有影响吗?(万航实业业务40%~50%在美国)

A:目前没有影响,我们也在关注这一块;大概率是中美双方坐下来谈,如果真的落实了肯定对业务有影响,但当地政府找不到我们产品的替代商,所以关税由美国人自己买单。

Q:中国企业家和国外企业家的显著异同是?

A:国内外企业家其实没多大差别,但职业经理人的差别很大。中国职业经理人很勤奋但有不少人缺乏主动性;国外的主观能动性强但对工作时间要求明确,只在工作时间工作。

Q:跨国经营,初期市场考察怎么做?中美双方企业跨境入市的特点是什么?

A:考察,我建议去找当地的行业顾问、咨询公司和协会。中国人做生意看见大势就投身去闯,而美国人则更习惯将所有一切都考察了解清楚再进入。

Q:美国配件电商和传统渠道现状如何?你认为中国会如何发展?

A:现在美国电商与传统渠道占比是95%、5%,并且电商比例还会继续增加。而中国渠道比较复杂,电商可能在标准品上会慢慢发展起来。我对国内市场不太了解,现在参加EMBA也是为了能和大家学习。

  

Q:中美以及其他国家文化切换的过程中,你是如何适应的?

A:其实这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当时去澳大利亚碰到的比较多,已经很久了,现在都习惯了。我印象最深的是,国外餐厅有固定容纳的人数,满场后就不能对外开放了,但中国不这样。国外如果约好的聚会,不愿意临时加人进来,而中国的礼仪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Q:可以分我们分享一件在国外经营时候影响最深刻的事儿吗?

A:美国的法治精神让我很感触。美国公司是我们职业总裁在经营,他手下有个销售经理,也是他的朋友。有一次他打电话给我说,他将销售经理开除了,理由是这位销售经理在公司挖墙脚到其他公司。作为职业经理人能做到公私分明,让我感触。其实几年后,他们俩还是好朋友,他们对法制的理解和尊重让我觉得非常好。

Q:你对人才培养态度是什么?招聘时,你们最看重哪些素质?

A:我认为公司和员工的相互成就关系,如果个人跑得比公司快,他们出去了成功了,侧面也说明公司是成功的。如果他学习后愿意继续留在公司,这是一个缘分。现在我们整体公司向心力很强,每家公司都面临员工流失的问题。但如果真的公司比员工跑得慢,那就是公司的问题了。

我最看重四点:第一价值观一致;第二正能量;第三做事积极主动;第四学习能力较强,有上进心。

Q:你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期望他们继承事业吗?

A: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要体验自己的人生,我只希望他们成为独立的个体,选择也是他们自己做的。如果我们和下一代的观念契合,那真的是“撞大运”了。

Q:你的人生遇见过哪些贵人,最值得自己学习的人是谁呢?

A:人生的贵人和值得学习的人清单太长了,如果硬要说—第一个贵人是我的父母。我父亲很乐观,母亲很冷静,在生活工作中学习到很多他们的态度;最值得学习的人是王阳明——知行合一。

Q:你是否有一直坚持10年以上的习惯?

A:看书,我每年都坚持看30~40本书,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

精彩预告

精彩预告:4月21日北京新势力峰会前夕,上海交大后市场EMBA校友会正式成立,同期,AC汽车组织同学们到统一石化游学交流,次日参加《中国汽车新势力与服务业高峰论坛》。

报名第三期报名

报名限50人


名额仅剩10名

学长推荐,优先审核

115位学长等你加入

招生简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