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遇到这种车主真不可思议!高速入口如何汇入才安全 ?

2018年04月19日 03:24:01
分享到:
来源:驾之道

原标题:遇到这种车主真不可思议!高速入口如何汇入才安全 ?

文 / 少雍

音 / 少雍

高速入口是典型的路况变化区域,在这里往往容易导致严重的事故。

驾驶的总体原则是:

要让对方知道你的存在,并给双方都留出足够的反应和处置时间。

这起案例就从反面充分的印证了这一点。

视频车在超车道,快到高速入口时,三台车刚出匝道就直奔主路、龟速汇入。最后一台白色小车还向超车道斜插过来,视频车主赶紧长按喇叭并减速,也许是听到了喇叭,他往右摆了一下方向,才避免了一起事故。



从匝道汇入主路是一个易犯错的位置,缺乏行车经验的车主,会延用市区驾驶的习惯,速度还没有上来就直插超车道,从而造成程度不一的混乱及至险情。

如果我们是视频车,正常行驶应该怎么防备?

通过高速出口的时候,如果不在这个出口下高速,安全和可能的前提下,在高速出口之前1000米左右就变到快车道,直到通过下一个汇入口之后,再返回到行车道。

为什么要变道至快速车道?

盲区小、干扰少、好逃跑!

盲区小:在快车道,能够更早、更清晰地观察到入口加速车道汇入的车辆,赢得足够的反应时间。

干扰少:提前变到最左边的车道,才不用把自己搞得很紧张,影响操作。

好逃跑:拉开与汇入车辆的横向距离,对方的车速可能只有50公里/小时,你以100以上的速度行驶在高速入口,自然是快车道比行车道更安全,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才会降低。

这个案例也警示我们,在通过汇入口时,即便在快车道上行驶,也不是绝对安全的。

所以看到有车辆汇入,鸣笛、闪灯提醒对方,因为谁也无法确认他是否会龟速汇入快速车道。

预判是建立在观察充分的基础上,观察不到位就减速、备刹,给自己和他人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这才是最有效的。即使提前变到最左边的车道,也要刻意和周围的车辆拉开安全距离,尽量避免超车。

如果被超的车前面汇入一台低速车辆,它就只能选择变道避让,而在左边超车的你就有可能会被它挤到中央护栏上去,如果是大货车,就够你喝一壶的了。

在这起案例当中,三台汇入高速主路的车辆应该怎样驾驶才安全?

1

从匝道进入加速车道后,打开左转向灯,全力加速,尽最大可能减少与主路上正常行驶车辆的速度差。

2

进入主路斜插入行车道,倾斜角度过大,后视镜只能观察到行车道很近的距离,不利于观察后方来车,而后车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只有极其短暂的反应时间,危险系数增到无限大。

所以要从左后视镜观察主路后方的路况,必要的时候扭头多次观察后视镜盲区,记住后视镜的盲区可以通过扭头、转肩来弥补。

3

在加速车道把速度提到超过60公里/小时以后,根据适当的时机汇入行车道。

4

从匝道进入主路,如果离前面的车太近,请主动减速,拉开与他的距离,把可能存在的险情提前化解掉。

提前预判、提前处置,凡事做最坏的打算,关键时刻才能救人救己!


请持续关注:驾之道,点赞评论加转发,安全驾驶你我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