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会完全取代燃油汽车吗?

2018年04月19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被炒得沸沸扬扬,很多人坚信,新能源车未将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一些欧洲国家甚至已经公布了全面“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比如荷兰和挪威的时间表是2025年,德国、瑞士、比利时是2030年,英国和法国是2040年,而瑞典则是2050年。我国此前也曾表示“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制订中国自己的时间表”。

null

  新能源车取代燃油汽车看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实际上是这样吗?不是。欧洲部分国家虽然公布了停售燃油车时间表,但是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在内,这个时间表其实只是部分政府官员的表态,而且未经议会批准,或者未出台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议案,暂时还不具备强制力。而我国工信部长辛国斌的讲话也只是一种表态。

  依我的观点来看,电动汽车会部分取代燃油汽车,但不会完全取代,至少在近几十年内不会,除非有颠覆性的电动汽车技术出现。别说取代,电动汽车的普及目前还不具备充足的条件,现在说取代,未免为时过早。

null

  如果要普及电动汽车,首先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清洁电力全面替代燃油和燃煤发电。目前的清洁电力来源有水电、风电、太阳能电、核电,潮汐能发电尚在研究之中,但问题是,这些清洁电力不足以支撑当下国内居民生活和工业用电,而且这些清洁电力受自然环境影响的作用很大,不稳定,因此,尚需燃油和燃煤发电。

  二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能与传统燃油车相提并论。现在市场上的动车大多功率不够,开起来不说提心吊胆那感觉与普通汽车比起来也是差很远。改善驾驶体验需要车企付出更多的研发成本。

null

  三是健全配套设施。只有随时随地找到充电的地方并能在短时间内充满电,开电动车才不会有后顾之忧。要满足这两点,铺天盖地搞充电桩是不行的,效率低浪费钱。目前来看电动车需要在两个方面进行革命,一是极速充电技术,一是可换电池。

  如果以上三个方面都实现了,电动汽车便可能得到快速普及,到时候再谈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的事情也不晚。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