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可能会遭遇的高速公路超时费 是个什么鬼?

2018年04月20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对于高速公路,大家都应该是很熟悉的了。探寻诗与远方的自驾游,回到家乡老家的漫漫长路,都少不了它的存在。今天,中国已经有了13.6 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纵横八方,联通华夏。可是,对于这样一个我们已经较为熟悉的存在,你,真的完全了解它吗?就拿我们要说的高速公路超时费,你知道它的意思吗?

说到这里,也许你会问,纳尼,上了高速公路还会超时,还要收费,这是什么鬼东西? 不用怀疑,不要惊讶,这个东东可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存在着的。它的名字叫高速公路超时费,指的是车辆在高速公路网内超过24小时,路段内(同一条高速线路)超过12小时,均要缴纳“超时费”。在全国不少省份都有相关的规定,比如安徽省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间超过48小时的车辆,按网内最远距离收费站到本收费站收取通行费。按照上海的标准,对于超出规定时间(12小时)没有驶离高速公路的车辆,会收取超时费,也就是在上海路网内的全程通行费用。 那么,这样的规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据了解,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打击一些司机换卡,逃避高速公路收费的行为。当然主要是一些营运车辆,驾驶员为了减少高速公路上的收费,两个人在两地驶上高速,约好在中途某个服务区两人换卡,然后再到对方入口附近的出口下高速,这样就能达到逃费的目的。而对于私家车而言,这样的操作有着一定的难度,而且,就为了那点费用,万一被逮着了,还得拿出不少的心思去策划构思,多少有些不值当。

虽然看起来这个费收得有其合理性,但这样的规定自一问世,就受到了不少的诟病,口诛笔伐不绝于耳。应该说,也许这一规定的初衷是好的,但好心,不一定就是好事,就像我们从小到大听到的“为了你好”,也不见得就能让人心甘情愿地接受。 超时停留高速的人有很多,但就像那句有名的广告词,不是所有的××都叫××,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为了逃票,为了少交钱。人们超时停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可能会有太多的理由,举一个比较常见的例子,长时间驾驶。曾经有这样一个例子,曾经被媒体广为报道。一位网友,因为身体原因,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睡了一觉,结果,第二天40元的基础上又多收了385元,称之为超时费。      还有,有的司机出去游玩,在高速公路发生了爆胎,之后换胎,到地方时,也被要求收取超时费。 你说这好好休息还要罚钱,难不成鼓励疲劳驾驶。这一点,我们可以看下美国的例子,其也有高速公路服务区,但皆是以服务驾驶员为目的,因此,也就没有超时费这一说。 不过,就像国人对于各种政策的变通一样,这个让人尴尬与头痛的规定在执行起来也有灵活的一面。在不少的地区,只要你能拿得出在服务区餐饮消费,加油或者住宿的消费单据,就可以免交费用,按正常标准收费。甚至,如果你没有这些单据的话,在有的地方,还可以让其寻找高速公路的车牌抓拍作为证据,从而免交费。

这样的规定没有得到调整与修改前,我们如果真的因为各种想到或想不到的原因,在高速公路上停留了过久时间,记得在服务区消费时多个心眼,要个票啊什么的,也不费太大的事儿,还能省下大笔的银子,何乐而不为呢?要是想再保险点的话,就找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在发票上注明时间,这样也是好的凭证。要是再一不小心忘了这件事的话,那就只能靠你的三寸不烂之舌,自求多福了。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