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中华V7“宝马烙印”十足,华晨的影子在哪儿?

2018年04月20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华晨中华V7将彻底解决自主品牌车型智能化和动力系统缺失的顽疾。”

4月16日,中华V7之夜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对于这款全新车型显得十分满意,他说:“打造最好的自主品牌汽车,是华晨的夙愿,我想做‘中国的宝马’,一直都想,如今中华V7亮相,多年夙愿终于如愿以偿。”

null

虽然这样的话外界听来有点“王婆卖瓜”之嫌,但对于沉寂多年的华晨汽车来说,也不失为重要的闪光点。据悉,中华V7将在北京车展首发,并于年内上市。不同于以往的中华V3、V5、V6,V7共享了宝马80%以上的供应商体系,并且,V7是宝马整合国际技术资源和华晨一起研发打造的全新平台下的产物,这个全新平台,叫M8X。

得平台者得天下

“得平台者得天下。”在台上的发言中,祁玉民特意强调了这句话,他表示,M8X是历时5年打造的智能模块化平台,它将把华晨引领到质量发展型的新时代。为这个平台,华晨先后投入了36个亿,中华V7便是这个平台产出的第一款车,今后,还会有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款。

null

据华晨集团副总裁邢如飞介绍,M8X平台是华晨汽车与宝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以德国工业4.0为标准研发的自主高端模块化平台。它汲取了宝马ACES战略精髓,具备原生宝马技术、宝马智能制造、安全标准与宝马同级、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七大特点和优势。“该平台将支撑华晨未来10年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开发,推出包括全尺寸SUV在内的轿车、MPV以及跨界车产品,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都在其中,同时满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在产品上的不断应用。”

2002年,华晨曾推出首个自主高端平台M,并搭载第一个高端发动机(BL),从而延伸开发了尊驰、骏捷。今天,全新MX8平台的问世,算是重新开启了华晨自主向上的新篇章。

华晨车,宝马造

让祁玉民敢于说出“中国的宝马”的,是因为中华V7搭载了BMW授权生产的1.6T发动机,它是宝马和PSA联合开发的一款产品,集双涡管增压、高精度直喷、连续可变气门升程、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于一身。

null

此外,中华V7还和宝马共享了80%以上的供应商体系,发动机来自BMW,变速箱来自格特拉克的7速湿式DCT。德国大陆、博世、曼胡默尔、贝尔,美国TRW、德尔福、天纳克、江森,法国法雷奥、米其林、意大利马瑞利,日本海德世、日本三电,韩国岱摩斯、万都,奥地利MSE等等,为其构建了零部件的“豪华天团”。

而在整车开发流程上,中华V7也得到了宝马的大力支持,比如它在全世界设备最先进、技术最专业的宝马风洞实验室完成空气动力学的设计与优化。在瑞典宝马试验场、法国Miramas宝马试验场进行整车路试。

null

正是由于宝马的背书,让祁玉民信心百倍,“我们可以底气十足地说,中华V7是华晨实现高质量发展、践行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开始。”

然而,对于这样一款有着“宝马烙印”的力作,外界不禁要问,属于华晨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体现在哪里?

null

钟述

作为我国起步较早的老牌自主车企,华晨目前拥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产品从乘用车商用车到高端商务用车全面覆盖。但是,虽然背靠着宝马这座大山已经整整15年之久,除了最初的几年外,华晨的自主板块始终乏善可陈。2017年,华晨集团的年销量为74.57万辆,同比下滑3.7%。其中,华晨宝马就占了38.65万辆,占比达51.83%。很显然,和宝马的合资项目已经成为华晨集团的支柱。如今我们每提及华晨,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华晨宝马,这是它的幸运,还是它的悲哀?

过去华晨的失落主要在于缺乏核心技术优势,虽然有宝马这个强大的合作伙伴,但华晨自身并没有像吉利、长安、上汽、广汽那样,吸取足够多、足够强大的“成长养分”,导致它既离不开宝马,又受制于宝马,始终处于弱势的地位。

M8X平台的横空出世与中华V7的诞生,能不能让华晨走出泥沼,实现销量和品牌的质的飞跃呢?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