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打独斗不如携手共进 SF MOTORS开放共享“破冰”新能源产业|车业杂谈

2018年04月20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原标题:单打独斗不如携手共进 SF MOTORS开放共享“破冰”新能源产业|车业杂谈

全球百余年汽车产业在近几年迎来巨变,迫于愈发紧迫的环保压力,新能源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力推。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22.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约63%,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的增速。也正因为巨大的市场潜力,新能源车产业正吸引众多的资源进入,大有百花齐放之势。但同时要注意的是,尽管新能源车市场在近两年增长快速,但全球各国推广新能源并不是近两年才开始,如我国在2010年就发布了新能源补贴政策,其他国家也在早些年出台了相应政策;可为何直到当前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呈现的还是增速快而体量小(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全球乘用车销量比重不足2%)的萌芽局面?行业拐点何时出现?

新能源车产业价值链不完善,携手共进或成为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形成规模的破冰之举。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向来都讲求规模经济,可按当前偏小的新能源车规模来看,如果抛开政策补贴,能实现当期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应是凤毛麟角。显然,参考发展百余年的传统燃油车市场,当前的新能源车市场必然要讲规模经济才能健康发展,而要讲规模经济必然有较完善的产业价值链作基础。可是,发展时间不长的新能源车产业的价值链并不完善且各环节技术十分碎片化,无论是动力电池、电机、安全及后续的电池回收等都在探索提升中。诚然,特斯拉在新能源车领域可谓领先,但其并不开放的商业模式(超级电站是典型)显然难以带动整个新能源车产业价值链的运转。

为在现有产业环境下形成相对大的规模量从而降低开展新能源业务的代价,推动在商业成本可控情况下的新能源车市场健康运转,目前已有一些车企开始在新能源车领域展开合作。比如丰田与马自达牵手、国内5家电动车初创公司联合开发通用平台,当然还有不少陆续在国内成立的新能源车合资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在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偏小的情况下,不少车企已意识到合作发展或是破冰关键。

就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各种问题,有一家车企就如何解决规模化、快速做大新能源车市场蛋糕的问题给出了更积极的方案,它就是SF MOTORS(以下简称SF公司),唯一一家在中美两国都拥有生产能力的智能汽车全球企业。美西时间3月28日,SF公司举行了全球发布会,表示其会“将智能电动技术共享,建立开放的产业链合作机制,与所有致力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志同道合者共同携手,实现技术的快速迭代与应用,推动EV领域的产业链资源整合及整体快速发展”。而电动与智能也是SF公司的核心技术。

SF公司提出的开放共享商业模式具有互联网时代的特点,符合其源自硅谷的做派。开放共享的商业模式为时代所提倡,具有深远的意义。不过,自互联网思维影响汽车产业开始,开放共享的理念多有被提及,可成功的案例不多,究其原因或在于开放共享的基础不具备、拿什么开放和共享?所以,堪称在新能源领域首次提出开放共享商业模式的SF公司有何底气?

具备电池研发生产回收、电机、智能化、整车制造等核心技术能力,SF公司展现出了“我有底气开放共享”的技术底蕴。

诚然,全球范围内具备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核心技术能力的车企应有一些,但作为进入公众视野不久的车企,SF公司能在其他行业巨头之前率先推出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开放共享商业模式,本身就体现了敢于打破常规的魄力。此外,也正是因为行业内或有同样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车企,SF公司若在自身没有具备核心能力的条件下推行开放共享模式,势必引来“空手套白狼”之非议,这也应是其他车企未推行开放共享模式的因素之一。公开信息显示,SF公司具备先进的电池、电机、电控,智能驾驶、整车制造等核心技术能力。

电池方面,SF公司的动力电池将会在2018年1月已破土动工的5.2GWh电池工厂里生产,在专利电池系统控制下能让续航里程轻松突破500公里续航里程NEDC,或300英里的EPA里程。对于行业颇为关注的高密度固态电池技术,SF公司或将在三年左右投产。此外,其还制订电池回收战略实现汽车电池二次回收利用,在电池环节有完善的规划与布局。

(美国印第安纳工厂、重庆工厂)

电机方面,SF公司的专利电机覆盖了从100kW到400kW的产品线,将于2018年1月在中国破土动工的电机厂生产;其全球首创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可实现超过1000马力、3秒实现0-60英里加速高性能的表现。

智能化方面,SF公司以智能驾驶、车联网和人机交互界面为中心,研发的“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预计将在2020年正式实现。而首款中型智能SUV SF5计划于2018年内在美国市场接受预订。

整车制造方面,SF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中美双智造能力的电动车企业,在中美均部署了高度自动化的先进工厂,并且落地“资质”。单凭这一点就让太多企业艳羡不止。

各方面“实锤”、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计划表明SF公司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这无疑是其推出开放共享商业模式的底气来源。

发展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如今产业面临的瓶颈必然会被打破,产业拐点或就在前方。从目前行业内表现出的情况来看,各车企正在寻求破冰之道,合作发展无疑是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大思路。SF公司所提出的“开放共享”全新商业模式,则显示了其所代表的EV新势力在做大EV市场方面的创新思维。通过“技术开放 制造共享”,SF将自身先进的技术水平作为共享基础,通过开放的产业链合作机制,邀请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与合作伙伴参与合作。

正所谓独木不成林,要想推动整个EV市场做大做强,不能单靠个别企业单打独斗,一大批中坚力量的快速崛起与发展是必经之路,唯有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才能有效推动EV市场蛋糕的日益做大。

  ☟

更多精彩内容

当前新能源汽车不环保?那发展的意义究竟何在?丨车业杂谈

他山之石:从上汽荣威销量增长,看中国品牌如何突围|车业杂谈

五一不出去自驾游玩,难道要在家当佛系青年吗?|车业杂谈

与传统车企比欠新意,同质化的造车新势力新在哪里?|车业杂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