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鸡头”与“凤尾”之争 奥迪A4L和大众迈腾该如何选择

2018年04月21日 05: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鸡头”与“凤尾”之争 奥迪A4L和大众迈腾该如何选择


前两天翻看网友留言,有朋友问到25万左右的预算,在“大众迈腾”和“奥迪A4L”之间犹豫,拿不定主意。其实这个问题又回到了“鸡头”与“凤尾”这个问题上来了,正好这两台车我曾经都开过,所以就借着这两个具体的车型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对于25万左右的预算,迈腾可以选择性价比相对较高的次顶配车型,即 “2018款 380TSI DSG 尊贵型”,市场指导价27.39万元,市场终端价格普遍优惠3万多元;而奥迪A4L只能选择低配车型,即“2018款 30周年年型 40 TFSI 进取型”,市场指导价格为30.98万元,市场终端优惠幅度要比迈腾大,大致在6万元左右。这两款车按市场最大优惠幅度算,最终落地的价差在2.5万元左右。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和迈腾相比,A4L的产品力到底值不值这贵出的2.5万元呢?

首先,这两款车的产品定位很相似,以家用为主其次偏一些商务,且都来自一汽集团。A4L是豪华品牌,虽然我们主要比的是产品力,但品牌价值仍然不能忽视,只是在每个人心中品牌价值不同而已,有人觉得奥迪LOGO值几万元,而有人觉得只值几千元罢了。这是一个感性的理解,结合后面的对比,你自己估量价值就好。

看看空间,这两台车的尺寸同样很接近,A4L在宽度和轴距上略优,而迈腾在长度和高度上见长。那具体到乘坐感受来说,迈腾的后排空体验更好,不仅是腿部空间,座椅的长度、柔软性以及座椅的质感,迈腾都是优于A4L的。前排同样是迈腾更为优秀,优于A4L是纵置布局,对中控区域的空间侵占更大,所以会感觉中控台较高而且宽,腿部的横向空间明显不如横置布局的迈腾。

接下来说行驶感受和操控性能。这两台车所装配的都是2.0升涡轮增压引擎,而且都是大众集团的EA888系列。不同的是迈腾380TSI DSG 尊贵型,装配的是高功率版本的引擎,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A4L 40 TFSI 进取型的低功率引擎,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320Nm。数据上迈腾全面领先,但实际开起来其实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只是迈腾在涡轮起正压时的爆发感更强劲而已。

不过A4L的这台低功率引擎的燃油经济性更好,或者说这台引擎的技术更加先进。它采用了双喷射以及双循环的工作方式,所谓双喷射,即拥有歧管喷射和缸内直喷两供油方式,不仅可以提升燃油效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气门室积碳的形成,因为汽油具备一定的清洁能力,所以在经过歧管和气门时可以带走部分积碳。双循环的意思为,阿特金森循环和奥拓循环,在引擎低负载时采用阿特金森循环,能更充分的利用活塞动能,从而提高引擎热效率。综合以上的技术,A4L实际百公里油耗要比迈腾低1-2升,而且迈腾全系都没有装配这台引擎。从这两台车的定位来说,都不是主打运动,那么我觉得奥迪A4L这台引擎更为合适。

虽说这两款车都不主打运动,而且都是前驱车,但是A4L 40 TFSI的操控是让我有些失望的。这台车的操控特性是趋于转向不足,而且比较严重。此外,车身姿态并不是很灵活,有些拖泥带水的感觉。转向手感也不是很清晰,在激烈驾驶时需要不停地修正方向,总是感觉转向和车身姿态不同步。而迈腾在这方面就要好的多,会给人更强的驾驶信心,我个人感觉极限要比A4L高。还有一点让我不理解的是,A4L总体驾驶体验是不偏向于运动的,但避震却调得很硬。虽然处理震动可以一次到位,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样的设定不太符合A4L定位。

最后看看配置,作为此顶配车型的迈腾 380TSI DSG 尊贵型自然要比A4L 40 TFSI 进取型要高的。多的配置有:膝部气囊、并线辅助、倒车影像、自动泊车、全景天窗、电动后备箱、感应后备箱、无钥匙进入、后排老板键、座椅记忆、前排座椅加热、后排杯架、自动大灯、防炫目后视镜、感应雨刷、后排独立空调以及后排出风口。当然在这些配置中,哪些重要那些不重要,是根据每个人的用车环境而定的。不过我个人认为,像自动大灯、防炫目后视镜和感应雨刷这些配置是很实用的。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迈腾380TSI DSG 尊贵型比A4L 40 TFSI 进取型的产品力要高,A4L的优势只在品牌价值和发动机的燃效上,如果你对品牌不敏感的话,那就选择迈腾好了。不过,设计层面上从外观到内饰,A4L要显得更为年轻、时尚,迈腾则更为偏向与商务,在部分人看来是有些老气了。回到“鸡头”和“凤尾”话题上来,从A4L和迈腾的对比来看,这个问题并不是非黑即白的,还是要从产品力角度逐一分析,最后再看所谓的“凤尾”相比于“鸡头”多出的价格到底值不值。

- END -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 

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晴空没有羽翼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