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拜腾是火车,其实你无需当那位慈禧

2018年04月21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1864年,北京城内出现了第一条铁路,是英国人在北京宣武门外修建的,长度只有500米,还是窄轨铁路。铁路建成后,“京师人诧所未闻,骇为妖物,举国若狂, 几致大变”, 不得已负责京师治安的步军统领衙门“饬令拆卸,群疑始息”。

1888年,在李鸿章的多方斡旋下,身为传统守旧派的慈禧竟然准许了李鸿章在中南海紫光阁修建铁路的奏折,从皇宫北海到中南海,总长1510米,同样是窄轨铁路,铁路建成后,李鸿章又从法国进口了一台新盛公司制造的蒸汽机车和六节客车车厢作为慈禧的御车。

null

然而,就在李鸿章奏请慈禧第一次试车时,闹出了大笑话。慈禧被震耳欲聋的汽笛声和蒸汽机巨大的排气声吓得不轻,下车后,仍然心有余悸,表示对这次试乘火车不太满意,并定了三条规矩:一是自己要先上车,以显帝王威严;二是火车上的男性必须都得是太监,不是太监也要穿上太监的衣服;三是火车上除了自己能坐着之外,所有人都必须站着,司机和司炉也不例外。

而那时的火车司机和司炉,基本上都是外国人(英国人),让他们穿上太监的衣服,还要站着工作,脑补就是一种极其滑稽可笑的场面,这就是“慈禧看火车”的典故。

null

“慈禧看火车”,无疑是对新鲜事物的反应过激了,但很多时候,尤其是出现颠破常规的事物时,人们都会表现出惊诧之感。比如,八九年前,“乔帮主”的苹果手机刚出来的时候,人们也被震得不轻,然而,如今苹果手机的这种设计已经重新定义了行业。

拜腾横空出世,乍看惊厥,细思却很对路

互联网造车从2014年“起火”,在国家对汽车智能化发展大力支持和全世界都对汽车智能化发展前景看好的情况下,互联网造车呈现雨后春笋之势,但期间“雷声大、雨点小”的也不在少数,一时间好不热闹。

null

说起来,拜腾还算是位“后来者”。直到2017年9月7日,拜腾才浮出水面,在上海举行了品牌发布会,并公布了品牌英文名BYTON和中文名拜腾,之后又在2018年的CES展会上发布了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拜腾将其定义为“下一代智能终端”。而根据拜腾官方的说法,这台车不再只是提出来的设想,而是要走上量产线、走进现实生活。

对于BYTON Concept,很多人对它的设计理念非常认可,但对于“下一代智能终端”的终极思考却有些摸不着头脑,颇有些“慈禧看火车”的错觉。

确实如此,BYTON Concept的确科幻得有些不太真实,天马行空。然而,作为一个对互联网汽车领域颇有兴趣的媒体人,笔者在深入了解并亲身体验过BYTON Concept之后感触,倘若量产版本也能如此,不免深深认为:这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完美交通工具吗?

null

全球首创的50寸共享全面屏、驾驶员触控屏触摸式方向盘,再加上手势识别、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等功能,给我带来了直觉式的、前所未有的人机互动体验。在我看来,BYTON Concept上的智能科技都是基于目前最新的科技成果,它们其实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以现在的造车技术和工艺,足以令BYTON Concept“梦想照进现实”。

虚幻还是真实,当下还是未来

初见BYTON Concept,很容易让人产生虚幻的感觉,而BYTON Concept的理念也的确超前,引用一句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毕福康的话:“这是将三款产品融为一体的杰作,包括一台智能上网设备、一间移动豪华起居室和一辆纯电动汽车。”即所谓“三体合一”,具体就是BYTON Concept的“SED+数字生态系统BYTON Life+车辆智能互联”,由此来看,BYTON Concept就是在革新我们的生活,它不是要掀起新的汽车革命,而是在引领新的“智能生活”体验。事实上,拜腾汽车不止于“全面屏”的革新,其真正的“野心”在于颠覆100多年来一成不变的汽车奥义。

由它,可以让人看到,智能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null

与其说BYTON Concept是一款车,还不如说是一个“高科技的数字化空间”,其重点聚焦于用户体验,以共享全面屏、手势控制、语音控制……来实现人车互联,定义智能愉悦出行新方式。

BYTON Concept上面这个长度达到125cm,高度达到25cm的50寸超级大屏,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维度、更直观的人机互动方式。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驾驶员触控屏直接对50寸大屏幕进行控制,进行包括空调调节、座椅调节、导航设置、驾驶功能选择、使用App以及输入文本等在内的多种操作,并带有学习功能。另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手势控制,以及由拜腾和亚马逊共同打造的语音控制方式进行系统操作;而副驾驶乘客,可以将手机放置在车门扶手上的充电底座上,充电的同时还可以通过APP,操作50寸主屏幕。

null

以上这一切的人机沟通与功能操作都来源于BYTON Concept所搭载的BYTON Life系统,这是一个连接应用程序、数据和智能设备终端的开放式数字云平台,是实现BYTON拜腾无缝互联体验的核心。

作为一个开放平台,BYTON Life系统整合所有相关的第三方服务和生态系统,并为开发者提供软件开发工具包来为BYTON拜腾打造相应的服务程度,从而让这个系统实现近乎无限的扩展。同时,该系统还支持AI人工智能与App联通,并具备AI和机器学习能力,能够对用户的日历、位置、偏好和应用数据进行分析,不断优化对用户的定制化建议,从而真正实现“无缝互联生活”。

null

拜腾的初衷是将BYTON Concept打造成“下一代智能终端”,依笔者看来,这更是一种全新的出行理念与车相结合打造出的一种新的出行体验,这些大屏和智能互联交互系统,并不只是处于概念化的花哨理念,而是实实在在可以在用户驾驶过程中带来便捷的工具,可以说既炫酷又有很高的实用性。

舒享空间、高续航能力还有自动驾驶功能,真能实现?

BYTON Concept首先是一款车,因此,除了智能互联与人机交互功能,机械层面同样是另一个核心要素。BYTON Concept诞生于全新的电动车设计平台,并且BYTON Concept是一款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车型。在性能方面,BYTON Concept量产车将提供两种电池和续航选择:后驱版本采用71kWh的电池组,续航为400公里;四驱版本采用95kWh的电池组,续航达520公里。在快充模式下,30分钟可充满80%的电量。无论是续航里程还是充电速度,在当前的技术来看,都是出类拔萃的表现。

null

另外,得益于电动汽车的结构优势,BYTON Concept还实现了内部空间的最大化,取消了传统的前排中部挡位,让车内乘客享有开阔的空间感受。

BYTON Concept内部采用2+2式座椅布局,座椅由佛吉亚为BYTON Concept量身打造,并率先应用了全球首项可旋转功能,重新定义了内部空间结构,前排座椅具有会客厅模式,可以各自向内旋转12度,更方便车内乘客聊天、互动、甚至进行办公会议,后排乘客也可以毫无障碍的体验共享全面屏。同时,每个座椅都可以单独调节,确保乘坐的舒适性,真正打造“懂你”的人车交互体验。

作为面向未来的一款车,BYTON Concept另一个亮点就是自动驾驶,此前,BYTON拜腾已经跟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rora达成战略合作。据悉,2019年量产版本的BYTON Concept已经具备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而车辆平台也已经为未来传感器和摄像头的升级做好了准备,配合软件的升级,2020年以后可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null

写在最后:

拜腾很科幻却不失理想,但笔者仍认为这还是险棋,赌广泛用户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不过,如果把拜腾放在德国或日本,对于这两个守旧的民族或许够呛,但对于无法用逻辑定义的中国人而言,却有着一定的机会。好比不过三年前,谁能想到我们现在接受出门可以不用带钱包呢?

如今,在汽车领域,新能源和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汽车已经不再仅仅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有望成为全新出行方式的代言人。BYTON Concept作为先进智能科技与新能源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无论是人机智能交互、舒享空间、高续航里程,还是自动驾驶,都是未来出行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BYTON Concept的亲身体验,可以肯定,BYTON拜腾正企图朝着用科技改变未来出行的愿景不断前行。

当然,笔者还是一句老话,希望BYTON Concept的量产版本也能如此,并快点来到,愿共勉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