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上汽阿里争“风” 长安腾讯一招致胜

2018年04月22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和上汽阿里争“风” 长安腾讯一招致胜

作为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上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是数字世界里的巨头。所以长安汽车想要紧跟时代节奏,就要适应未来的数字化竞争,与世界巨头站在一起。

记者|曹旻希

古龙笔下的“长河落日剑”乃武林盟主白羽仙的绝学,这套剑法一共只有两招。

唐代诗人王维曾吟道:“大漠孤烟直,长江落日圆。”白羽仙即取其诗意,化于剑法之中。一直、一圆、一动、一静、一刚、一柔,一正、一侧。这相生相克、相辅相成之中,不仅囊括了古往今来的拳经剑道,乃至大千世界的玄机禅理也尽在其中了。

剑虽两招,却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变化,信手挥洒而威力无匹。白羽仙传人毕霄翔用这两招剑法挫败大内第一高手宇文雷。而在当下,长安汽车仅用一招,就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中成为汽车界中的白羽仙。

4月12日,长安汽车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即将筹备建立合资公司将在4月底或5月初落地,未来将着重开展与车联网整体方案打造及运营相关的系列业务,加速汽车智能化的推广普及,在人工智能、5G和自动驾驶等方面展开探索,全面覆盖车主的出行生活。

就是这一招,将让长安汽车在未来更好地在智能车联上发力,也有利于长安汽车向科技公司、出行服务提供商方向转型。同时在中国品牌智能化转型这条路上,长安汽车将继续扮演引领者角色。

抓住风口

都知道现在的长安汽车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了。早在2014年,长安汽车就陆续和华为、百度、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智能领域的佼佼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当然,与智能领域的每一项战略合作,都有长安汽车坚实的技术基础背书。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7-2018年评价结果中,长安汽车以96.4分位列全国第三、行业第一,研发实力连续5届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目前,长安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其中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是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技术。

此外,长安汽车的诸多智能网联汽车案例也为人所知。早在2016年4月,长安汽车睿骋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了从重庆到北京的2000公里国内首个超长无人驾驶测试,引发全球关注;2017年11月,长安汽车获得了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交通管理局颁发的“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搭载CS55率先进行量产测试。

这些已经实现的突破只是长安汽车的一小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2018年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将达到近20亿元;未来10年,将累计投入200亿元(具体投资金额以董事会批准为准)。此外,其还将组建超过2000人的智能化研发团队,预计到2020年,量产车型将达到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水平,到2025年将达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水平。

另外,2017年10月,朱华荣在长安汽车内部的四季度中层干部大会上,发表了长安汽车“深化改革,第三次创业”的讲话,提出长安汽车将从提供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会整合公司内外资源发展。

而长安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布局也将为其向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的公司战略转型奠定基础。

近年来,长安汽车坚持自主研发,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的研发实力,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硅谷建立起“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2017年4月13日,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启动开工建设,投资3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总枢纽。

长安汽车表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已累计投入496亿元。拥有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包含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混合动力乘用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投资约20亿建成国际标准的长安汽车综合试验场。

虽然拥有诸多在研发、产品端的实力,传统汽车企业在资源统筹、网络通信技术以及高效执行力等方面必须向互联网企业学习,但传统汽车企业多年积累的趋近完整的产业链是互联网企业短期难具备的。“双方一致同意提供腾讯、长安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帮助合资公司实现业务的快速推进。”

所以此次长安汽车与腾讯的牵手更是水到渠成。

就如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所言,腾讯的定位是做各行业的数字助手,跨界融合将是最近的“风口”。但如何抓住风口,就需要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赢、互补长短。显然,这才是未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正确方式。

巨头抱团

作为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上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之外,腾讯也一直致力于持续构建智能化的数字世界。

长安汽车和腾讯的合作将基于腾讯云建设大数据云平台,为车厂搭建数据分析引擎以及自研的端云一体操作系统,对车联网整体交互、功能、产品组合进行重新定义和研发,打造车载属性的社交平台,致力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领域打造面相行业的开放性平台。

不过区别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10余家智能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安汽车此次与腾讯是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作为车企的长安汽车就不简单只是使用这套车联网系统,而是参与制作。长安腾讯的产品,后期也可以搭载于其它品牌旗下车型,灵活度更高。

在业内看来,长安汽车与腾讯的合资并不单纯为了搭建车联网系统,而是一次对“智联”的尝试,“目前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在最近几年里积极拥抱科技、转型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自己未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当下的节奏,毕竟固步自封终将被时代所淘汰。”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成为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新技术、新车联网定义下的全面车联网科技服务商,并整合传统车企以及互联网公司的双重优势,充分整合互联网技术及应用、产品理解与传统车企对于汽车各模块、各功能体系的技术理解,发展为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提供商以及服务运营商,共建开放的新一代车联生态。

其次,未来长安汽车与腾讯还可以通过端云一体的车联网操作系统,实现软硬一体的车联网内容服务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在车联网TSP平台搭建和运营,通过大数据工厂的建设,让ToB客户渠道管理与维护更加完善。

另外,该合资公司将基于腾讯云建设大数据云平台,为车厂搭建数据分析引擎,通过大数据精确计算不同用户人群的驾驶习惯、准确实时传输车辆数据、判断并解决技术故障,同时落地人脸识别认证,疲劳驾驶,注意力不集中检测等行车AI算法。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势不可挡,为传统汽车产业注入新动能,重构新格局,长安要以开放的心态,与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朱华荣坦言。

不过从目前来看,不止长安汽车,包括此前上汽、长城等传统车企早已选择BAT互联网巨头展开合作,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车企与互联网巨头加入这一战局,长安汽车与腾讯如何发挥彼此的优势也考验着这两位行业大佬如何玩转跨界合作。

就如朱华荣所说,作为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上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是数字世界里的巨头。所以长安汽车想要紧跟时代节奏,就要适应未来的数字化竞争,与世界巨头站在一起。

的确,当长安汽车与腾讯真正“合二为一”时,就已经开启了通往“武林之巅”的大门。而未来长安汽车也还将以更尖端的科技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和智能、舒适的体验,开启智能网联、智慧出行新生活,继续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智能汽车先行者。

THE END

汽车公社 | 每日汽车

微信号:iauto2010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

其他公众号

速度 深度 态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