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乌镇的创业经和别克的未来梦|查姐说

6964年04月23日 15:24:4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乌镇的创业经和别克的未来梦|查姐说

文|赵小查

图|网络

2000年开始我在杭州念大学,曾是黄磊脑残粉,因此,乌镇是我来过很多次的地方。

在我念书的时候,作为囊中羞涩却又有文艺青年特有旅行梦的大学生,曾经打卡最完整的是“四大水乡古镇”。当时的乌镇、周庄、同里和西塘并称四大,而今,乌镇身上标签众多,其他几大除了水乡名号外,几乎寂寂无闻。令人感叹沧海桑田,不止是命。

简单梳理一下乌镇的创业史:

2000年,乌镇东栅景区建成,也就是那时候,拥有茅盾故居的乌镇以“旅游景点”为人所知,我也是在那时候去过第一次乌镇。2006年到2013年,乌镇完成了对西栅民宿和酒店的开发,“度假休闲”成为第二阶段乌镇的特色。2013年,黄磊提出了戏剧节的创意,乌镇也成为一个拥有大剧院和每年戏剧节门票秒光的文化大IP,我一直以来的愿望都是来乌镇戏剧节看一场现场大戏,至今未能成愿,只是出差来过乌镇大剧院看过发布会而已。

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高峰会议,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为什么是乌镇?相传,是因为最早马云为首的杭州互联网界大咖经常在住宿条件和交通条件极好的乌镇开会。

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时候,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曾对此作出解释,会址的三个条件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最好能找一个小镇,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三是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看起来乌镇显然都适合,然而这三个条件之外,乌镇拿下永久会址,离不开前期向“度假休闲”转型、能够同时容纳3500人以上的会务住宿以及高品质接待能力吧。

所以,一切看似幸运的事情,都有其必然性。

这一切,当我再次来到乌镇、踏上新建的极其别致的会议中心之时,有非常强烈的感触。乌镇从2000年到2018年,从一个景点到一个IP,可以说是浓缩了这个时代的进程,而抛开光环来看这一切,不过就是践行了做得早、有想法、肯实干。

别克之前的品牌日我都参加过,大费周章来到古镇,却是第一次。而站在这里之后,却感到之前在乌镇发布过的那么多新车,却没有一款比别克之夜更适合放在乌镇这样的背景。

乌镇是一个拥有传统基因,却在当下互联网冲击中保持持续旺盛生长的实体,而别克,给人一样的感觉。

因此,别克品牌日的开场格外令人动容。在上汽通用其他两个品牌更喜欢用美国文化作为底色进行开场时,别克却将中国二字嵌入地如此自然——甚至,别克把所有车企包括互联网车企的新闻标题去掉了主语滚动在大屏幕上,以示这个激荡时代中变革的冲击,这样的自信,要比标榜来得让人内心震撼。

没有文艺表演,只有一场张泉灵直击心灵的演讲。她掷地有声地说,

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

这句话,为别克品牌日发布完成了注脚。整个品牌日上,两款重磅车型,都来自于新大陆:

一款面向现在:搭载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VELITE 6,实现700公里超长续航里程,以及1.4L百公里综合油耗,首次亮相之后,很快就会上市,据说,一同上市的还将有VELITE 6纯电车型。

一款面向未来:搭载别克eMotion电驱技术的纯电动SUV概念车别克Enspire,虽然是概念车,其电驱技术、模块化设计的动力电池、5G超高速网络概念、OLED显示屏、基于AR技术的平视显示系统和高级人工智能系统等前沿技术等等,都将逐渐运用在量产车身上。

当新造车企高声喊话“换道超车”,别克则在演绎“没有弯道” 的一往无前。传统车企拥有强大的人才、技术、数据储备,近年各大品牌陆续公布新能源车型的投放计划,更是印证传统车企并非毫无新能源造车实力,而只是等待风口,适时起飞。

然而,从时间节点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别克起跑更快的积极。可以说从去年开始,上市的别克新车就已经开始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四化”进程——与君越君威同时上市的30H混动车型、便宜如新英朗也会搭载的最新安吉星系统,加上为销量占比最大的入门车型序列全面换装最新“黑科技成果”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别克在大变革中的积极心态可见一斑。

乌镇的创业史,写满了积极进取和与时俱进;而别克的未来梦,也建立在深耕中国20年,步步领先、步步为营的进取之上。两者都写满了对当代中国人、对时代的“懂”,以及面对变革创新的热情和行动力。

以全新的面貌,用实际行动证明,尽管这时代慷慨激荡风云变幻,你大爷,依然还是你大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